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人、地理情、地理缘

已有 385 次阅读2020-2-4 12:4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喻老师,这么晚了,还没有休息
我刚刚看了一会儿书
   这是我那晚刚放下手中的书,拿着手机把刚写好的文章发了链接到群里面,正好雷老师看见,聊上几句。
   说到雷老师,我和他见面一次15分钟),认识5天。
   大年三十那天闲适着在地理群看见雷老师发了几张峨眉山照片,我便追问了几句果真他一家三口正在畅享梦境般的峨眉山。
   我记得年前和贵州凯里地理教研员龙老师交流时,她了一句话:天下地理一家亲。我本身是一个好客之人,作为东家,作为地理老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难得的缘分让一个青海地理教研员(昨天才知道他的身份)在大年三十来到我工作的城市,我该尽东道主的热情。
   “雷老师,欢迎你们一家到我工作的城市,我今天下午刚好在峨眉”

“今天大过年的,你也回家过年吧,我在住宿定好年夜饭了,明天继续游峨眉,晚上去乐山”

“没事,我给你说说峨眉有哪些值得游的地方”

“嗯,我们今天计划金顶,索道上,走下雷洞坪,开车下山,明天去清音阁一线天看猴子,完了去乐山”

“山路弯多,你们开车慢一点”

 

原本计划大年三十带给他们介绍峨眉山几处景点,岂料计划不及变化。当晚峨眉山市各大景区全部关闭,这是一个突发事件,也是一个大家预料之中的事。
“雷老师,你们下山了吗”

“嗯,刚回来,峨眉山不开放了,明天猴子也看不了呀”

“是的,景区全部关闭”

“明天打道回府,太奔溃了,开车三天,玩了一天,小孩子就等着明天看猴子,再看乐山大佛”

“遗憾成为一种美,下次再来。明天早晨我请你们吃峨眉的特色小吃(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特殊时期大年初一早晨有没有豆腐脑之类的小吃卖)”

“喻老师,谢谢你,我们已经在住的地方定好早餐了,吃完早餐我们就开溜”

“既然是这样,我给你带一点东西,路上可以吃”

“这样太麻烦你了,你的心意、热情我们心领了,我们这次来远远没有尽兴,夏天还会来,下次再约,我已来过两次峨眉了”

即便是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大年初一一大早,因为地理,因为缘分,我见到来自大西北的雷老师一家,漂亮的女儿比我孩子大半岁,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甜甜的叫着喻阿姨好,显得特别乖巧、懂事。

 

我给他们准备了一箱趴趴橘,因为没有办法到街上买,把家里的地方特色的米粑、茶叶、腊肉给他们捎上,谈吐了一刻钟,他们转身上车缓缓离开我的视线,奔向家的方向,因为那一处还有等待他们的家人,

一路上会发一些信息告诉我他们的行程,当进入甘肃境内遭遇雨雪天气而不得不绕道,饥饿交迫的时候还好有干粮,开车疲倦的时候吃着四川的趴趴橘,冰冷甘甜而爽口。也许是肩上的责任,也许是家人的期盼,他们一家三口花了两天的时间终于回到了温暖的西宁海东七彩明珠。颠覆了我和他交流中提到我两天时间开车到达西宁的认识。只要心中有温暖,有坚强意志,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散发出惊人的力量。

那天,我刚好完成稿子《别样春节》,一下子谈到自律这个话题,他告诉做一件事情更重要的是坚持,学科方面要有思考、有行动、有成果、更要有学科自信,同时在教学中沉下心潜心研究学生,实践、改进、实践、学习、改进、实践,把这些方法案例坚持写下去,围绕教学的话题我们谈了许多,他给我提供了高中地理教学基础整合资料,也邀请我进入他的名师工作群,跟着学习。那天我才知道原来他是青海省西宁市互助县地理教研员。

雷老师在广东省揭阳华侨高级中学任教高中地理11年,通过他对教学的研究、想法、做法,获广东省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市级教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市、县、校级各类奖项十余项。《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高中地理微视频课程》在中国教育学会地理专业委员会数字课程资源评选中获一等奖,获广东十一年微视频现场制作大赛二等奖,广东省高中地理微格课大赛二等奖。主持完成了课题《基于大数据的高中德育视频课程建设》、《高中生地理读图习惯调查和用图技能培养的行动研究》。先后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学》、《考试报》、《中学生学习报》、《当代中学生报》等刊物发表各类文章和教辅60余篇。

最后雷老师因人才引进离开了广东,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青藏高原那颗东方明珠西宁。

我在优酷网观看雷老师视频《非重点高中学生地理基础调查与教学实践》合计108分钟,干货满满。给学生信心,引导自我管理,给学生方法,引导学生把握度,复习轮次不重要,高效课堂也不敢奢望,学生知识掌握,能力提升才是关键。

我问他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的努力优秀的原因是什么?最后他告诉我一句话:要打造个人品牌。这句话意味深长,太有内涵。

就好比在中国,有很多咖啡店,它的沙发桌子很休闲,人们喜欢去享受、或瘫着,或看闲书、或闲聊。然而真正能做到全球的只有一个星巴克咖啡,它的桌子适合办公,星巴克多为办公谈事商务人士,特别是北上广。这些细节就觉定差距。为什么星巴克能卖到全球,卖的并不是咖啡而是空间。
   一个人的思维决定一个人的认知,一个认知决定行为。

认知决定定位,定位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放向,方向决定动力

就是这样一个特别时期,遇见地理人,结下地理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04 , Processed in 0.0742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