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党党290230498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十年前的一篇演讲稿

热度 1已有 601 次阅读2017-8-7 10:3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一个十年,整理资料,无意中看到工作第一年参加学校《我的素质教育观》演讲比赛的讲稿,被自己的初心深深震撼。幸而,十年,不忘初心,每一个新年级学生都会坚持课前五分钟《跟我学地理》,我也坚持着边育人边育己。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事:

        你们好!

        钱钟书先生讲过一个故事:有那么一个穷乡僻壤的土包子,有一天在路上走,突然下起小雨来了,他凑巧拿着一根棒和一块布,情急之中就把棒撑了布遮住了头顶,回到家竟然没有被淋得像落汤鸡。他听说城里有一个发明品专利局,就兴冲冲地拿着棒和布,到局里报告和表演他的新发明。局里的职员听说了他的来意,便拿出一把雨伞来,让他看个仔细。我今天和那个土包子不同的是,我见过伞。可和那个土包子相似之处是,我并没有见过或使用过所有的,不同类型的,不同花色的,不同功能的伞。作为一名教龄不满一年的新教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见识各种各样伞的机会。        刚才聆听了各位同行对素质教育中教书育人的高见,对我的启发很大,而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教书育己”,和大家谈谈素质教育中学生对教师的影响。素质教育中的教与学是教师与学生相互作用的双边统一活动,教和学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教影响着学,学也影响着教。总结这大半年来的教学,我认为:教书不仅可以育人,还可以育己。教书对教师本人来说也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三尺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了自己。

    刚开始工作时,有一次,课堂上一学生问“克什米尔地区是怎么回事”。说实话,我当时只了解一些皮毛,解释不清楚。于是我趁机说:“那我们就委托一位同学去查清楚,下节课来当回小老师,给大家讲讲好不好?”没想到那个提问题的小男孩第一个举手。让我更意外的是一星期后他的表现,不仅抽学生来回答问题,而且还做了课件,其中有一些图片很有收藏价值,还有一些动画我都不会设置。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包括我,都受益匪浅。“真是太棒了”,我心里感叹着。同时,有个大胆的想法冒了出来。我向学生宣布:以后每次地理课的前五分钟,由每位同学轮流当小老师,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地理的知识,并列举了此活动三大目的:一增加地理知识;二加强自身能力;三树立合作意识。其实我也是有私心的,一来让学生体会一下备课的艰辛,二来我也可以从他们那里收集教学素材,甚至教学方法。学生们积极响应,还给这个活动起了一个名字叫:跟我学地理。从此以后,几乎每节地理课的前五分钟,都有一位“小老师”在讲台上“指点江山”而我则坐在他的位置上认真听讲,做笔记,然后点评。 “跟我学地理”的活动进行了一个学期后,我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眼中一个优秀的“小老师”应该具备什么。据此我制定了一个“测评表”,包括内容摘要,语言表达,教具运用,形象风度,课堂效果这五项评价项目。课前把测评表交给任意一位学生,让他来对本节课“小老师”的课作记录并评价。没过多久,小老师们的讲课水平越来越高,不仅用课件地图,还引入了视频游戏等方式。真让我叹为观止。

       工作快一年了,学生们从我这个老师这里学到了多少我无法统计,但学生们对我的影响的确很大。

       首先是情感上。我觉得他们小小年纪真的是太棒了,从心底更加喜受我的学生了。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感情的教育。只有童心唤醒了爱心,爱心才能滋润童心,是孩子们自己让我更加爱他们,从而更加热爱我的工作。才会尽力使自己具备“学生的心灵”——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

       第二是在教学方法上。记得有一次初一十八班一位小老师在讲乞力马扎罗山,在播放一段登山的视频资料前,她说:“让我们在行走中感悟生命,”我听后既钦佩,又惭愧,钦佩的是他小小年纪能有这样的感悟,惭愧的是如果是我很可能先放视频然后总结,不一定想到让学生有针对性地观看,也难说出在行走中感悟生命这样精辟的话语。我不得不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因为我是如此这般地要求小老师们认真备课并上好每一堂课,而他们用心做到了。

        第三是在地理知识方面大多数小老师都选择了自己曾经去过的地方作为讲课内容。近的如黑竹沟,石柱的千野草场,远的也有美国,法国,加拿大,他们带回来的实景照片,真实经历等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比如有一次一学生介绍美国的涂鸦文化,一段自拍的dv让全班学生拍案叫绝。这可是在任何课本上都学不到的。

    正是“小老师”们的这种热情感染着我,有时我在想,我是一个大老师,我能做的难道还不如十二三岁的孩子们吗?到现在,快一年了,闭上眼睛我可以想起许多小老师的精彩课堂。作为老师,每节课我都能做五分钟的学生,很认真,也很幸福,从这些小老师身上学到的对我这个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来说,可谓终身受益。

     一次一个学生对我说:“党老师,你为什么天天那么开心,每次看到你都是笑咪咪的?”我当时愣了一下。后来我意识到,其实我并不是爱笑之人,但看到学生我会由衷对他们微笑。那是因为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明白了“教书育己”的意义。

       素质教育将改变学生的学习生活,素质教育也将改变教师的教学生活。教师将与素质教育同行,与学生共同成长。教师在素质教育中的成长,将变得更加自主,自尊,自信,自豪!教师的职业将真正成为人们所羡慕的职业,他将为他人也为自己带来幸福和愉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8-8 08:41
教学相长之学生也是老师的老师啊~
回复 党党290230498 2017-8-8 11:25
叶片水滴: 教学相长之学生也是老师的老师啊~
就是呢,哈哈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8-9 09:04
党党290230498: 就是呢,哈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7:22 , Processed in 0.07636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