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峡学习记——听武凤霞老师讲座有感

热度 2已有 625 次阅读2018-9-27 10:0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715日,晴。培训学习第二天。

上午,听了一场对我来说印象最深、感悟最多、帮助最大的讲座。讲座主讲人是来自江苏无锡东林小学的校长——武凤霞老师。知道武老师的名字,是在景荣老师发的一条关于苏州半书房名校长沙龙论坛的朋友圈信息里。望着台上的武老师,一身黑色的衣裙,黑色的半长的头发束成马尾,整体内敛不惊艳,却透着坚毅和睿智,虽不少的光环环身,却无骄奢自傲之态,有的只是长期书香浸润静思后沉淀下来的书卷气。

武老师讲座的题目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六个要素》,是武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娓娓道来的。武老师提出了成长过程的六个关键词:努力、渴望、责任、学习、特色、研究。

关于努力,武老师说自己理解的“人生底色”,是由努力程度、深刻思考程度、对工作负责程度来决定的,通过身边事例,并借用著名的芭蕾舞大师巴伦仙在选拔芭蕾舞演员时说过的一句话“我不要想跳芭蕾舞的人,我要不得不跳芭蕾舞的人。”来告诉大家,什么情况下才能在做一件事时更好的努力、更好的坚持努力——那就是:做任何事情仅仅靠兴趣是不够的,必须把这件事变成自己生活的必需!因为兴趣容易发生变化,而必需是容不得松懈的。我想,“置之死地而后生”,大抵是一样的道理。这两年自己想学习、想提升,除了想让自己的内心充实之外,学校现状下对职评的失望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因素吧,“此处不足别处补”嘛。但这一过程中,经常性出现懈怠,难以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以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难以有大的进步。是的,我只是有想法,想要进步,但还没有把这当成生活的必需,这就是导致现在我的状态的根源!已知缘由,我需静心,把学习变成每日必需!同时,要时时追问自己:“我想成为什么?我想做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定目标,要向星星瞄准,而不要向树梢瞄准。身边就有很多优秀的人,暂时,就把身边那些优秀的同行们做为激励自己的目标吧!

“若想成功,要有真正地、强烈的渴望”、“无论你在哪里,如果你想走出来,就没有人能够阻挡”,武老师如是强调渴望的重要性。要让自己的渴望更强烈持久,要努力走进深刻地人,读深刻地书;既做学问,提高专业素质,也要与有渴望的人为伍,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读书、思考、写作,放宽放高眼界,努力提升自己。每学期,武老师都给自己定的有目标,有任务,对于怎样挤出更多的时间,武老师说她“把时间安排成立交桥”。我的时间呢?读书的时间老说没有,是真的没有吗?我的时间在蹉跎中度过,在无聊的游戏中度过,在泡沫肥皂剧中度过,在毫无质量的闲聊中度过······虽然每每晚来难寐时,总是感叹自己又虚度了一天,但第二天却依旧沿习了前一天的足迹,浑浑噩噩,周而复始。该让自己的自制力强硬起来了!

武老师讲到责任,说“有机会时舍得付出”、“没机会时,静下心养护自己的根”。我理解第一句话是指对团队的责任,第二句话是指对自己的责任。对团队的责任,就是在团队需要自己付出时要舍得付出,把团队中每个人的进步都看做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这一点上,我虽然不是领导,但对我们政史地组的成员来说,每次听评课我都会和盘说出自己看出的一些问题,和大家探讨解决的可能途径;对地理小组的几位老师,我会有意识的、尽量的往教研的方面引导。相比较对团队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好像是有些疏忽懈怠了。越来越感觉自己积累不够、底蕴太浅,为这些年荒芜了时光愧疚。这就需要学习。

学习,学什么?教育理论!怎样学?第一要“读懂、背诵、翻译”学理论。读懂,需要反反复复读、有盼望的读、寻找记忆去读。对其中精炼的、经典的语言,要化整为零地背下来。而翻译,就是要把专家的话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第二要通过“情景填空、实录还原、教学语言分类整理”学教学。第三,不仅仅要提高学科素养,还要提高文学素养。对于学习,武老师如是说。武老师的这些话,对我可以说是拨云见日之语,使我的头脑趋于清明。这两年在工作中时时会感到教育理论的匮乏,思维受困,从武老师的经验中,我对自己目前的困局,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有了明确的思路——先踏踏实实的重新学习一些经典教育理论,充实自己的头脑。

一所学校要有自己的特色,一位教师也要有自己的特色。怎样打造自己的特色?武老师提供了这样的路径:1.找一个词、一句话,尝试表达自己的主张;2.用一段话,尽量清楚地表达自己的主张;3.写一篇文章(3000字);从理论层面思考自己的主张;4.上一组课例群,用实践去表达、证明自己的主张;5.用五分钟的演讲介绍自己的主张。我想,在接下来两年时间里,一边要学习教育理论,一边要梳理一下思路,厘清自己的主张,打造出自己的独有特色。

对最后的一个关键词——研究,武老师认为首要的是思考。从平凡到卓越,缺少的是工作之外10%的思考。其次对教育的研究,要留心记录下教育教学过程中每一件有价值的事。把事情放在理性的层面去思考自己的处理方法,用自己的形式把事件变成文字。于我,也要动起手来,每日写一点文字,或教学中的发现、思考;或对教育理论的学习体悟,以求积微成著。

除了中间休息了十分钟之外,武老师连续讲了三个多小时。讲的时间长,有内容讲的老师很多,但武老师讲了这么久,没有停顿,没有重复,没有错误,也没有赘言,字字珠玑,句句妙语,实在是难得,至少我是佩服至极!这也促使我暗下决心,不管是常规上课,还是参加什么活动,亦或者是写的点滴文字,语言都要力求简练、精确!

一场讲座结束了,但讲座的内容以及武老师带给我的启示、给予我的无形帮助却刚刚开始,并会慢慢发酵,直至酿出飘香的美酒!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27 15:31
持之以恒,砥砺前行。
回复 雨丝521 2018-11-17 18:55
学习了,值得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31 , Processed in 0.0567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