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沧海云帆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日本的火山不过劳动节

热度 1已有 914 次阅读2016-5-2 12:3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日本气象厅, 阿尔卑斯, 日本火山, 太平洋, 人员伤亡

    位于日本九州南部的樱岛火山1日下午发生大规模喷发,火山灰喷射高度最多达到4100米。此次喷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及其他损失。1日下午的喷发是樱岛火山今年第43次喷发,4100米是今年以来该火山最高喷发纪录,也是该火山1955年有统计以来的第七高度,其最高纪录是2013818日的5000米。该火山上一次喷发高度超过4000米是在去年5月。日本火山喷发警戒级别由低到高共有5级,日本气象厅对樱岛火山的警戒级别是3级,这意味着限制进山。

    那么为什么日本经常会出现火山喷发的现象呢?要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先从日本所处为位置说起。学过中学地理的朋友都知道,地球的岩石圈可分为大大小小的不同板块,在板块的交界处,地壳相对活跃,容易产生火山和地震。世界上有名的两大火山地震带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和阿尔卑斯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都处于板块的交界处。而邪恶之国日本也刚好处于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所以就出现地震不断,火山相伴的情景了。

    地壳之下100150千米处,有一个"液态区",区内存在着高温、高压下含气体挥发成份的熔融状硅酸盐物质,即岩浆。它一旦从地壳薄弱的地段冲出地表,就形成了火山。火山是一个由固体碎屑、熔岩、流或穹状喷出物围绕着其喷出口堆积而成的隆起的丘或山,由火山口,岩浆通道和火山锥组成。火山喷出口是一条由地球上地幔或岩石圈到地表的管道,大部分物质堆积在火山口附近,有些被大气携带到高处而扩散到几百或几千公里外的地方。

    火山分为"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

    活火山指现在尚在活动或周期性发生喷发活动的火山。这类火山正处于活动的旺盛时期。如爪哇岛上的梅拉皮火山,本世纪以来,平均间隔两三年就要持续喷发一个时期、我国近期火山活动以台湾岛大屯火山群的主峰七星山最为有名。大陆上,仅6年前在新疆昆仑山西段于田的卡尔达西火山群有过火山喷发记录。火山喷发形成了一个平顶火山锥。

    死火山指史前曾发生过喷发,但有史以来一直未活动过的火山。此类火山已丧失了活动能力。有的火山仍保持着完整的火山形态,有的则已遭受风化侵蚀,只剩下残缺不全的火山遗迹、我国山西大同火山群在方圆约12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99个孤立的火山锥,其中狼窝山火山锥高将近1900米。

    休眠火山指有史以来曾经喷发过,但长期以来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火山。此类火山都保存有完好的火山锥形态,仍具有火山活动能力,或尚不能断定其已丧失火山活动能力。如我国长白山天池,曾于1327年和1658年两度喷发,在此之前还有多次活 动。目前虽然没有喷发活动,但从山坡上一些深不可测的喷气孔中不断喷出高温气体,可见该火山目前正处于休眠状态。

    应该说明的是,这三种类型的火山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休眠火山可以复苏,死火山也可以复活,相互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火山的喷发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灾难,如火山爆发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暴雨结合形成泥石流能冲毁道路、桥梁,淹没附近的乡村和城市。如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高温的火山喷发物袭占了毫无防备的庞贝和赫拉古农姆两座古城,两座城市及居民全部毁灭和丧生。

    火山喷发时,往往有着巨大的威力,所以也可能会引起当地出现火山地震。但火山地震一般较小,数量也仅占地震总数的7%左右。

    火山带来了很多灾难,但火山资源的利用也可以带给我们生活的乐趣与便利。一般来说,火山所在处往往有着丰富的旅游景观。如中国的长白山天池、美国的黄石公园、日本的富士山都是有名的旅游胜地。

    其次,有火山的地方一般就有地热资源。地热能是一种廉价的新能源,同时无污染,因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冰岛由于地处火山活动频繁地带,可开发的地热能为450亿千瓦时,地热能年发电量可达72亿千瓦时,那里的人民很好地利用了这一资源,虽然目前开发的仅占其中的7%,但已经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很多效益。其中,雷克雅未克周围的3座地热电站为15万冰岛人提供热水和电力,而整个冰岛有85%的居民都通过地热取暖。地热资源干净卫生,大大减少了石油等能源进口。自1975年后,冰岛空气质量大为改善。冰岛人还善于提高地热资源的使用效率,包括进行温室蔬菜花草种植、建立全天候室外游泳馆、在人行道和停车场下铺设热水管道以加快冬雪融化等。现在,全世界有十几个国家都在利用地热发电,我国西藏羊八井建立了全国最大地热试验基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其三,火山活动还可以形成多种矿产,最常见的是硫磺矿的形成。陆地喷发的玄武岩,常结晶出自然铜和方解石,海底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常可形成规模巨大的铁矿和铜矿。另外,我们熟知的钻石,其形成也和火山有关。

    其四,火山喷发会带来肥沃的土壤。火山喷出物所生成的火山土,具有表层腐殖质含量极高,腐殖化作用明显,土壤容重小等特点。在火山土上进行农业生产,可获得较高的产量。

    当然了,火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可以为我们创造陆地。地球表面大约有71%被海水所覆盖,海底火山经年累月不断地冒出岩浆,冷凝成岩石,如此长期堆积,直到有一天岩石高出水面形成岛屿。夏威夷群岛与冰岛就是这么形成的。

    另外,火山在喷发时,大量火山灰进入空中,会影响大气的透明度,导致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减少,气温降低,这种现象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阳伞效应。同时,大量火山灰的存在也会增加一个地区空气中凝结核的含量,对降水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讲了这么多还是来看看高考题吧!

