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西刘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谈谈新教师准备公开课(二)——资料准备

热度 1已有 796 次阅读2017-3-27 11:41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公开课, 教师, 资料

作为入职半年的新教师, 16年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做区级公开课。教学设计从雏形到成型,内容改变很大,与我前行的小伙伴、同事和同行给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成长过程积累的小经验和大家分享,盼多多指正。

一、选取课题

选取容易出彩的课题(若有选择)。去年11月就确定了选择西瓜进行案例教学,因北京大兴庞各庄的西瓜很出名,且班级很多学生来自于庞各庄,甚至自己家或亲戚家都有种植西瓜。选取学生身边的地理,学生有话可说,便于设置学生活动,体现学生主体。

二、搜集资料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必修二常以案析例,采用乡土材料易出彩,当然也会面临材料不易寻找,接下来简单整理下我主要用的途径。

1)图书馆和博物馆,留存相关资料。我曾辗转于国图和大兴图书馆,阅读了《大兴县志》《北京大兴年鉴》等,更全面地了解大兴(得知北京亦曾大面积种植水稻——京西稻)。

2)相关网站、微信公章号等。借助百度、搜狗等搜索与主题相关的新闻、图片、微信文章等(注:搜狗搜索有搜索微信文章的功能)。

3)向学生请教,发动学生的力量。比如课堂上西瓜大棚的照片都是班上学生提供的(加上作者署名,激发学生兴趣),学生帮我借到了12年的《东庄营村志》,而这是在图书馆找不到的。

4)中国知网、星韵地理网下载相关论文,研究主题相关和教学论文(尤其地理三大期刊),借鉴优秀教学设计。

5)往年高考题、模拟题。涉及图片要保证学生看清,可借助猿题库进行搜索材料中的图片。

三、整合材料

1PPT和学案简明扼要,做好配合。考虑哪些材料放PPT,哪些放学案中,哪些语言阐明。预估学生完成学案时间,以留有充分思考时间;PPT张数越少越好,最好控制在20张内(利于学生和教师的发挥)。一定要学会取舍,再好的资料都要为主线服务,无关或相关性不大的即使再完美都要删除。

2)通过设问、材料的运用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素养——地理实践能力、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人地观念,能全部体现最好。比如“利用周末,前往超市或借助淘宝调查西瓜的产地和运输方式有哪些?”体现地理实践力。比如为了落实区域认知,在以西瓜案例归纳出农业区位因素后,以中国水稻分布作为迁移,扩大学生的视野。

3)学案环节标题的小建议:我的学案分为课前实践-课堂探究-迁移运用-拓展提升。最后环节的“课堂训练”替换成 “拓展提升”,避免没时间做。

         今天先整理到这儿,下次聊聊细节。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3-27 18:27
不错哟,条理很清晰
回复 山西刘静 2017-3-28 18:15
叶片水滴: 不错哟,条理很清晰
谢谢鼓励,积淀成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1:59 , Processed in 0.07610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