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考场见闻及引发的胡思乱想

热度 1已有 406 次阅读2019-1-20 18:39 |个人分类:杂论|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又到期末,监考势在必行。因着九年级已经中考结束;八年级的地理生物两科在轰轰烈烈的备考氛围正浓时,被省教育厅一纸公文重新打入冷宫,且入冷宫之前备受宠爱,又是加课又是调研考试(且已经进行了两次),很是遭人嫉妒,于是宣布打入冷宫之后,就彻底隐退江湖了,因此本次考试监考任务就较以往轻了。

我所监三个场次分散在三个考场,分别是第五考场、第八考场和第十四考场,结果同事有事,和我调了一个场次,考场也由第八考场换成了第一考场。(我们学校九年一贯制,教室有限,七年级七个班,八年级六个班,每班60多个学生,也就是说我们学生总数不多。考试时采取七八年级混场,按学生上次考试名次排列为第一考场、第二考场……)于是一天之内,看尽了不同成绩层次的考场学生的表现,不由得胡思乱想了很多。

开考前。尾场只有七年级学生,也就是说学生数只有其他考场的一半,但说话声音却是不小,几经维持声音小了很多,但相当一部分都是东倒西歪,没有一点的坐相,有几个还是一副嬉皮笑脸的表情。五场,八年级的一部分学生是我教过的,虽然停课了差不多两个月了,但看到我抱着试卷袋走进教室,依然满满的欣喜,扬起了明媚的笑脸。教室里也不安静,说话的声音嘈嘈,多却不大,限于周边交流。制止了两次,基本上就归于了平静。一场,进门的时候不舒服了一下,太静了!没有一点点的声音,就像是体育课了,教室里空无一人。看见熟悉又陌生的稚嫩脸庞上一层“老气”,我的到来,只是引得他们(她们)眼皮掀了一下。突然感觉有些微的失落和悲伤。

考试中。开始答题信号一发出,一场氛围即使监考的我都感觉对紧张,一个个的比着看谁的神情更专注、谁的书写更流畅!没有一点的杂音,没有一个人东张西望,甚至都没有一个人抬一下头!这种情况八年级学生一直持续了四十分钟多一点儿(物理考试,考试时间一小时),陆陆续续的都直起了腰,暗暗舒了一口气,脸上紧绷的严肃表情稍有放松;而七年级学生还在持续中(英语考试,时长100分钟)。五场的开端跟一场相似(七年级考道法,八年级考历史),30分钟的时候大部分已经做完。检查的学生很少,有个别学生似乎有点儿坚持不了,坐累了一样的伸展伸展,左顾右盼一下儿,目光朝着周围同级同学的答题卡瞄瞄,然后低头盯着自己的试卷若有所思;还有的百无聊赖的玩着自己的文具,或者完善着课桌文化,不一而足。尾场的情况让人有些无语。答题信号给出之后,竟然有差不多一半的学生或趴或靠或扭,完全没有答题的意思。要知道考的可是语文啊!在我不厌其烦、好言好语的劝说几次之后,总算所有人都开始关注自己的试卷了。但很快就有人开始东张西望,以期能够凭借自己良好的视力获得别人的已有成果(不管对错)。

交卷前。此时各考场的局势又各有一番变化。尾场的学生绝大多数已经死心,一大半的人趴在卷子上睡意朦胧,我和另一位监考老师时不时的就得走到某学生身边拍一拍,叫醒一下。也有一部分在草稿纸上努力的创作出自己心中的人物或图形。听见最后十五分钟的提示,所有人眼睛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看到了解脱的希望。一场的学生此时有开始了紧张,认真的审视着题目,对照自己刚才的答案,在演草纸上快速的写写画画。五场的学生们此时最是活跃,频繁的打量着监考老师,逮住机会就赶紧和周围同级的同学挤眉弄眼,来一场表情秀。

交卷时,各场差异不大,都挺迅速的。

尾场的学生成绩不好,有相当一部分纪律性也差,学习积极性不高,很多时候对分数不是特别看重,颇有“破罐子破摔”的架势。但这些学生大多活泼、开朗,也有礼貌(虽然不教他们的课,但其中的一些学生也是见面问好的)。对他们的教育我想更多的耐心和学习兴趣的培养。

一场的学生成绩好、纪律好,上进心强,自制力也不错,是很多人喜欢的“好学生”、“乖孩子”。但我想,他们欠缺的是一种传统的礼仪方面的教育和感恩教育,比如读读《三字经》,并认真的揣摩领会、依照执行。

五场的学生成绩中上,平时学习大多不是特别的踏实,但他们和一场的学生一样,有着对分数的渴望,从而导致他们可能采取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方式去获取。对他们更多的需要规则教育、诚信教育,加强自制力的培养,使他们的三观可以更正确的树立起来。

一天三场,场场各异。观之思之,感而慨之。


又到期末,突然想起夏天涂鸦下的一点文字,遂放在了这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0 20:39
描述很生动。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9-1-21 13:40
geonet: 描述很生动。
   谢谢表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40 , Processed in 0.05526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