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ouzhiying2008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6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日界线知识点的突破

已有 698 次阅读2017-6-26 14:4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日界线是地球上新一天的起点和旧一天的终点,地球上日期的变更,都是从这两条线开始。

    地球上的日期分界线有两条,人为日界线和自然日界线。人为日界线规定是180°,但并不与180°经线完全重合,而是有三处偏离180°经线,这是为了照顾180°经线附近的居民生活。

    两个日界线的特征是不一样,人为日界线是180°经线,其特征是经线度数固定,而时间在不断变化,自然日界线是时间固定,为0点或24时,但经线度数是在变化。根据这两个特点,我们可以推算日期和时间的变更及与之相关的知识。

    (1)从东十二区自西向东越过人为日界线,日期减一天;从西十二区自东向西越过人为日界线,日期加一天。

    (2)由于东十二区和西十二区属于同一时区,所以过日界线后,日期不同,时间相同。

  如图所示           172.5°E                  180°                172.5°W

                                             减一天             西

                                            7  6              

                                                                    

                                             加一天              

    (3)顺着地球自转方向,从西向东越过自然日界线,日期加一天,反之则减一天。

    如图所示:               0

                            加一天

                            6    7

                            减一天

     两条日界线,180°经线是固定的,而自然日界线是移动的日界线。其中,自然日界线的位置是自动向西移动的。

    了解了两条日界线的特征和规律,对地球上日期范围的判读也方便了。判断的重要方法:0时经线的东至180°经线为新的一天,相反,0时经线的西至180°经线为旧的一天。用数轴法表示如下:        180°                0              180°

                                                                                  |    旧一天    |       新一天   |

     例:当北京于200888举行奥运会开幕式,则同时在88能看到奥运会开幕式直播的地区占全球几分之几?

     解析:此题关键在于88,即要求880时的经线在哪个时区向东到180°即为同一天。利用地方时计算法可知西经180°经线为0点。根据上图所示;能同时看到直播的地区是全球。

 180°                          0°          8   180°

           |___________|___________|

          0                                      20

     这是已知时间求范围,反之,通过日期范围可确定地方时。方法如下:

     (1)确定日界线。

       根据图中出现阴影和非阴影分别表示相邻两天时,则一条日期分界线时180°经线,另一条日期界线是0时经线。

       判读方法:顺着地球自转方向向东越过日界线日期加一天的是0时经线;越过日界线日期减一天的是180°经线。

     (2)0时经线的度数。

       根据两条日界线的夹角可知0时经线的度数,为180°减去夹角度数,注意地球自转方向,确定东,西经。

     (3)根据0时经线度数可知任意地点的地方时。

       根据地方时的计算方法:所求经线的地方时=0时经线时间   _+_时间差,就可计算所求经线的地方时。

     例:下图中心点表示北极,阴影区为321,非阴影区为322日。

     读图回答:(极地俯视图,两条日界线相差120°)

   (1)NA的经度为__,NB的经度为__。

     (2)这是北京时间为3月__时__日

     解析:这是经典的日期图。由于阴影区与非阴影区相差日期一天,因而应用上过技巧可判读NA,NB为两条日期分界线。中心点表示北极,画出地球自转方向可知NA0时经线,NB180°经线,则NA60°E。经线NB180°经线,根据NA60°0时,可计算北京时间.

   答案:(1)60°E       180°

          (2)22             4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17 , Processed in 0.0641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