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花慕容雨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5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专题17 人口分布与人口迁移

热度 1已有 627 次阅读2017-2-21 16:3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专题17 人口分布与人口迁移

 

【导入】教师出示“上海人口自然增长率折线图(19932003)”和“上海户籍人口发展折线 说明: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图(19932003)”作为情境,设计问题。

“上海自1993年以来人口已持续10多年负增长,但是上海人口总数却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这是为什么呢?”指出情境中的一对“矛盾”,激发学生思维,导入课题。

【过渡】我们先来学习人口分布

人口分布的主要指标人口密度表示。单位:人/平方千米

公式:人口密度=人口数量/面积

世界各州人口密度

阅读课本P15中的表格“世界各洲人口密度”,找出人口密度最大和最小的洲,原因是什么?增长最快和最慢的大洲,原因是什么?

师:请一个学生回答

人口密度最大和最小的洲分别是亚洲、大洋洲

亚洲面积大,中国印度人口多。  大洋洲面积小,人口密度小

增长最快的是非洲,最慢的是欧洲。非洲自然增长率高。欧洲人口老龄化严重

用增长人数除以总人数。

 

一、世界人口稠密区

找出世界上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在100人以上的地区。填写练习册P6表格,结合一些三幅图并分析这些地区的自然特征。

分析这些城市主要分布在气候特征、地形特征、水源特征如何的区域?请学生划书。

请一个学生报答案。核对答案。

人口分布除了受到自然条件影响还受哪些条件影响呢?

从而我们可以总结出人口分布的三种趋势,其实不仅仅是分布,迁移也表现出了三种趋势“向平原集中、向沿海集中、向城市集中”

请学生划书。

【练习】世界人口稀疏区域

请一个同学上来指出世界人口稀疏的区域,并分析这些地区人口稀疏的原因。

请学生分析。

老师总结:气候极端地区(寒冷、湿热、干旱、地势高俊,气候寒冷);山区;干旱缺水地区

 

二、我国人 说明: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口分布

请学生读图,我国人口分布特点?人口地理分界线?能否用刚才的结论分析下我国人口这么分布的原因。

教师小结人口分界线,人口分布的特点。

【练习】对照阅读中国人口分布图中国地形、气候、河流图,做练习册P7第二题

【既然我国的人口分布不均】那么对于人口分布密度过高的地区会产生什么问题呢?拿上海来说,人口过多集中于市中心,会造成什么问题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小结】知识梳理

 

三、人口迁移

阅读课本21-22页,思考人口迁移主要分为几种形式。

劳务迁移对迁入地、迁出地有什么利弊呢?

美国西部的淘金热潮,把东部一批最富冒险精神的美国人吸引到了旧金山。尽管这部分人大部分是失败了,但是他们的冒险精神和开拓的勇气传承了下来,随着时代的推移,西部又成为了大量东欧移民、中国移民、印度移民的主要落脚点和聚集地,主要从事高技术活动。这些人的到来,给硅谷带来了勤奋的气质和更加多元化,更加包容的文化氛围。使得硅谷地区自然成为了创新和创业的乐土

 

四、人口容量

定义,注意两个关键词,地区、时间。说明一个地区的人口容量会不会变?不同地区的人口容量一定一致吗?说明人口容量具有地区性、动态性。

人口容量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简单的说就是这个地区,这个时间能够养活多少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人口容量就像一个木桶一样,每一个板块都是一个因素。那么这个木桶整体上能够承载多少水主要取决于哪个板块?最短的

【练习】练习册

【小结】概念图(概念图是本人自己做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作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2-22 22:52
可以在上海统计年鉴上查询更新的数据,可以自己绘图展示。2003的确实有点太久远了,嘻嘻
回复 花慕容雨 2017-3-31 16:10
双胞之花的阳光: 可以在上海统计年鉴上查询更新的数据,可以自己绘图展示。2003的确实有点太久远了,嘻嘻
恩恩,好的。下次将数据更新下。谢谢 。恩恩,明白板书的重要性,以后多用板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29 , Processed in 0.05341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