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沧海云帆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今天我们不谈地理与教育

热度 1已有 863 次阅读2016-5-7 15:30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今天我们不谈教育与地理,我们来说说母亲节。
     
讲到母亲节,有的小伙伴们就嚷开了“我知道的,母亲节是五月第二个星期日。”听到这样的话,我就无语了。身为高贵的中国人干嘛要过美帝的洋节呢,即使熏了一身洋骚气,但你们流的还是中华的血啊!爱国首先要爱自己的文化,所以,我们要过中华母亲节(重要的话要说三遍,你接着来)。
    
那么中华母亲节是哪一天呢?答案就是每年农历的4月初二。(巧合的是今年的中华母亲节居然和美帝的在同一天)
    
说到这,有的小伙伴们要问了,一年365天,为什么我们把中华母亲节设在4月初二呢? 这就听飞哥慢慢道来。
    
母亲节,顾名思义就是人们纪念或感恩母亲的,所以我们得先找出一个伟大母亲的代表来。回眸中华民族的历史,孟子母亲仉氏则是最突出的中华贤母形象。孟子三岁丧父,其后,孟仉氏就担负起教养孟子的全部责任。“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传颂了两千多年,从孩子成长的外部环境到学习的内部规律,她都注意到了,终于使孩子成了大器。因此,孟仉氏成为教育子女的母亲典范,被誉为"母教一人",至今仍传为懿范。所以,孟母堪可作为中华母亲节的形象代表,用以彰显母亲的伟大和伟大的母爱,激励一代代母亲,激发作为人子的爱心、孝德。
    
在中国传统美德中,生日应当感激母恩,因此称生日为“母难日”,或径称“母难”。而农历四月初二为孟子的生日,从这天起孟仉氏才成为孟母。所以人们便把孟子的生日定为以孟母为形象代表的母亲节,意味着在庆祝自己生日时应感激母恩、感谢母爱。二○○六年十二月十三日,“母亲节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孟子的故乡山东省邹城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儒学世家、团体,青少年伦理道德教育方面的学者通过《母亲节促进会章程》和《创设母亲节的倡议》,确定农历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并决定丁亥年四月初二(二○○七年五月十八日)首届中华母亲节在石家庄市举办。 
    
设立了母亲节,于是一到这个节日,很多人都去买花送给母亲,可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康乃馨。母亲节我们也要送康乃馨吗?这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那是西方的玩意啊,我们早在前年前就有一种母亲之花,它就是萱草花。

    萱草又名谖草,谖就是忘的意思。早在《诗经·卫风·伯兮》中就有文字记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朱熹注曰:“谖草,令人忘忧;背,北堂也。”

    萱草话又名忘忧(忘忧草),来自《博物志》中:“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诗经疏》称:“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北堂即代表母亲之意。古时候当游子要远行时,就会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减轻母亲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

    在《风土记》中有“妊妇佩其草则生男”的说法,故萱草也称“宜男草”。

    其实无论萱草为何名,天下母亲那眷眷之心都是一样的。 也无论大家送何物,为人子女那拳拳之心都是要有的。


附:

香港中文大学《独立时代》2014年“愿付雁书长思君——微情书征文大赛”获奖作品

这是香港中文大学《独立时代》杂志,微情书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你还在我身旁》。这首诗,是一名不知名的作者写给已逝的母亲,用来缅怀对她的思念。作者希望时间能够倒流,一切的一切都能回到母亲在世的模样。假如,瀑布的水可以逆流而上,我能变回十年前的模样,母亲还能慈祥的陪伴在我身旁,可是,一切只是假如...

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经历生老病死,这是人世的轮回,谁都躲不过。望着慢慢变老的父母,你有没有想过,将来真的会有一天,他(她)只能活在你的记忆里...

在一起的时候,当时只道是寻常,寻常到不懂得怎么去珍惜,因此,我们总对熟悉的给予默默面对,对陌生的微笑却报以感动。转眼他们都老了,他们也走了,时光却不能倒流,假如,也只有假如。当父母还在我们身旁的时候,我们能做些什么那?这些,留给你来思考。

这首诗,被一位网络漫画家改编成了漫画,相比较诗歌,更加形象,直观。请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车吉 2016-5-9 23:02
很好的文章。
回复 沧海云帆 2016-5-9 23:21
车吉: 很好的文章。
传承中华文化,在于你我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07 , Processed in 0.06311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