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笔记(3)

热度 1已有 434 次阅读2019-9-28 09:4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2019.9.26

看到题目,还在想什么是“抽象的学生”。读了一小段,有点儿理解了这里“抽象”的意义:大概是指符号化或者理想的学生。也就是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是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学生的在我们这些老师的眼里,看到的应该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有着不同个性特征的个体教育要具有个性化,因材施教。我们的圣贤先师孔老夫子提倡的也是要因材施教,并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

说回本条建议读后的理解主要有以下内容:

1.学困生的产生,缘自在脑力劳动的领域里,对学生缺乏个别对待个性化教育任何一条教育教学的规律不是适合于每一个学生的,也没有任何一个学生会适用所有的教育教学规律。

现实中没有哪一个先决条件对所有学生一律适用可以保证让他们在学习上取得成就的。这就要求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智力、习惯等个性特点提出合适的目标,让其通过努力能实现,从而获得成功体验,促使对学习兴趣的提升因此,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是教育技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2.教师要善于保护和培养每个学生的自不要向学生要求他不可能做到的事教师要善于确定:要通过什么途径,经历什么样的碍和困难,才能引导学生接近教学大现在的)所规定的水平,以及怎样才能在每一个学生的脑劳动中具体地实现教学大纲(课标)的要求这其实就是在说课堂教学中要分层教学分层布置作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和努力的结果,从而体验学习给他带来的精神的满足和有所发现的欢乐

3.教师和学生的相互关心与相互信任相合,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其的关爱和鼓励,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会避免其抄作业,树立凭实力一点点进步的思想不管是哪一学科的老师都要考虑到“每一个学生在上课时将做些什么给每一个学生都挑选作业,使每个人都能在作业中取得成就”。教师要善于把学生引进一种力所能及的,向他们预示着并且使他们得到成功的脑力劳动中去。预示着成功体验的脑力劳动,是针对不同个体的不同的任务。

如何真正地在教学中分层教学,分层布置学习任务,是需要亲自去摸索实践的。这将是我思考的一个课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iena 2019-9-28 11:01
是的,自尊自信的孩子才有改进自我的动力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9-10-6 19:45
xiena: 是的,自尊自信的孩子才有改进自我的动力
所以,我带班一般不高压,惹得领导不高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01 , Processed in 0.05464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