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西刘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北京永定河断流分析

热度 3已有 1219 次阅读2016-11-28 16:41 |个人分类:地理资源搜集|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永定河, 北京

       最近在备自然界的水循环,想从北京乡土河流“永定河”入手,网上找到一篇关于永定河断流的分析,分享给大家。文章来源:http://www.zhibeifw.com/wap/r.php?id=7270&t=0


      “从宛平湖到三家店建设一条20公里长的循环管线,将流下去的水再调上来循环注入干涸的河道,让永定河恢复原有的波澜壮阔。这一浩大的工程只是《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中的一部分,北京市的水务部门还准备通过人造湿地、人造溪流、铺设防渗膜,引入再生水等方法再造一条波涛汹涌的永定河。

 

       这一切都是因为作为北京母亲河的永定河,已经成为一种符号,30年的断流让这种符号和荒草、灌木、高尔夫球场、甚至垃圾画上等号。

30年前永定河三家店以下断流后,数十公里长数百米宽的河道河床裸露,已成不法人员偷采砂石之所,河道内到处是大砂坑。沿岸居民向河道倾倒垃圾,小区和工厂则排入污水。每到春秋之际,大风鼓动河床风沙,漫天黄黄袭卷市民。

 

      “永定河今天的沉默,让人们忘记了它曾经的咆哮。它发源于山西宁武县管涔山,全长680公里,其上游两大分支为桑干河和洋河,流经北京官厅水库等地,又在天津汇入海河后流入渤海。从专业角度讲,永定河是一条游荡型河流。一年中的流量不平均,平常水少甚至没水,但到了夏季暴雨季节又会产生很大的洪水。河床很浅,河流走势经常横向摆动,河道经常变迁。

 

       由于永定河的洪水威胁北京的安全,所以在新中国成立后,出于防洪的考虑,政府部门在永定河上游的山峡中修建了库容41.6亿立方米的官厅水库。之后几十年中,永定河上游共修建大大小小的水库267座。然而这一些举措却逐渐成为导致永定河干涸的原因之一。

 

       上游水库的增多和上游用水量逐年加大,以及大面积的农业和畜牧业开发导致永定河水资源短缺。同时,地面植被被破坏,致使地面蒸腾作用强烈,雨云在北京地区留不住,很难形成降水。最终,永定河下游水量日益减少,并逐渐断流。北京现枯水年水资源总量为38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年供水仅5亿立方米(历史上曾蓄水高达30亿立方米;官厅水库已无水可供),地下水供水24亿立方米(北京的五座应急地下水储存库已动用了三座,而在欧美国家立法规定80%的地下水资源为不可开采资源),治理污染后的中水回用可供9亿立方米。

 

       目前北京的城市规模还在不断地扩大,人口还在快速地增长,城市户籍人口即将突破1800万的资源承载极限。据测算,北京人均水资源仅为177立方米,比世界上最贫水的以色列人均300立方米的水资源量还要低。

 

      北京段以上的永定河状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山西境内桑乾河上水坝林立,但多数水坝呈池塘状,沿河水量并不丰沛,其他河段的样貌则只是被严重污染的溪流状。许多较小支流,因干涸而被当地填埋。

       国际水利学界的一个共识是,人类使用一条河流水量的20%,对河流自然生态破坏不会太大;30%就达到警戒线,会对生态有严重影响。而我们对永定河水量的使用,达到了90%,这无异于喝干榨尽,河流必然毁灭。

 

      有城市的地方,反而没水了。这是一个隐喻。这并不是偶然,人进水退在中国各地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然而,再造一条永定河却并非易事。

 

      自然的原生态河流是几千年、几万年的地质构造变化形成的,溪流与湿地也都是依托自然河流产生的。自然河流靠自身来进行水体循环和水质维护,周边的动植物也是在自然的水体中产生的,这是一种生态平衡。

 

       这是一条曾经被过度使用,如今正在被重新创造的河流。一条等待中的河流。在城市依赖了它千年之后,情况反过来了,它正在依赖于城市,要靠城市的爱而恢复生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大别山 2016-11-30 16:39
文采斐然,这一切都归结为人地关系的不协调。最终还是还原到人地关系的和谐层面才能向前发展。当人类以为可以胡来的时候,我们离灭绝就不远了。
回复 山西刘静 2016-11-30 18:39
大别山: 文采斐然,这一切都归结为人地关系的不协调。最终还是还原到人地关系的和谐层面才能向前发展。当人类以为可以胡来的时候,我们离灭绝就不远了。
网上找到,分享给大家的。文章来源:http://www.zhibeifw.com/wap/r.php?id=7270&t=0
回复 geonet 2016-11-30 18:58
不是妄自菲薄,中国当代有胆识的科学家太少,城市等发展研究严重短缺和滞后。
回复 北纬31度 2016-12-6 10:30
北京在古代的时候只是比较单纯的政治中心,但是水资源也存在量少质差的问题。建国初期,梁思成等专家就对北京城的定位及规划提出很好的建议,可惜不为当权者采纳。永定河断流是北京水资源短缺的产物,而深层次的原因是北京城市定位和规划的问题。虽然有南水北调工程以解燃眉之急,但是北京的环境问题仍很严重,雾霾的笼罩比单纯的水资源短缺更可怕。怎么办确实是个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48 , Processed in 0.07017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