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大别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奶奶走了,往事如昨

热度 1已有 512 次阅读2020-5-27 20:5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奶奶走了,往事如昨
       敬爱的奶奶,对我疼爱有加的奶奶走了。时间定格在2020年5月23日凌晨5点,因心脏病突发加上急危重高血压不幸离世,享年80。奶奶的一生平凡而又不平凡。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再难也带着四个子女挺过来了。而今,可以享清福了,却没怎么享受,就走了。爷爷已经去世多年,奶奶生前经常说要死后和爷爷葬在一起,经过三天的丧事,长辈们将奶奶和爷爷合葬在一起。所有人都准备各回各家的时候,爷爷奶奶遗像同时被眼睛捕捉到,眼泪怎么也止不住。感觉奶奶没有走远,只是出去一下。家里的东西都收拾的稳妥,阳台的花朵正在开放,手机报时还很准时,只是再也等不到主人来看看了。
       我的奶奶1940年生,原籍是江苏镇江人,因修建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当工人支援国家建设,后被安排安徽霍山县佛子岭水库渔场工作。爷爷祖籍安徽淮南凤台人,是抗美援朝的退伍士兵,被安排到佛子岭水库渔场工作。爷爷、奶奶两个外地在人在他乡结缘、成家,奶奶19岁有了我父亲。父亲是长子后面有三个妹妹,也就是我的姑姑。我是长头孙,自小备受家里人喜欢,爷爷奶奶疼,姑姑都疼,加上我自己虽是男孩但很文静,有点像女孩。
       我在奶奶家一直待到6岁,后因父母说要给我良好教育,不得不把我从爷爷奶奶身边“抢回”。我还记得父母那天说要把我带回自己家,那天我哭了很久。我还依稀记得大人怎么劝也没止住我的伤心。直到电视里放了《米老鼠与唐老鸭》的动画片恰好我有米老鼠的陶瓷带弹簧的玩具拿来玩,我才慢慢收住伤心。奶奶很会做面食:包子、馒头、面条,做的很好吃。我的父亲学会了,我也在学习中。奶奶拿手的活是织鱼网,可以盲织。我就是没学会,主要是不想学。不光会织网,还会打毛线,衣服、鞋子、袜子都可以。最牛的是手工打毛线织成了几床毛线垫被,很重、很厚。奶奶还会做千层底老布鞋。有次做了一双红色的给我,我一见到不想穿。直到一天鞋子洗了,没得换了,我穿着它上学、放学。这双鞋一直被我穿走形,大脚趾出来为止。那个合脚不是盖的。当然奶奶也爱玩,喜欢打麻将,一打一下午,走到哪家把我带着。我看不懂麻将,就在奶奶身边转,好着急。一会催着回家烧晚饭。奶奶看看钟,还早,再出去玩玩。不要玩水哈。......
       上小学后,奶奶经常到我家看望,或者到学校看我。一方面奶奶来了我有吃的了或者给我零钱花,二方面我犯错了奶奶很护我,当然有的呵护是不占理的。我很希望奶奶来我家。奶奶在我很小的时候带着我坐火车去过镇江,见到了镇江的亲戚,在哪里住了几天,还记得路难认,几间房子后面有很小的山,我还和亲戚家里小孩一起爬过。
      上初中后,奶奶也经常到我家了。有时住个十天半个月的,那会父母忙碌,奶奶帮忙烧个饭,带看着我。当然暑假时候,我就呆在奶奶家,有吃、有喝、有伙伴,电视能看到没有台。九几年的时候电视就三个台,地方台、安徽台、中央台。我和爷爷奶奶完完整整看完的电视剧不记得有多少,但印象最深的是《宰相刘罗锅》。这部电视剧当年祖孙三人吃过饭,洗完澡静等电视。太好看了。后来电视节目多了,聚起来难了,看整部电视剧那是奢望。奶奶文化成不高,识字很少。但对子女特别是我这辈的孙子、外孙、外孙女要求严,一定要往上念。我们都还算争气,没有辜负长辈期望。
       后来上高中、大学奶奶也经常来,毕竟年龄不饶人,经常就出现各种病症,父母、姑姑家带她去看病。还记得2008年暑假,奶奶在我和妈妈的照看下到医院检察头疼病。我见取片子人多叫妈妈们先排队,自作主张地和奶奶打的去集市买东西。车子才走几分钟电话来袭:“人呢?马上回来,赶紧的。”我吓坏了,赶紧请师傅马上回医院。母亲没有好气地把我批评一顿。我也没敢啃声,好意但不对,理亏。真正富有戏剧性的是,片子模糊重拍。好么,又得来一次。出结果时候把我们三个吓坏了——是肿瘤,好在是良性的,长在颅外头皮里,稍加注意问题不大。心提到嗓子眼了,这么一说,半天才好点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间到了我要结婚的年纪。奶奶把渔场的亲朋好友能邀请的都请了,租了大巴车到酒店里等待婚礼庆典。那天很热闹,来了很多人,举办的很热烈。第二年得女儿,奶奶见到第四代人,也是相当高兴的,还帮忙带带。奶奶带小孩是真有办法,娃娃在我手里又哭又闹,到她手里很快安静下来,还面露微笑。看样子,我是不大会带孩子了。转眼间大宝8岁了。19年底,二宝生,男女齐全,奶奶自是更高兴,孩子满月也前来看望宝宝。
       最近一次前往奶奶家是4月4号,那天在奶奶家吃的饭。小宝在睡觉,我在旁边看护,其他人先吃饭,吃完后来换我。所有人吃完了,宝宝还没醒。最后是孩子妈把小宝弄醒的,孩子没哭,还不错。五一本打算去的,各种事情瞎忙结果没去成。
       奶奶这辈子经历了太多的苦,四个孩子从出生到工作,成家立业。到各自有小家,孙子辈结婚生子。当然,我父亲最大,也在去年退休。四个子女都退休了。实在不简单。一生勤俭,孩子们买的吃的都坏了也没吃完,茶叶也坏了,甩了好多。新房子才住几年时间,今年天然气也才安好,上次回家还在问怎么使用呢。
     如今,阴阳两隔,再也没法和奶奶说说过去的事了、聊未来了。有点遗憾,去年没有举行80大寿。愿您在那边不要对自己太抠,可以打打麻将了,也可以和爷爷聚聚了。
     爱您的平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0-5-28 21:05
我也是跟奶奶到6岁,有个疼自己的奶奶真幸福。
回复 大别山 2020-5-28 22:00
是的,奶奶没有留下什么遗言就走了。总感觉,她还在,也许就是出了远门了。但愿在天堂没有辛苦,可以享享福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42 , Processed in 0.05590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