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笔记4

热度 1已有 617 次阅读2019-11-12 19:3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9.28)

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我的周一为例,早上5:30起床,6:00到学校,进班清点人数,巡视学生背书到6:35,下楼带领学生跑早操、吃饭,时间就走到了7:20左右。巡视一遍教室、卫区的打扫情况,7:30组织学生下楼参加开旗仪式。升旗结束一般在8:00-8:10,学生上楼后早读时间已过第一节课德育处开会,大多数会议是一的时间,偶而会延续到第二节课上课。会议结束上个厕所,进教室观察一下学生听课状态已临下课。第三节是初中部的教研会,第四节需要送小学部的学生离校。吃午饭结束差不多12:30以后,到教室昏昏沉沉处理些杂事,很快就到下午上课时间,第一、二节班主任会议。第三节空闲,没有其他事情的时候可以备备课,读会儿书。第四节班会,传达班主任会议精神,总一下上周的班内情况,表扬或者批评,提出接下来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等,一节课匆匆而过。吃过晚饭,上完读报,晚上的两节课是属于自己的,可以做点事。一天内每一个课间、放学后,都要机动查看,维护学生的安全,监管学生的课间纪。晚自习放学,送走走读生,完寄宿生的,一天结,精疲,洗漱后,再也不想动......笔随思绪走,突然又想起外出培训时听武凤霞老师的讲座,也曾说到时间问题,记得当时武老师举了个例子,意是这次来讲座,邀请方在车站接到她之后,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又感觉司机技术挺好,就打了招呼躺在后座上补觉,她的时间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挤出来的。不仅当时,现在想起也一样的感慨。做出成绩的人,都是付出了很多努力的同时,他们都是很自律的

那么,苏氏对又有何见解呢

,苏氏认为这是涉及整个学校生活的合性问题之一,是完全取决于学校的全部活动是怎么安排的其次,看教师工作本身的方式和质举了一位上公开课的历史老师的,这位老师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而公开课的直接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求。不能死抠教科书,要读学术著作让教科书的知识变成入门的常识,沧海一粟。教师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衬托学校教科书的景越宽广,为教育技巧打下基础的职业质量的提高就越明显,在课堂上就能更加自如分配自己的注意。

关于时间,苏氏还有论述,后面接着学习。但对这一建议,我感对教师自身职业质量的提高非常有帮助。不为应付而读书备课时不仅仅备当一课的知识点。只有掌握足够的知识才能轻松驾驭教材。当然这里也有熟能生巧的例子。

不断地读书、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才是提升专业素养必要的、有效的途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9-11-14 14:39
关于时间,效率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造成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更多的是在工作之余也就是睡前2小时形成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33 , Processed in 0.07380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