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huxizjh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7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 高考地理选择题的一点想法

已有 394 次阅读2019-7-4 11:1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高考结束之后邀请学生到家里聚餐。

      一位学生在高一分科的时候选择文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冲刺北大,可是分数只有620分,可以这样说,这个分数已经能上一个很好的学校了,但是和她的预期差太多了,从高三下学期开始,该生就多次说到:我时间几乎都放在了地理上,但是好像不是很理想,现在只有做地理有成就感,因为能不断的学到新知识。当时听到这话的时候,我其实是很难过的,高考全国1卷每年都有难题,作为老师,我也不能完完全全做对。也许我的选项是对的,但是做对了是因为我脑子里的解析吗?未必是。

地理为什么选择题这么难呢?可以说我的这位620分的学生知识点应该是非常扎实的,她自己的感觉就是地理选择题太需要分解了,感觉每次都是想太多。地理成绩不稳定,忽高忽低,综合题每次还不错,选择题就容易做错。今年全国1卷地理确实不难,可是该生文综错了四个选择题,其中三个地理选择题,真的很可惜的一件事,我班上很多学生地理选择题是满分的。

个人认为地理平时的模拟题真的是参差不齐,或者高度不够,或者知识点太偏,有的时候真的会把学生的思维带叉,今年的题,学生就说感觉高考题不会这么简单吧,感觉都没有太多需要考虑的,所以很害怕还有哪里没有注意到的。

总结我个人的想法吧,第一,自然地理知识书本上的原理非常重要,题目最大的依据来自于最基础的原理知识,只是自然地理要素间相互影响、联系太紧密了,所以难度大。第二,人文地理,尤其现在题目量大,到了高考,高度往往更高,大概率不会是课本的一些观点,哪些观点相对比较老旧,最后出答案绝对的依据是图文的信息。时间、空间尺度不一样。

最难的选择题,是那些最主要目的、影响、原因,选项都是对的,但是你要选择的只是其中的一个。还有很多题目,一定要考虑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有些在之前或者其他区域是对的,但是现在或者这个地方就是错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7:28 , Processed in 0.07019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