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初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5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有意思、有深度的开学第一课

热度 3已有 433 次阅读2021-9-4 09:1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有意思、有深度的开学第一课,不写出总结和感受实在难受。
  作者以湘教版八年级上册的封面,引导学生观察封面图片内容并推测这本书要讲的内容为主线,串起了整节课。作者循循善诱、初中的小孩活泼爱说,整篇文章生动再现了课堂,读来引人入胜。其中画龙点睛的是作者对学生的点评,“通过观察,我们会提出一些猜想,然后通过经验类比或者实地考察就可以判断猜想对不对”、“通过纪录片里的信息来类比也是个好方法”、“有雨林就一定是雨林气候?”……通过疑问、释疑、方法论的指导使问题得到升华。
  最后他说:“其实上课,我们老师只能备一半,剩下的要在课堂上生成。没有可以复制的课,没有可以再现的课,也没有一定要如何上的课”,简直不能再同意!网课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折磨,这也说明教育必须是有温度的,线上永远取代不了线下。
  我的感受不能写出这位教师智慧的一二。
  最后附上这位老师的公众号:九门实践。文章题目是:开学第一课 九门再实践。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9-4 12:28
段首空格,已经重新编辑。
线上活动也是可以设置各种互动、活动环节的,自问自答,想象学生在眼前的样子,直播带货的一些方法、技巧也可以适当借鉴。所有的教学设计,都是要根据教学实际条件和场景进行针对性安排的,认真站在学生、听众的立场去研究、思考,一定有解决的办法。
回复 ludog 2021-9-5 19:06
预设和生成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预设的课是很难完善的,没有生成的课是很难精彩的。往往预设越充分,生成越精彩。
回复 开心如月 2021-9-6 17:55
ludog: 预设和生成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预设的课是很难完善的,没有生成的课是很难精彩的。往往预设越充分,生成越精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4 , Processed in 0.0562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