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我那无处安放的地方感

热度 2已有 568 次阅读2022-9-12 21:0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读文化地理学人笔记《触景生情》有感,本书作者周尚意 ,商务印书馆出版。

谈一谈本书“文化认同”这部分内容。文化认同是地理学前沿的问题之一,因为它研究文化景观、文化区、文化扩散、文化整合的关键。包含在其中的“地方认同”统计起来却着实复杂得多,回头看看周老师自序部分对于40个概念的分类,结合这一内容更好理解一些了。

第一个概念是文化区,我理解是站在地理空间的角度客观的看待文化区,包括文化景观、形式文化区、机能文化区、地理界线、文化空间整合、尺度转换、身体地理、文化传播、文化发展扩散、文化迁移扩散文化传承;第二个概念文化主体区则是从生活在空间中的人的主观感受出发,所以才有了地方、地方性、地方性主体、地方感、地方认同、记忆地理、想象地理、道德地理、城市意向、另类地理以及供人们表达地方性的文本、文本间性、表征、非表征、符号、隐喻、转喻、区位。

   对于周老师的《我不是西城人》,这一篇文章,着实不能理解为什么作者出生、长大都在北京西城区,却认为自己不是北京人!也就是客观上看所属文化空间应该北京文化区,但是作者主观意愿却觉得自己是广西人,对于北京没有地方认同。作者关于为何认同自己是广西人原因描述较少,仅仅是因为广西是其父母情感的归属,这多多少少让我感觉在皇城根脚下长大的周先生骨子里些许的叛逆!写到这我忍不住偷笑起来,眼前浮现一位瘦弱、倔强的小女孩,说着在别人眼里看起来有些奇怪的话,神情却异常坚定,这样的一份感性、这样的一份敏感才是做好文化地理学的人最应该具备的特质吧!

我是哪里人,我从出生起的40年都生活在东北地区。从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来到了帝都北京快要满两年。

到目前为止,我也一样没把自己当做是北京人,我曾经的地方认同是东北,那个冬季严寒而漫长,夏季炎热而短促,四季分明的大东北!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该有的样子。

从我的话语中,您应该能感觉到到我对那片黑土地的热爱,总觉得大部分东北人身上有一种敢闯敢干的精神,既能心怀故土,又可情怀天下。比如很多人对东北人的评价是性格直爽,热情奔放,简单好相处......,还有人觉得东北人每个人都是眼睛都特别大,打扮都很入时的......,说到这,我跑个题,实际上文化主体区的地方认同,应该是其他人对于某一地区的认同,往往与实际是有偏差的!诚然很多人会带着一个地域的文化烙印,但又不尽相同,正如东北地区的人实际也是各色各样的人都有的!

段先生曾说过,地方儿对于不同人来说有了情感就是一个地方儿,这个地方可能是你儿时门前的一棵树,也可能是小时弹过的泥球,是你少年时第一次品尝过的新鲜玩意儿,是你求学离家时,爸妈送你的场景,是你结婚时耳边的爆竹声,是你生下的孩子第一声啼哭.......,后面还可能是一场场的离别,这些都是属于某一个地方的独特记忆,可能是从眼耳、鼻、舌、身、意出发,感知的色、声、香、味、触、法吧!

所以文化主体区也应该是千变万化,不一而同的,这样的有意义的空间就是属于你自己的地方儿!

我现在生活在北京,走过北京很多地方了!可我是哪里人呢?经常走在大街小巷,忍不住问自己,我是在北京吗,没有属于我的地方感!更多看到的是空间,没有太多意义的空间。不管是随处可见的北京字样的广告牌,流淌的大运河,亦或是一段北京腔的对话……,似乎都是看不见也摸不到的!没有什么能在我的血液里生长!

这两年间回了几次东北,竟然很多地方觉得陌生,和以前记忆中的样子不在相同,仿佛丢失了一部分的我。

曾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在以前熟悉的地方儿还有一个我,依然在那里每天感受哈尔滨的林林总总!而另外一个我,在这里,在我身边,和我体验着新的生活!

这种感觉慢慢的消失了,慢慢的会更加热爱北京吧!

不知道一个地方能够赋予一个人什么样的特质!什么时候北京与我,越来越多的从文化区变为我的文化主体区,我的地方感才会越来越浓吧!

我这无处安放的地方感,我是哪里人呢!不管我是哪里人!也要做心怀故土,又情怀天下的那个我!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9-12 21:50
需要付出,付出者永远更懂得珍惜,付出到一定的程度才会有依恋。
回复 景荣 2022-9-12 22:10
我一直是那个乡下人
回复 张艳凤 2023-7-19 06:31
最近认识的北京越来越多元,原来北京也可以是很柔软的,而不仅仅是冷冰冰的,硬邦邦的!我的地方感的种子在北京了落了地,早晚会发芽,长大!长成我喜欢的样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34 , Processed in 0.07987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