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西刘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谈谈新教师准备公开课(一)——农业的区位选择

热度 2已有 1154 次阅读2017-3-22 14:56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公开课, 教师, 农业

       作为去年新入职的教师,今年承担了区级公开课的任务。这个过程让自己成长了很多,打算和新进教师聊聊自己在准备公开课的一点小体会,更希望星友们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可以让我进步更快~今天先把学案分享给大家~
       农业的区位选择                   

【课程标准】  分析农业区位因素。

【学习目标】

1. 通过案例分析,归纳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及其发展变化。

2. 阅读相关区域的图文信息,分析影响其农业的区位因素。

3. 结合实例,体会、理解农业生产活动中“因地制宜”的思想。

【学习重点】  农业区位因素。

【学习难点】  社会经济条件对农业区位的影响。

【教学过程】

一、课前实践

利用周末,前往超市或借助淘宝调查西瓜的产地和运输方式有哪些?


二、课堂探究

【合作探究一】农业区位因素

阅读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西瓜生长习性:喜高温、干燥、强光照的气候条件;喜土质疏松,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弱酸性土壤环境。

材料二:大兴庞各庄地处永定河冲积平原;土壤多沙性土,土质肥沃;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为11.6,年平均降水量为695.4mm,光照充足。天堂河自北向南流经镇西。中堡灌渠流经镇东南。

问题1.结合上述材料,指出影响庞各庄西瓜种植的自然因素有哪些?

 

材料三:大兴西瓜自400年前即有入贡记载,农技人员和上千名种瓜能手有丰富的种瓜技术经验。西瓜上市量占全市50%以上,在京、津一带颇负盛名。为有效保护地理标志产品,2008年大兴西瓜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庞各庄镇现有西瓜种植面积3万亩,年产量达1.1亿公斤。京开高速路和京九铁路大动脉自北至南纵穿镇域,规划中的公路七环自东向西横穿境内。近年来,充分利用北京科研资源优势,大力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提高产品科技优势,栽培技术持续提升。

问题2.结合材料三,指出影响庞各庄西瓜种植的社会经济因素。

 

 

 

【归纳小结】影响农业区位的因素。

 

【合作探究二】农业区位因素的发展变化

阅读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四:随着互联网消费时代的到来,2015年大兴区政府部门牵头,为企业搭建与知名电商对接洽谈的平台,销售渠道除原有的“农超对接”,还增加了“农网合作”并日趋普及。同时,随着交通和保鲜技术的不断发展,西瓜已走向广东、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

问题3.结合材料四,说出社会经济因素发生了哪些变化及其对农业的影响。

 

问题4.下列农业生产体现了人类对哪一种自然因素的利用和改造。

农业生产

自然因素的利用和改造

蔬菜大棚

梯田

南方水稻田施用石灰

喷灌

 

 

 

 


三.迁移运用

   阅读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水稻是好暖喜湿的短日照作物,播种期日均温需稳定在10-12℃以上,齐穗期的侯均温要求高于20-22℃。单、双季稻要求年降水量分别在750mm1500mm以上。

材料二:图1:中国水田分布图;图2:中国温度带分布图;图3:中国降水量分布图;图4:中国地形图

1.结合上述材料及中国地形图,说出影响水稻主产区水稻种植的主要自然条件。

材料三:河套平原(见材料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但降水量稀少。自秦汉时代起,居民已在这里开凿沟渠,引黄河水灌溉,有大面积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素有“塞外江南”、“塞上粮仓”之称。

2.结合上述材料,说出河套平原水稻种植的限制性条件及其改造措施。

 

 

材料三:京西稻是海淀区地域品牌,20世纪八、九十年代种植面积高达12余万亩。21世纪开始,京密饮水不再供应农田灌溉用水,使京西稻种植面积缩小。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京西稻原产地大面积用来盖高楼办工厂、辟高尔夫球场,水稻的生产成本高,市场竞争大,效益较差。为此,19942008海淀区进行了两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压缩的10余万亩土地用于绿化或种植蔬菜、花卉、牧草等效益较好的项目,千年京西稻挥手告别京城。

3.结合材料,试指出京西稻米水稻面积不断缩小的原因。

三、拓展提升

1.上海市郊区建设蔬菜、奶、禽蛋、肉类生产基地的主要依据是:

A.有城市自来水灌溉              B.靠近城市,生产技术水平高

C.城市人口多,市场需求量大      D.气候、土壤条件优越

2. 1997南方一些省区年柑橘大丰收,但有的地区却出现橘熟无人摘,甚至出现橘树被毁的现象,这主要是受:

A.自然条件的影响        B.橘树虫害的影响

C.劳动力缺乏的影响      D.市场需求量的影响

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北京城区农产品的来源基本是郊区供应和外埠供应并重。冬季北京市场的蔬菜大多来自广西、广东、四川、海南、山东等地。为了丰富北京市民的“菜篮子”,市农委制定《关于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政策意见》,明确扶持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的建设。

(1)简述北京郊区农业的分布特点。

 

(2)分析北京近郊平原区农业生产有哪些优势条件?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长空 2017-3-22 20:30
估计刘老师在北京工作,导学案中案例有大兴西瓜、京西稻等,还有南方柑橘等。建议能否以水稻为主,例如课前让学生在超市或淘宝中查找大米品牌、产地。让学生课前查资料调查分析京西稻的变化及原因。课堂上汇报成果。
此外导学案中个别字词输入有问题,如京密引水渠写成了饮水。
回复 阿尔泰 2017-3-24 11:11
从导学案看,似乎这是一节高三的复习课?
回复 阿尔泰 2017-3-24 11:12
齐穗期, 侯均温,这两个名词学生知道吗?
回复 阿尔泰 2017-3-24 11:13
齐穗期, 侯均温,这两个名词学生知道吗?
回复 山西刘静 2017-3-27 08:43
阿尔泰: 从导学案看,似乎这是一节高三的复习课?
您好,这是一节高一的新课。拓展提升的题本想体现北京乡土地理的因地制宜,难度确实有些大了~
回复 山西刘静 2017-3-27 08:45
长空: 估计刘老师在北京工作,导学案中案例有大兴西瓜、京西稻等,还有南方柑橘等。建议能否以水稻为主,例如课前让学生在超市或淘宝中查找大米品牌、产地。让学生课前 ...
是的,本想以大兴西瓜一案到底。考虑到西瓜全国各地均有种植,区域性不够强,所以又以水稻作为迁移运用,以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能力。
回复 山西刘静 2017-3-27 08:48
阿尔泰: 齐穗期, 侯均温,这两个名词学生知道吗?
这段说明是人教必修二课本上的文字,课堂上学生倒是对这个没提出问题,若提出只需他们明白这是水稻不同生长阶段(我认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4:25 , Processed in 0.08036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