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由“A地气候类型是什么”的研讨想到的

热度 1已有 398 次阅读2017-10-30 09:3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下班回家,发现被“叶县地理”微信群里的外校的白老师点名了。

  白老师发了一张图片,是一道跟气候类型有关的题目,专门指出让我和另一学校的焦老师回答一下。被同行认可,心里还是有些小窃喜的。于是认真地把题目阅读一遍,做了分析解答。同时,焦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但语气有些不太确定。看了我的解释,才知道自己没有认真看题目,只是观察了标有A地的地图。随后提问的白老师,其他学校的好几位老师都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呈现了很好的研讨氛围,甚慰。其中一位老师又提出根据气温曲线,可以看出冬温夏凉,跟地中海气候的夏季高温不符,应该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对此我在高老师的解释基础上又做了进一步的解释。至此基本上达成了共识:A地是地中海气候!

  通过这次小研讨,也有一些小感触。

  我们每每要求学生要认真审题,但自己往往不能做到,也算是言行不一吧。这虽是小事,但作为一名教师,还是要尽量避免,对学生言传身教会更好。

  对于教材上的课程资源,我们要做的是充分利用,而不是死搬硬套。就像气候类型的分布及气候特征,教材上对分布的叙述是大范围的,气候特征是根据气候区内典型的某一地点的气温降水资料总结而来。但现实中,影响的因素很多,局部的小气候可能是有不同的表现,同一种气候类型在不同地区表现有差异。就像教材上温带大陆性气候,典型的乌兰巴托和非典型的莫斯科的气温降水表现差异很大一样。因此我们在教学气候类型时,要注意让学生抓住某一气候的最基本的特征,比如地中海气候最基本的特征就是雨热不同期,而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基本特征是温和,降水均匀。

  教会学生学习,是最好的教!

  (附:研讨题目及过程,有分析不对或不到位的地方,请不吝赐教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燕南飞 2017-10-30 10:19
教会学生学习,是最好的教!受教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23 , Processed in 0.06661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