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晋—王灵瑞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8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地呈千古文明,理蕴万世精华,爱地理,爱生活。

日志

地理探究实验类试题和逻辑推理题的答题技巧

热度 1已有 1378 次阅读2016-5-30 22:0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近年来高考越来越注重对考生探究能力实验能力的考查。如地理实验题,地理探究题,实验探究综合题的设计,既体现了现代教学的观念,又符合高考命题的特点和趋势。这类试题对培养考生的创新精神,提高考生的能力,促进考生参与社会实践,自主探究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实验探究型综合题对考生的知识能力为背景设计实验。反映考生的心智水平,它具有问题情景特征,思维开放特征,实践探索特征,考生主体特征,方法教育特征和能力特征培养的。实验探究型综合题是一种思考性综合性较强的题型,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它既能体现新理念,又能考查地理知识和能力,因此备受命题者的青睐,其命题基本形式是简述实验和探究过程确定探究课题名称,分析探究结论并推广利用等。
      答题模版:实验探究型综合题的解答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步骤。一,认真读题审题领会试题要求找准实验目的。二,理解实验目的,分析实验原理,定准实验结论。三,弄清命题意图,吃透实验结论,选准实验材料。关键是要选准实验方法,选择简单的实验器材,注意材料的普通化。四,注意实验细节,写准实验步骤,关键是要写清实验具体操作步骤注意步骤的序号化。要用科学规范严谨简练的地理术语。
      逻辑推理型解题指导。一设问形式。逻辑推理既是一种最基本的综合学习能力。也是考生必须具备的生产生活实践能力。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各种逻辑推理过程并进行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的表述,是高考地理明确要求的能力之一。地理逻辑推理能力归根结底还是建立在扎实的双基基础之上的。该能力无时无刻不渗透在我们的解题过程之中。逻辑推理题型通常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借助图文资料,事项分布图,要素联系图,过程演示图,原理示意图等。对基本的地理常识概念原理规律进行对照,辨别。二是借助统计数据,图表资料进行科学的定量分析计算。从而在缜密逻辑推理基础上对设置的地理问题做出合理的解释说明概括和归纳的最后得出正确的结论。
     答题模版:无论以何种形式出现的视频都会提供一定的地理信息获取地理提供地理信息进而理解试题的要求,以及考察意图就是解答地理试题的关键。试题中提供的地理信息包括文字信息,图像信息和表格信息。文字信息不仅给出解题的基础材料有的还包含了考察的意图和内容。图象信息包括地图原理图示意图统计图联系图等。以地图为例,所提供的信息包括地物分布状况符号及注记,经纬网,比例尺等。表格信息是以表格形式呈现的数据资料信息解数字资料的属性,类别,单位等。通过对地理文字和图表的认真阅读观察,从文字图片中提取有效的地理信息。理解试题要求以及考察意图再结合问题的设问。思考其价值,对其进行分析整合,从而展开思维活动,结合有关知识迅速你头脑中储备的信息建立联系,形成正确的答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6-2 08:28
如果有实际案例加进去那么会更形象应该
回复 晋—王灵瑞 2016-6-6 21:02
叶片水滴: 如果有实际案例加进去那么会更形象应该
这个也考虑了,但是不会用软件作图,只是照片。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6-6 21:56
晋—王灵瑞: 这个也考虑了,但是不会用软件作图,只是照片。
哦哦,是这样,没关系哈,慢慢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3:31 , Processed in 0.0696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