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起幸福海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北只有荒漠?湿地多到让你眼花缭乱(中国国家地理)

热度 1已有 488 次阅读2017-6-1 14:34 |个人分类:超美|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国家地理, 中国

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

气候干旱加之荒漠比比皆是

于是大漠孤烟、黄沙莽莽、壮阔苍凉……

成了提及西北

我们最常联想到的词汇


其实

这里并非荒凉一片

号称“地球之肾”的湿地星罗棋布于此

于苍茫中增加一缕生机

于昏黄中增加一抹亮色


《中国国家地理》2007年8期 

摄影/杨孝

居延海湿地
居延海湿地是北方沙漠地区少有的湿地。远古时期,居延海是我国西北最大的湖泊之一,由现在的东居延海(苏果淖尔)、西居延海(嘎顺淖尔)和京斯图淖尔(古居延泽)组成。居延湖面曾有2600多平方公里,湖滨密生芦苇,入秋芦花飞舞。从汉代起,居延海即成为重要的屯戍区。但是,随着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给它注入生命之水的黑河在上游被截流后,东、西居延海渐渐干涸。2002年,为了挽救居延海,黑水河上游又开始定期放水,多年后,居延海又有了碧波荡漾。随着生态的恢复,汉时雁翔天际、马嘶湖畔的景象还能重现吗?

《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1期 

摄影/赵承安

阿牙克库木湖湿地

阿牙克库木湖湿地由阿牙克库木湖及其东部的大片盐滩地组成,是水禽的重要繁殖地,也是高蛋白饵料的开发基地。

站在祁漫塔格山脉的分水岭上望去,阿牙克库木湖如处子般静静躺在山凹里,仿佛从未被世俗所打扰。大气降水和冰川消融补给,以下降泉形式或以潜流形式出露,从而形成高原盆地中的“大动脉”, 滋润着保护区内众多的湖泊。尽管湖水由于矿化度高而没有任何鱼类,但仍然充满勃勃生机。

塔里木河下游尉犁湿地

塔里木河下游尉犁湿地是我国重要的生态湿地,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

图片拍摄于摄影师的家乡——新疆尉犁县,这是塔里木河下游的胡杨。胡杨是逐水而居的植物,其分布的形态亦不尽同:沿河两岸的胡杨因汲取充足的水分,成“带”状分布;在缺水地段,呈“星”状分布;而地处低洼、长年得到地下补给水的地方则形成“片”状分布。关于胡杨的历史,众说纷纭,有300万-600万年说,有2000万年说,还有6500万年说。

博斯腾湖湿地博斯腾内的莲花湖,游客乘坐的快艇、摩托艇在湛蓝的湖面上“犁”出了白色的浪花。博斯腾湖水域辽阔,古称“西海”。博斯腾的芦苇形成了众多的芦苇荡和芦苇水道。夏天,绿色的芦苇分割着湖面,秋天可以看到金黄的芦苇和雪白的芦花。阿洪口和莲花湖还有大片天然生长的睡莲,是中国最大的睡莲保护区。

《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10期 

摄影/王耀世

巴音布鲁克湿地
巴音布鲁克以湿地取胜,正如它在蒙语里的意思:水源丰富。这得益于它的特殊地形:湿地位于中天山尤尔都斯盆地底部,发源于中天山最高峰额尔宾山的开都河自西向东穿过盆地,并在途中吸纳自四周的雪山上流下来的大小河流。典型的天山高位山间盆地的高山草甸(最低海拔2390米)和高寒湿地生态系统,是它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原因。

西北如此丰富壮美的湿地资源是不是让你眼花缭乱

顿时消除了那里荒漠一片的“偏见”

如果要去看看这些一碧千里的湿地

你会选择先去哪一个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天空之城 2017-6-1 21:45
老师,微信文章的图片是不能复制粘贴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6:01 , Processed in 0.08509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