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ouzhiying2008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6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静待花开,做最好的老师 ——读《最好的老师》有感

已有 560 次阅读2017-12-14 16: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李镇西老师写的《最好的老师》从理论高度来说明了要做一个最好的老师,应该怎样看待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错误 ,就像龙应台对待孩子成长一样,要用平和的心学会等待,静待花开,或许他根本就不开花,因为它本身是一棵树。
      回头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20年教育之路,从上课的急促语气,学生的一问三不知,自己对待学生出现的各种错误的火冒三丈……无一不体现了自己对学生的急躁,恨铁不成钢的愤怒。扪心自问,自己作为学生时何尝不是常常让老师火冒三丈,讲过的内容也记不住,老师认为最简单的题又不会,而我的老师和作为老师的我,表现却是大相径庭。而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呢?那是怎样的呢?不批评,不惩罚,上课让学生自由散漫,为所欲为,不听课不做作业也放之任之等,这就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我读了这本书,再结合这几年自己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我认为好老师应该是这样的,并且我也在尽力朝这个目标努力,希望自己成长为一名学生心目中真正的好老师。
      1.对待工作
      以“自律”作为自己教学人生的行为准则,认真遵守学校和各级教育机构的教师行为准则,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提前认真钻研教材,备好课,既要抓住重难点,也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结合考纲,在教法和学法上都想办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提升学习效率。
    2.对待学生
     学生即孩子,总有调皮犯错误的时候,而且有时候会屡改屡犯,让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头疼。我们应该学会原谅,尊重学生,不冷嘲热讽,而且要针对学生时常犯的错,不厌其烦的对其说教,教育。想想自己作为成年人难道就没有错,没犯过错,要与学生多交流,沟通,走进学生的心灵,了解起因,才能彻底纠正过错。
    3.对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作为老师,站在三尺讲台,就要放下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给自己带来的各种不良情绪的影响,以精神饱满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多少人曾说,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而我常常在想我们大多数老师都是全副身心扑在了教育,学校对自己的家和孩子关心太少太少了,如果这样对待学生恐怕要令领导失望了。所以我们是对待学生胜过对待自己的孩子。
        当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好老师,还有很多因素。要培养学生成才,三年远远不够,但我们一定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方法,技巧和能力。三年,学生未必成才,但我一定会陪伴在你们左右,静待花开,或成长为一棵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21 , Processed in 0.0707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