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32966571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6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教师成长足迹之一

热度 3已有 579 次阅读2016-9-23 17:0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师

      身在路上,心终于在路上。希望以后能与星友们坚持反思,坚持钻研,坚持分享。
      今天听了一节高三地理复习课的公开课--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个人觉得还是有些问题值得思考。
      简单说下胡老师的上课流程。首先是以滴水叶尖,红树林等高质量清晰的图片导入,引入植被对自然环境指示性作用。再让学生填写导学案与气候对对应的自然带,并以实际案例巩固。呈现真实的自然带分布图,引导学生总结自然带的分布规律,并以练习巩固。整节课胡老师最大的特点是语言简洁,教学媒体结合比较好,图片质量高。但教学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为诸多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备课不足,整节课节奏不紧凑,效果不佳。
     很显然胡老师是想打造以生为本的课堂,不断提问学生。一节课下来点了十几个学生回答问题。学生的基础有好有差,所以课堂推进慢,有时候遇到差生,教师仅仅依靠语言引导还不够,因此造成比较尴尬的场景。
     在新的课改理念下,我们总是反对教师主体型课堂,提倡学生主体性的课堂,毫无疑问,这个理念已经深入绝大多数老师心中。然而,在当下的中国基础教育背景下,很多教师还是痛苦着纠结着,我也是其中一员。但是我想说,不管是什么样的课堂,教师本身的专业素养要求是越来越高的。想要打造新的课堂,变得不仅仅是理念与形式,变得是教师要更好钻研教学,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只有这样,教学效果才能更佳。愿我们今后都能在地理教育的事业上越走越远!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9-23 18:48
不管是什么样的课堂,教师本身的专业素养要求是越来越高的。——深表赞同!
回复 geonet 2016-9-23 19:36
“在新的课改理念下,我们总是反对教师主体型课堂,提倡学生主体性的课堂,毫无疑问,这个理念已经深入绝大多数老师心中。”这个不敢苟同,学生主体的课堂远远没有到来,十几年的课改的确改变了一些老师的观念,但不可能是绝大多数,而落实于行动的则更少。如果新课改的理念深入绝大多数老师心中,其行动也会或多或少的改变,而不会是现在新课改一地鸡毛的不堪境地。
回复 geonet 2016-9-23 19:41
目前教育主管机构(教育顶层设计者)、教育基层管理层、教师群体和家长,各自有自己的诉求,基层管理层和家长已经成为教改推行的最大阻力。参见:河北涿鹿县教改全面叫停,教科局长为何要辞职
http://www.xingyun.org.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484
回复 ludog 2016-9-23 20:38
提问的面广是一个好事,我感觉这是面向全体的表现,提问差生更是有胆识。不过,如果教师不是借班上课,最好提问差生的问题简单些,不然,课堂时间很有限,浪费不起啊。
回复 13296657191 2016-9-25 23:27
下礼拜九: 不管是什么样的课堂,教师本身的专业素养要求是越来越高的。——深表赞同!
是的,有时候感觉现在课堂形式很多样,本人真的缺乏一定的甄别能力。每次听到看到各种教学现状,就像双十一去天猫买东西样,眼花缭乱。最终发现还是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才是真本事,有很牛A的专业能力,课堂的临变等各种能力方能更好的显露。
回复 13296657191 2016-9-25 23:44
ludog: 提问的面广是一个好事,我感觉这是面向全体的表现,提问差生更是有胆识。不过,如果教师不是借班上课,最好提问差生的问题简单些,不然,课堂时间很有限,浪费不 ...
是的,只是看着胡老师提问的学生老答不出来揪心,然后他拼命的用语言引导学生回答正确答案。真想马上给学生一张PPT的图。有句话是这样子说的,优秀的地理老师的分水岭是会用图,听过郑叶林与周光明等老师的课更觉得如此。
回复 13296657191 2016-9-25 23:52
ludog: 提问的面广是一个好事,我感觉这是面向全体的表现,提问差生更是有胆识。不过,如果教师不是借班上课,最好提问差生的问题简单些,不然,课堂时间很有限,浪费不 ...
郝局长很值得敬佩。毫无疑问,教改的阻力依然很大。个人觉得高考的指挥棒不变,”唯分论“还是占据社会主流。就像你说的,各方团体都有自己的诉求,想要改变真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新课改的教学方式。我觉得我们教师能做的就是第一,提高自身素养。第二,多元化欣赏学生。第三,渐渐尝试新事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05 , Processed in 0.06714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