 (2015年天津卷)某矿物形成于上地慢软流层,后随岩浆活动到达地表。人们在图2所示古火山的岩浆岩及河滩泥沙中均发现了该矿物。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3.使该矿物从上地幔软流层到达河滩泥沙中的地质作用,依次应为   

 A.岩浆喷发  岩层断裂  风化、侵蚀  搬运、沉积
 B
.岩浆喷发  岩层断裂  搬运、沉积  风化、侵蚀
 C
.岩层断裂  岩浆喷发  风化、侵蚀  搬运、沉积
 D
.岩层断裂  岩浆喷发  搬运、沉积  风化、侵蚀
4
.剖面图中绘制的火山坡度,与实际的火山坡度相比
   
 A
.变陡了       B.变缓了        C.无变化       D.无法判断

2015年广东卷)2.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可能造成地表温度下降。其合理的解释是火山爆发导致(  

A.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加    B.高纬度地区极光现象减少

C.地球表面长波辐射增强    D.到达地面的短波辐射减弱

2013年海南卷)图1为某半岛地形图。读图1,完成13题。

1.该半岛火山活动频繁,是因为受到   

  A.太平板块张裂的影响              B.印度洋板块张烈的影响 

  C.印度洋板块挤压的影响            D.太平洋板块挤压的影响  

2.当地居民稳定的用电来源于    

  A.地热能            B.风能        C.水能         D.太阳能

3.7月份该半岛可能出现   

  A.冰川与岩浆相映    B.极昼        C.成群的企鹅   D.台风

2011年大纲卷)读图1,完成12题。

1.组成该山体岩石的矿物直接来自   

A.地表         B.地壳上部      C.地壳下部      D.地幔

2.在岩石圈物质循环过程中,该山体岩石在地球表层可转化为   

A.喷出岩       B.侵入岩        C.沉积岩        D.变质岩 

2011年海南卷)21.读图7,指出图示地区板块界线的位置,分析该地区多火山的原因。(10)

(2015年天津卷)【答案】3.C4.A

【解析】试题分析:3.首先岩层断裂,然后从上地幔软流层的矿物沿断层上升到地表,称为岩浆喷发,形成岩浆岩,再经过外力作用,依次为风化、侵蚀、搬运、沉积,形成河滩泥沙。故选C

4.图示纵坐标单位为米,横坐标的单位为千米,两者比例尺差距较大,所以绘制火山剖面图坡度比实际坡度要大。故选A

【考点定位】本题主要考查岩浆活动、外力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地形剖面图判读。

【名师点睛】岩浆来自上地幔的软流层,在高温高压下,沿裂隙向上侵入,喷出地表后,冷却凝固形成岩浆岩;出露地表的各类岩石,受外力作用的影响,首先风化作用使岩石破碎,然后收外力的侵蚀,使破碎岩石离开原来的地方,被搬运到其它地区,最后沉积下来,形成松散的沉积物,经过固结成岩作用,形成沉积岩。

2015年广东卷)2.【答案】D

【解析】试题分析: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大气中逆辐射增强,会使地表温度上升;极光现象与地表温度无关;地表长波辐射增强表明地表温度升高;而火山爆发,所产生的火山灰会对太阳的短波辐射削弱,使到达地面的短波辐射减弱,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减少,因而地表温度下降。故选D

考点:大气的热力作用。

【名师点睛】该题属于文字类材料选择题,根据题干提示“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可能造成地表温度下降”,解析火山爆发造成地表温度下降的原因,同时注意是地表温度,而不是通常说的气温,地表温度的热量来源是太阳辐射,而气温的直接热量来源是地面辐射。

2013年海南卷)【答案】1D

【解析】本题考查板块运动学说;区域定位。根据图中的经纬度排列判断:图中的纬度为北纬,经度为东经。所以图示半岛位于北太平洋,具体为图示半岛为勘察加半岛。板块内部地壳相对稳定,板块边界地壳活动频繁,该半岛位于太平洋板块的边界,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交界属于消亡边界,板块之间相互挤压。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答案】2A

【解析】该岛位于板块边界,地壳活动频繁,所以地热能资源丰富。解答本题需要从题目中获取信息,图中多火山,地热资源丰富。可以联系冰岛的电能主要来自于地热能解答本题。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答案】3A

【解析】该地纬度较高,受台风的影响较小;企鹅主要分布在南极大陆周围;该半岛纬度低于极圈纬度,所以该地7月昼长夜短,但是不会出现极昼现象。7月份为北半球夏季,陆地气温高,但是该地山脉高度可以达到4750米,随高度升高气温降低,尽管是夏季山顶气温仍然低于0℃,所以可能出现冰川与岩浆相映。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2011年大纲卷)1.2题【答案】D  C

【解析】本组题难度中等,1题对大纲版而言,有超纲的嫌疑,因为大纲版未涉及地球内部圈层结构。对课标版而言,则属于容易题。     

1题.据图可知演示的是火山喷发,火山喷发物包括岩浆、碎屑物质和气体,这些物质均来自上地幔中的软流层。     

2题.抓住“表层”和“转化”,岩浆岩可转化为沉积岩(地表)和变质岩(地下),这道题学生容易忽略“地球表层”而错选变质岩或者直接看成火山喷发物应该形成喷出岩。 

2011年海南卷)21.答案要点:
 
界线:陆地西南海岸线附近(沿2 0003 000米左右等深线)的海沟。(5)
 
原因:大洋(西南侧的)板块俯冲到大陆(东北侧的,或美洲)板块之下(或答两侧的板块互相挤压),导致这里多火山。(5
)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5-3 13:33
联系试题深度分析火山,情境+试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8:05 , Processed in 0.0779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