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峡学习记——关于小组合作建设

热度 1已有 382 次阅读2018-9-26 10:5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一天学习的主题是关于“小组合作建设”的。小组合作学习是课程标准提倡的一种学习方式,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做好的却不多。

这次研修任务承办方是一个叫“云速教育”的教育公司,他们为我们请来的是四川凉水井中学的副校长吴舸和该校教数学的、班主任张森林老师。根据吴校长的介绍,凉水井中学由一所几乎办不下去的农村学校,一跃成为2017年央视做专题报道的学校,以及其他的一些突出成就,都得益于学校十几年来推行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完善,形成了自己的学校特色。

具体的学习过程是体验式的,由张森林老师主导,漯河市实验中学的几位老师(该校是学习凉水井经验,并做的比较好的一个学校)辅助进行。通过张老师的讲解,原来学习小组的建设,还有那么多的道道,不是随随便便几人一组就可以的。以前虽然也经历过多次这样形式的培训,但每次有每次的目标,自己心里从来没有和学生学习小组的建设联系起来,看来自己还是用心不够的。另外也再次验证了做事之前有明确的目标是多么的重要。

既然是体验式学习,就是学中做,做中学。开始之前,张老师先给出了评价的方法,评价贯穿整个过程,并抛出了根据评价结果可以获得不同奖励的诱饵。所以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既重结果又重过程的学习方法。

学习小组建设,以合作为切入点;主要工作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建构、维护和提升。我们重点体验的是小组建构的过程。

建构分五个步骤:组建小组、滚雪球(组员相互熟悉)、成员分工、小组文化建设以及小组文化展示。我们的小组是领导提前分好的,每组9人,共12组,所以第一步组建小组就算完成了,直接开始第二步——滚雪球。滚雪球是在规定时间内,依照一定的规则进行,主要的目的是使组内成员在尽量短的时间尽快的熟悉起来。偌大的大厅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各小组每个人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来记住同组人的姓名及显著的标签。在各组奋力记忆的同时,辅助老师观察着每组的情况,根据表现给出数量不一的星。时间到,由速度最快的两个小组进行了展示。接着各组又开始了紧张的关于小组成员分工的讨论,主要讨论组内设什么职位、有谁担任及充分的理由。这一环节中,要求尽量做到成员尽可能多的参与进来,尽量多设置岗位,争取人人都有存在感。小组文化建设是重头戏,要求规定时间内设计完成各组的组名、口号、组歌及组徽等,并做好展示的准备。主讲老师在这一过程中特别要求分工前每人都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分工后人人都要有事做(人人参与),但必须要有一个核心(组长),期间辅助老师随时对各组评价、激励(及时评价)。经过紧张热烈的讨论,确定了组名、口号、组歌及组徽,设计好展示版面的编排,写的写,画的画,完成作品。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练习入场退场队列、展示队形、展示动作,彩排队歌,玩的不亦乐乎。下午的课堂上,各小组的展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吴校长在每一小组展示完之后,进行点评,指出亮点与不足,给出评价星级。

展示之后,因时间关系,张老师对维护和提升做了非常简略的介绍,期间出示了比如各种评价表格等。

晚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文艺展示,可以说是对建设的合作小组功能的一个检验,充分体现了合作小组的意义。

一天热闹的学习结束了,回顾一天的学习,思考着新的学期自己实施中应该注意或者借鉴的地方,记录如下:

1. 学习小组不能太随意,形式不能太松散。各成员要紧密联系起来,用小组目标和小组文化为纽带,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

2. 有效的、及时的评价是对小组进行维护的有效手段。

3. 小组合作要重实效。学习过程要注意人人参与,有负责向上的核心——组长。

4. 每次展示发言人尽量不一样,争取每一位小组成员都有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可以督促学习过程的参与程度。

通过学习最受启发的地方:

1. 小组合作学习前,每个人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带着自己的思考去讨论。

2. 用朗朗上口的《展示歌》对学生展示提出具体的要求。

当然,学习体验的同时,也有一些担心:如学生会不会也像我们一样的有热情、有争胜心(这次活动中,其中一个小组就是热情不高的)?小组的建构是班级整体建构,还是各学科独立建构?建构的小组随着班级内座位的变化,怎样持续下去?等等。

    想的再多,不如实践。学以致用,具体的操作还有待开学后的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总结、提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26 14:07
自主合作探究和建构是新课改的代名词。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8-9-26 19:50
geonet: 自主合作探究和建构是新课改的代名词。
对对,我一直难以触及其内里,用的不好。包括现在新学期开始,实在是没有时间对学生进行训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9:36 , Processed in 0.07752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