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huxizjh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7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福州研讨会归来感想一二

热度 3已有 603 次阅读2017-8-14 17:37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福州研讨会

     福州研讨会归来几天,很多想法,很多感触,苦于不常码字,确实慢慢丧失了文字表达能力,先将就表达一下!

     初到梅峰宾馆,那些网络上的熟悉的名字,一个个开始出现在面前的时候,突然觉得很感动,原来他们长这样,人物和名字开始对等。

     82日-3日,两天的高强度的关于地理学科《新课程·新技术·新探索》的研究和探讨,耳朵里不断的轰炸着核心素养几个字,讲真,在我任教的学校,我也只是偶尔听过一两次核心素养,不怕承认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是核心素养,觉得自己好low,和大家的差距好大。 我教书的水平估计就是郑云清主任说的只会喋喋不休的陈述知识。

      自认为在学校里,我的课也有很多学生喜欢,逻辑思维比较缜密、语言丰富是我的优势,但是我从未思考过学科知识传递背后的理论知识,我也从来没有思考过我要讲述的这个知识框架落实在学生身上,学生应该达到哪种程度上的认知,我不断强化的是地理答题思路,达不到教育哲学所讲的“树人”的高度!比如说,袁书琪教授谈到的今年全国Ⅰ卷的剑麻问题,为什么会出现第四问,“简述当地从中国公司兴建剑麻农场中获得的利益”,这个还涉及到了打脸“国际舆论把中国刻画为非洲的新殖民者”,哈哈,我真的服了,原谅我一个高中老师的高度达不到!但这也恰恰说明了一点,我们老师和学生高度也是不一样的,你的理所当然,学生未必买账!

       这一年来,教书,我是认真的,但是,高度和深度皆不够!以前一直觉得这一年还不错的教学,或许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好吧。这是我参与研讨会之后最大的收获。

      作为一线教学,福州研讨会带给我的很大的一个触动还有: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岗位,不走出去,你真的不知道你到底不知道什么,而这个真的很可怕。比如说,那个改编小苹果的罗春,人家已经开始研究ar地理教学了。而我,幸运的参与了这一次福州研讨会,那些网络上熟悉的那些大咖,比我想的还有风采,比我年轻的比我还钻研,比我年长的比我还乐于接受新事物,想到这里就觉得自己不得不加把劲儿,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有了伤害,化为动力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还有一些立竿见影的收获,就是见识了一大波大神,斩获一大波app,获取一大波网络资源,还有那些推荐的书目,满满的干货。

     研讨会结束了,接下来情怀如何转为增量、变量才是更长情的考验!明年,长沙,再见时,我比现在更优秀!

                                                                                                                                                        BY:九妹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8-14 20:46
对咱们专业的认识总是逐渐加深的,或许星韵会就是加速器吧。
回复 geonet 2017-8-15 09:16
关键是行动,表现就是不断写博,反思与记录成长足迹。
回复 chuxizjh 2017-8-15 19:56
geonet: 关键是行动,表现就是不断写博,反思与记录成长足迹。
确实是只有写下来才算一次真正深入而冷静的思考!
回复 天地星辰 2017-8-16 06:48
口口老师说:“书写是为了更好的忘记!”书写也是一种释怀,一种有内在的释怀!期待“三四、五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41 , Processed in 0.0846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