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粤小青鱼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34620,和星韵一起成长,

日志

全国1卷学习心得

热度 1已有 860 次阅读2017-8-7 15:42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全国1卷学习心得

由于我近几年带了2011届、2014届、2016届三届高三,现在又带2018届高三,并且在2014年参加了地理高考改卷,所以我这些年从未间断关注地理高考。我省是在2016届开始使用全1卷的,又叫全国乙卷,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福建等9个省。

全国1卷特点:

卷面特点。卷面由11道选择题和2道必答综合题,二选一选做题构成。其中,选做题在2017届是二选一,17届以前是三选一。图表较多,一般选择题1组配一幅图表,综合题1题配一副图表。材料充足不繁琐,每组选择题配2--4行文字,介绍背景;综合题配一段文字。

试题结构特点。选择题全部以题组的形式出现,分成4个题组,其中有3个3道题一组,和1个2道题一组。这样优劣势很明显:优势是保证了考生思维的连贯、流畅,便于考生答题。劣势就是学生错一就错二,形成连环错。

赋分特点。选择题11道共44分,4分一道。2道必答综合题共46分,22分和24分交替出现。选做题10分。前四年,2道必答综合题共7个小问题,只有17年是8个小问题。一般情况下,答对一个知识点2分。

内容特点。新材料导入旧知识,主干知识抽样考查,人人喊难的地球运动、光照图逐渐退出江湖,近五年在1卷中几乎没有涉及。自然地理突出地形、气候、河流、水资源利用及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的考查;人文地理突出人口、工业区位、农业区位、交通区位等区位理论的考查;区域地理突出区域定位、区域特征、产业转移及可持续发展观的考查。工农业业区位、大气运动、水文条件、地形地质、自然灾害、生态环境、人类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问题及对策、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在历年高考题目中均有体现。试题贴近生活,注重联系实际,特别是对应用地理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推理性更强。

解题思路特点。试题一直强调地理知识运用、地理信息获取、地理分析与评价、地理表述等能力的考查。因此,要在地理训练中,要培养学生的地理技能的熟练性与地理思维的敏捷性。同时,还要在案例研究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科学思维方法,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效果。 

备考针对性方案:

1.针对卷面特点。试题从地图或材料切入,涉及到区域图、统计图表、景观图、等高线地形图等,通过阅读地图来把握地理事物的特征、规律或关系,并作出准确的判断或阐述。一轮复习中多训练学生的读图、分析、提取信息,运用图表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材料中关键字词,理解出题者意图,明确答题方向。如今年第36题,“根据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说明我国国内剑麻纤维产需矛盾较大的原因。8分。”只要学生抓住“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产需矛盾”、“8分”这些关键字词,通过“8分”考生就可以知道,这道题至少要答4点,才够8分;答题方向只要紧扣“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产需矛盾”这两句中的任何一句就可知道从“产”和“需”两个方向了,很快得出答案:剑麻纤维生产:剑麻属于热带经济作物,需高温多雨生长条件,我国以亚热带、温带气候为主。我国热带地区面积小,用于种植剑麻的土地较少,产量低。我国热带地区纬度较高,气候季节差异大,种植的剑麻质量较差。

剑麻纤维需求:我国船舶、汽车制造等规模大,对剑麻纤维需求量大。

针对试题结构特点。

3.针对赋分特点。考生要按点答题,此外,还要有备用答案,即多答一二条。地理改卷有个特点,只算正分,不倒扣分。哪怕你第一点答错了,只要你后面的答案是对的,都可以给你分数。但是,考生答案要完整,即有因有果。比如回答某地工业区位优势条件,学生答“交通便利”,那就可以给分,也可以不给分。最好答“当地靠近铁路,交通便利”,这样就很好了。

4.针对考试内容特点。一般试题开篇第一组选择题,即以当年热点事件切入,非选择题也贴近生活,考查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选考题目同样关注社会现实。所以平日学生也要多看新闻,注意新热点的发生时间,地点。2道必答综合题的多年规律是第1道,即36题,背景材料是世界范围除中国外的区域的;37题,背景材料是中国区域的。学生要在第一轮复习中,巩固基础,不要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落实每一个知识点。选考题之一旅游地理,近五年都是国内旅游地,环境保护就涉及工业和农业。

5.针对解题思路。近几年,选择题考点趋于分散,以减少单道选择题的思考时间,提高学生得分率。新增地理原理示意图,注重考查考生读图及灵活运用地理学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学生联系实际,注重学科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的运用;地理学科特点鲜明,揭示学科内涵试题在保持形式与结构、题型与题量和难度设置方面稳定的同时,能够注重选取反映与地理相关的社会现实生活内容。 

14年-16年连续三年设置了开放性试题,这种题型能够培养考生的发散性思维、创新思维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封闭性地理试题的不足,在考查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也有着封闭性试题无法取代的优点。此类开放性试题解题规律是正方观点论证其优势,反方观点论证其劣势。在论证时要特别关注人地协调观、因地制宜发展观。但在17年,这类题在1卷和2卷中没有出现,反而在3卷中出现了,我预测这类题型还会继续。

此外,非智力因素也是一个重点,要让学生在这一年中的学习中形成习惯,避免重复出错。

1.审题:审题是应试第一关。“审”就是阅读、琢磨、推敲。审题的目的是理解题意、明确问题。实质就是领会或揣摸命题人的意图,获取有效信息。学生要在题干里或材料中圈点关键词语,挖掘隐形信息,明确问题指向。

2.解题:解题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在正确理解题意的基础上,思考问题答案。解题的关键是:明确答题范围和要点,要求是处理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学生要结合材料,图表,展开联想,回忆类似题型的答题方向,排列答题要点。 

3.答题:答题是把解题中的答案要求用文字或图像方法表达出来。基本要求是清楚、准确、简明、完整、有序。学生要层次分明,运用术语,表达完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8-8 08:40
个人觉得如果三步骤的学习习惯都掌握好了,孩子们就不难考出好成绩了,可惜的是好多学生常常在审题就已经抓错了重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9:28 , Processed in 0.1161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