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浅时光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1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女教师,别样魅力的人生

热度 3已有 505 次阅读2021-8-26 23:51 |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通过参加星韵地理,今天有幸和孙老师、钱老师一起做这个话题的访谈,做这个访谈之初,我还是挺紧张的,因为工作八年,我在专业上的钻研,自己都不好意思说,可也确实是一线的地理老师,还是一个90后的二胎宝妈。根据孙老师分享的影响女教师专业发展的原因有自我认知、传统观念、角色困扰和机会歧视,我进入地理专业状态之前,更先进入的是母亲的角色,所以我分享的是角色困扰。
    在角色困扰方面,我先分享的是我的家庭状态,大宝贝六周岁,小宝贝三周
PPT放的是一些陪她们一起玩耍、参加比赛、过生日的照片,后面放的是工作状态,这里面的平衡,我是先给家里的宝贝充足的爱,再考虑自己工作的发展空间。工作前几年,因为孩子所耗费的精力和时间,我也很着急、郁闷,但是慢慢适应了,而且看了一些书籍,把自己治愈过来了,反而不觉得养孩子耽误了自己什么,并且从中学了很多孩子的心理状态,学习了一些与孩子相处的方法,相信在我未来的工作中能实际应用,所以家庭与工作是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尤其教师这个职业,毕竟接触的对象就是一些孩子,我要迎接现状,相信未来可期。
    在我分享的同时,也看到评论区里有老师说,自己也是二胎妈妈,孩子确实占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能把孩子和家庭平衡好,真是非常厉害的!我更想说,一定找更重要的,比如孩子的发展关键期,比我们的工作似乎更重要。就像生物学原理说的,营养和能量有限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最关键的部位,比如开花时期的花。我经过权衡之后,把更多的生活重心和幸福感放到了孩子身上。
    当然随着时间的发展,孩子慢慢长大,我也有了更得时间和空间,我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我也要不断的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在提升地理专业和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了我对心理的兴趣,并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经常说一句话,地理是专业,心理是兴趣。我也要向钱老师学习,找到取悦自己的方法,不仅解压,而且提高。
    在自我认知上,我基本做到了经济独立、精神独立、人格独立;充分认识自己的生存价值,为社会做贡献。在角色困扰上,我也慢慢找到适合自己家庭和工作的协调方法。虽然每个阶段的状态不太相同,从青年教师、中年教师、老教师,最后到退休教师,但是我都希望通过慢慢磨合,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我也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可以一步一步走向新秀教师、骨干教师、专家教师,最后到教育专家,突破发展的天花板达到最高阶段。
    在方法上女教师如何进行自己的专业发展,孙老师给出了三个管理,分别是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和效益管理。在时间管理上,我非常认同孙老师的说法,要学会统筹方法,时间不是扁平的,看电视还能洗衣服、叠衣服等等,我经常干的就是洗衣服听书、洗衣服听视频讲座,让时间综合利用,干一些体力活,同时结合一些脑力活,互不影响,时间高效利用。在精力管理上,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何保持旺盛的精力,达到劳逸结合,同时将有限的精力合理利用,是专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这里我必须提到的就是自我内耗,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我们把精力都放在内耗上,每天会觉得很累,但是什么都没有干。一定要停止内耗,把时间和精力利用起来,干自己喜欢的事,做提高自己的事,就像钱美女一样,每天都很忙碌,但是也很充实,干的事情不但喜欢,而且还能解压、释放,这就是精力出色的管理。最后关于效率管理,将家庭和工作等看成一个整体,用自己女儿上学实际案例来解释,较少无效、低效和过度投入,从而提高做事的效率。
    在专业发展方面,孙老师提出了五个“识”,即常识(普通知识,即一个生活在社会中的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包括生存技能、基本劳作技能等),学识(即学问,学术上知识和修养及对事物的准确判断能力。学识丰富的人被称为学识渊博。),见识(指明智地、正确地作出判断及认识的能力。与人的才智、天性、心地、交往和见闻有关。),赏识(赏识自己就能恰当评价自己,接受自己,也能改变自己。赏识就能恰当评价别人,接受别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胆识(胆量和见识。胆识是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是树立自信心、克服障碍的重要的法宝。是将理论付诸实践,创造执行力的的保证。)我感觉,在五个“识”上,我做的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多努力和进步的空间。
    最后从多元社会、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多元幸福感等角度来做一名幸福的教师,钱红老师主要讲如何突破舒适区进行自我专业发展,如何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钱老师讲了当时做出的一些选择,而且懂得不断的学习,让未来可测。引用名言“我们的决定,决定了我们”。在提升幸福力方面,实际例子来展示吃喝玩乐带给自己的幸福感,同时也要不断悦纳自己、不断学习、热爱生活、持续而丰富的爱好、接受并认可的职业、平衡家庭,做到了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人生目标之一:我们努力是要去度过一个美丽、充实、激情的人生,而不是终日辛劳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人生目标之二:女性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选择怎样的生活道路和生活方式由女性自己做主。
    非常感谢大家的不断帮助。在这次访谈中,我真真切切学会了很多,我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虽然过程是曲折的,目标是明确的,道路是光明的。强烈愿望、积极行动、持之以恒、专家引领和团队合作,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和提高。未来的路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能力点,或许专业发展就有了方向。在未来的路上,我要迎接现状,相信未来可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8-27 08:41
汤老师在2017年长沙会上给的建议1保持绝对好奇2早生娃。
回复 geonet 2021-8-27 08:50
还好,感谢范光青老师的努力星韵地理研讨会来到石家庄(尽管因为疫情延迟一年,又成了唯一一次非线下的会议),我一直担心北方的网络教研氛围和闭塞而现实的应试观念。感谢星韵给了河北1/3的参会名额(线下参会报名)(虽然线上参与度如何我还是不乐观),没有错过星韵,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回复 牛岩岩 2021-8-27 10:11
清晰的思路,合理的时间安排,未来的你一定成长更迅速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7 11:13
挺好,真诚的交流比什么技巧都有效!想做好一件事情,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王老师访谈时的课件,4:3的页面可以改成16:9的页面格式,现在大部分运用场景的屏幕都是这样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4:16 , Processed in 0.0703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