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f12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识记中国疆域——用黄河定半壁江山

热度 3已有 968 次阅读2016-11-5 16:39 |个人分类:日常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用黄河定半壁江山

        中国地理的学习已接近尾声,一直着急赶课(这学期要上中国地理和必修三两本书),对学生而言,每天都是新知识,如一波波僵尸袭来,没来得及消化又在不停地填充,虽然我一开始就强调要多看图构建脑中地图,大多数同学还是做不到,倒是在脑中留下了一堆堆的文字,游离混乱,没有体系。区域位置的识记并不熟练,各区域的特征也不能完全对得上号。每次考试给出一个区域进行考察就懵了,因为无法想象它在中国的方位。我曾给他们演示过我是如何通过联想识记区域位置的,大多数学生并没放在心上,今天我又画简图演示,并布置作业,让同学们先画几字形的黄河,再画周围山脉,注意结合着前面所讲的重要的经纬线通过的地形区画,可以简单,但不能有科学错误。要求至少把黄河周边考试常涉及的区域画出来,比如阴山,秦岭,大巴山,祁连山,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以及重要地形区如黄土高原,渭河平原、汉水谷地,四川盆地,云贵高原。我课下也画了下,画着画着就扩大了范围,干脆画了几乎全部的中国。我想,如果我们的同学能够做到独立把这幅简图画出来,那么平时遇到区域地理的考察就不怕了,至少位置定下来了,每个区域什么特征也就不难了。因为每个地图是活的符号,对着图能明白理解很多东西。

       一轮中国地理又上完,意外看到原来的画图(即上图),虽然很皱,仍不舍得扔掉,再添几笔,更完善些。遂成下图。黄河轮廓是中心,在牢记重要经纬线穿过的地区的基础上,逐级从黄河发散开,慢慢画。江山就一点点呈现出来了~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1-6 21:08
要让学生能画出来,平时就要让学生训练,印刷一些空白图让学生多画画,也许会有效果
回复 yf123 2016-11-7 22:17
叶片水滴: 要让学生能画出来,平时就要让学生训练,印刷一些空白图让学生多画画,也许会有效果
是的,这个工作做的太晚了,今天收上来学生的作业发现不准确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我原本还以为对这地图画简图很简单呢!谁知道学生有很多小细节注意不到。
回复 xiena523 2016-11-8 13:17
黄河定位确实有效果,但是感觉这张图简单了点。
回复 yf123 2016-11-8 22:00
xiena523: 黄河定位确实有效果,但是感觉这张图简单了点。
嗯,初衷就是想让学生把黄河周边的地形区画出来,每次考试是高频考点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1-10 21:51
yf123: 是的,这个工作做的太晚了,今天收上来学生的作业发现不准确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我原本还以为对这地图画简图很简单呢!谁知道学生有很多小细节注意不到。
我们觉得简单,可是学生都觉得难啊
回复 geonet 2016-11-13 12:58
从简单开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22 , Processed in 0.08205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