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地理视角看华山

已有 340 次阅读2020-1-19 19:2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对于一个在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的5A景区峨眉山工作多年的人来说,相比这种自然风景我更喜欢青藏高原以及新疆、内蒙的宽阔与气势,利用在郑州学习之余再次来到西岳华山。曾经的每一次行走都是带着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心情去领略自然风光,唯独此次刻意带着学科思想从地理视角来欣赏华山。

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境内,为中国著名五岳之一。

一、华山整体的地质形成

远古时代,处于地壳深处的岩石因高温高压产生变质形成厚达近2000米的花岗岩。随后地壳上升,由花岗岩组成的华山山脉随秦巴山地隆起,而其北侧地区下陷形成宽阔东西延伸几百千米的渭河平原。华山山脉在隆起过程中,受到挤压,山体内部出现很多断层而显得较为破碎。长期的阳光、流水、大气等外力作用影响下,裸露于地表的破碎岩体等风化壳被侵蚀,较小岩体崩落、被搬运,而大型岩体留在原地形成现今的华山主体。

二、华山局部地貌的地质形成

1.断层构造地貌

华山中有许多断层构造形成的地貌。何为断层构造?因挤压或拉伸等地球内力作用超过岩层自身抗挤压、抗拉伸能力时,岩层出现断裂形成的岩层状态。这种状态在地表的表达形态便可成为断层构造地貌。岩层发生断裂时,相对下降的岩层为地堑,其地貌表达往往为沟谷,相对上升的岩层为地垒,其地貌表达多为断块山。如照片中显示,处于上盘的岩体下降形成沟隙低地,处于下盘的岩体整体上升形成山体。华山中还存在太多雄壮巍峨的断块山,如华山武打峰——西峰(莲花峰)、北峰、南峰、东峰等。而较大尺度的断裂低地往往表现为宽谷平原,如前述渭河平原。

2.球状风化地貌

在华山上随处可见球状风化形成的地貌。何为球状风化?无论是留在原处的大型岩体还是崩落下来的小型岩体,因花岗岩的特性,在外力作用下,其表面棱角被侵蚀成为圆形或近似圆形,这个过程称为球状风化。如照片所示。

3.流水侵蚀地貌

流水对坚硬岩体的侵蚀过程是缓慢的,需要长期才能留痕。如照片中十多条小沟,便是细小水流对坚硬花岗岩体经过上千年甚至更久的冲刷而形成。

苍龙岭,链接北峰与东南西三主峰的唯一通道,岭脊如刃,两侧空绝,实为花岗岩节理发育,在重力作用下不断垮塌尚残留的险道。    

三、华山气候

从华山脚拾阶而上,海拔从370多米到最高处(南峰)2154米。一般而言,随海拔上升气温垂直递减率为0.6℃/100米,因此气候特征会发生明显变化,不同海拔高度天然植被会随之变化。

 

就山麓(华阴市)而言,冬季气温低于0摄氏度且干燥,夏季较热且受到太平洋暖湿气流控制降水较多,属于典型暖温带季风气候,由于距离海洋较远,大陆度较高,大陆性较强。

 

阔叶林主要树种为栓皮栎。当爬到海拔约1500米左右时,我已明显觉得凉意袭人,此处气温已低于山脚接近10℃。植被已由山脚的阔叶林变为了针阔混交林。针叶林以油松为主。当到达山顶时,我顿感冷气扑面,满眼的针叶林让我更觉寒意,这里应该接近是寒温带针叶林气候了吧。

这些年走了不少地方,随着年龄的增长,旅拍更多的是站在自己所教学科的视角去感知,为日后的教学提供更多的教学素材。地理知识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地理。今天我用肤浅的认识分享我地理视角下的华山,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未来一直在行走的路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41 , Processed in 0.0695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