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粤小青鱼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34620,和星韵一起成长,

日志

泾渭分明

热度 5已有 919 次阅读2016-4-6 19:5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泾渭分明是一个成语,源自自然景观。渭河黄河的最大支流泾河又是渭河的最大支流,泾河和渭河在古城西安北郊交汇时,由于含沙量不同,呈现出一清一浊,清水浊水同流一河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观,形成了一道非常明显的界限。
    
    后人就用泾河之水流入渭河时清浊不混来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也用来比喻人品的清浊,比喻对待同一事物表现出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渭水黄河最大的支流,发源于甘肃渭源,经陕西而入黄河;泾水又是渭河的支流,发源于宁夏。二水在西安市高陵县船张村相汇。"泾渭分明"这一家喻户晓的成语即源出泾渭两河交汇处。说的是在泾水、渭水相会合处,清浊分明,分界清楚而不混,用以比喻界限清楚。
       

    古人认为是泾水浊而渭水清的。这据考证,唐代诗人杜甫的《秋雨叹》中:"浊泾清渭何当分",大概是这则成语的雏形了。那么,现在还能不能在两河交汇处见到清水浊水同流一河、互不相融的景观呢?仍然是可以的。



      但是,当人们来到二河汇合的地方,看到的却是渭水浊于泾水。许多专家亲赴实地考察,看到的也是泾清渭浊的现象。《现代汉语词典》因此将这一成语解释为:"泾河水清,渭河水浑,泾河流入渭河时,清浊不混。"有人还就此撰文,认为是古人搞错了,应该是泾清而渭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真的是古人错了吗?   
            
     

实际上,从流经的地域来看,渭水自甘肃乌鼠山流经陕西入黄,流经的是关中平原、八百里秦川之地;而泾水全程流经的是黄土高原,是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就河水含沙量而言,应该是泾水大于渭水的。据统计,目前泾河平均每年向渭河输送3.04亿吨泥沙,平均含沙量为196公斤每立方米;在未纳入泾河之前,渭河平均每年输送泥沙1.78亿吨,平均含沙量26.8公斤每立方米。从数字上看,还是泾浊渭清,尤其在枯水季节。但到了现代,由于渭河流域尤其是上游地区人类活动的原因,环境破坏严重,水土流失也同样为一个重要问题。由于渭河流经地区土壤所含矿物成份的原因,当渭河含泥沙量达到每立方米10公斤时,水色便呈赤黄色了。从表面上看,泾渭分明的自然景观仍然存在,但已是渭水水色深于泾水了。

 并不是古人搞错了,这是后人人为对环境发生的影响,不能不引起重视。因为这一成语的缘故,每年来泾渭会合处看"泾渭分明"的人不少。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6 21:14
我也想去看~~不过两河的清浊发生变化倒是没有想到的,长见识
回复 lzdlmhb 2016-4-7 11:55
泾浊渭清
回复 大别山 2016-4-7 16:56
   厉害!
回复 xiena523 2016-4-8 11:44
这个知识点我们上课也讲的,好玩深入的挖掘
回复 地理人2014 2016-4-8 17:47
原来如此,学习了。
回复 粤小青鱼 2016-4-8 19:20
叶片水滴: 我也想去看~~不过两河的清浊发生变化倒是没有想到的,长见识
作为地理人,出去的太少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8 19:24
粤小青鱼: 作为地理人,出去的太少了。
我们还有那么多的暑假和寒假呢,还是很有机会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28 , Processed in 0.0574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