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读图能力培养的总结

已有 587 次阅读2020-7-15 16:53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网络研修的命题作业,粗略了总结了一下,拿过来充个数)

“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也是学习一个地理区域的第二手资料”。怎样在教学中使学生逐步掌握并不断提升读图能力,是地理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

根据自己20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总结自己的做法大体如下:

1.对于七年级新生来说,培养其用图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小学阶段开设的有科学课,涉及到了一些地理知识,但据我所知,学校及教师的不重视,使其学习流于形式,并没有深入地、正规地认真教和学。所以对于新入七年级的孩子们来说,地理是一门全新的课程,对这门学科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一无所知,正是地理教师灌输学科特点及学习方法技巧的最好时机。

教师可以利用几个学生感兴趣,简单但必须要借助地图才能解决的问题,在学生自己想办法经过努力不能解决之时,提示他们利用什么类型的地图,或者直接给他们相关的地图,让他们再次去解决问题,吸引他们的兴趣,让其产生“地图好神奇”的想法,并在随后不断地加深巩固,养成学生解决地理问题时首先想到利用地图的好习惯。

2.加强读图技巧的训练,增强读图能力

读图能力的培养,首先是能够快速正确的选择合适的地图。因此地图的三要素及不同类型地图呈现信息要通过学习和对比,总结出来,多加练习。

其次,不同地理地图阅读的简单技巧要让学生掌握。比如要在世界政区图上寻找某个国家,可以先确定大范围,再确定小范围加以寻找。以阿根廷为例,需要先确定它是一个西半球国家,位于南美洲南部,读图找具体位置的时候,就可以在西半球-南美洲进行寻找。再如对气候类型分布图的阅读,看图例是第一步,接下来要根据气候类型名称确定其所在的温度带(大致),再去读图时,寻找范围就大大缩小了,也就能快速准确的读出其分布了。

3.图中信息提取、概况表述能力也需要训练

“看到、说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给学生语言描述的示范,教会学生“遣词造句”。

4.平时多翻看地图,形成对地理事物空间关系的敏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21 , Processed in 0.07627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