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起幸福海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甘肃的核心地带:黄土高原区(转自中国国家地理)

已有 452 次阅读2016-3-14 08:10 |个人分类:超美|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国家地理, 中国, 甘肃

甘肃简称甘或陇,“甘”字来历不必赘述;“陇”,则得名于陇山,这座位于甘肃东部的山脉,传说是因为古人看到它形如田垄一般,陇通垄,故称陇山。“形如田垄”,说的是山形下陡上平,甘肃东部许多山都是这样,这其实正是黄土高原上的一种典型地貌——墚。在甘肃有一大片区域是属于黄土高原的。甘肃的核心地带:黄土高原区 
       甘肃的黄土高原区,南接陇南山地,东起甘陕省界,西至乌鞘岭,面积约11.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24.9%,在甘肃全省甚至全国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中国的黄土高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厚度最大的黄土堆积地貌,而我国黄土高原上黄土堆积最厚的地方正在甘肃——兰州的九洲台黄土堆积厚度达到了336米。和黄土一样深厚的则是兰州的历史底蕴,自汉至宋的1000余年间,兰州一直都以“屏障中原、联络西域、襟带万里”之势成为丝路重镇,到明代曾为肃王“藩都”,清代则是西北重镇。甘肃的核心地带:黄土高原区 
       黄土高原区对甘肃的意义,不仅是滋养了省会城市这么简单。这片区域也是甘肃文化的核心区。
       以陇山(六盘山)为界,甘肃的黄土高原,以东称为陇东高原,以西称为陇西高原(或陇中高原)。因陇山南北走向,阻挡了东来的暖湿气流,陇西降水偏少,气候较陇东更为干旱。陇西因河流切割,水土流失严重,地形破碎,沟壑纵横,起伏大,以黄土沟壑和黄土墚、峁为主;陇东高原相对比较完整,有董志塬、早胜塬等黄土大塬。
塬——在古盆地基础上,由厚层黄土组成面积较大的台地。黄土塬顶面平坦,侵蚀作用微弱,是良好的耕作地区。在远古时期,以农立国的周人在陇东的黄土大塬上,大力发展农耕文明,迈出了由发展到壮大的最关键一步,奠定了八百年立国的基业,也奠定了甘肃甚至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基础。甘肃的核心地带:黄土高原区 
       陇中高原上亦有着深厚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远古时期,这里是以秦安大地湾文化、临洮马家窑文化、寺洼文化、辛店文化为代表的中国彩陶文化的核心区域。在农业文明兴起后,这里的农耕文化也非常发达,是中国现存最为原生、广泛的农耕文化类型之一。秦汉以后,陇中也一直有各少数民族出没——氐、羌、羯、匈奴、鲜卑等都曾以这里为生存基地,有冲突也有融合,汉民族和各少数民族的文化,在陇中相互辐射、渗透。对今天甘肃兼容并蓄、博大深厚的文化特性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甘肃的核心地带:黄土高原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49 , Processed in 0.07436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