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huxizjh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7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航拍中国》江苏「解说词」

已有 873 次阅读2021-6-20 06:41 |个人分类:行走中国|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江苏,东临黄海,北有淮河,南有长江,中间是京杭大运河,境内河湖众多,是中国平均海拔最低的省份,平原和水面的占比均位列全国第一。

进入江苏的旅程,就从黄海的一座岛屿开始。在黄海边最大的湿地,邂逅美丽的丹顶鹤,再沿着海岸线南飞,抵达长江入海口,追忆一座港口的前世今生。

东濒黄海的江苏,绵延765公里的海岸线外,散布着26座小岛。秦山岛是江苏为数不多的近岸海岛。从空中俯瞰,秦山岛很像一条吐着泡泡的娃娃鱼,千万年的海蚀,大海慢慢吞掉石头,也慢慢吐出了这条鱼。娃娃鱼的小尾巴,就是传说中的神路,由于常年受海潮侵蚀,岛上的岩石会发生崩塌,崩塌的碎石,在海水水流影响下,汇集于岛岸之间,慢慢形成连岛坝。涨潮时没于海水,落潮时又清晰可见,大海给自己铺了一条去往陆地的路。

花果山的玉女峰,海拔只有624.4米,却是江苏省的最高峰。这里,也许就是孙悟空一个筋斗翻出十万八千里的起点,小说的作者吴承恩的出生地,离花果山只有100多公里。水帘洞、八戒石、唐僧岩,一本《西游记》就是花果山的旅游指南。

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海路联运的重要节点,50余条海运集装箱航线,可以在这里转为铁路运输。一路向西,直达中亚、西亚和欧洲腹地。

滩涂,是江河与大海的独特创造,全国海岸滩涂面积的四分之一在江苏。江苏765公里的海岸线,盐城湿地涵盖了582公里,盐城湿地是东北亚与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每年的春秋两季,有近300万只候鸟,会在此停留、补给。

在这里,候鸟的大军中,丹顶鹤总是格外醒目,它们会留在盐城湿地越冬,丹顶鹤的头顶没有羽毛,裸露的皮肤下汇集了大量的毛细血管,呈朱红色,丹顶鹤由此得名。丹顶鹤以舞蹈吸引异性,它们一旦结为夫妻,通常会相伴终生。丹顶鹤对湿地环境变化极为敏感,这片洁净而开阔的湿地,为丹顶鹤提供了栖息之地。

麋鹿,又叫“四不像”,曾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由于人类过度猎捕,到18世纪末,已经只剩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里还有最后一群,1900年,最后一只麋鹿也在中国消失。不过,有几只被英国人带回国的麋鹿侥幸活了下来,并在那里繁衍生息。1986年,39头麋鹿被送回中国,在大丰安家。目前,全国有两个麋鹿保护区,50多个麋鹿放养点,种群数量至少4000头以上。如今,它们无论向哪个方向奔跑,都是在回家的路上。

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来到长寿之乡如皋。如皋出寿星的历史由来已久,《如皋县志》记载:乾隆皇帝曾将全国80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京城参加“千叟宴”,其中有两人就来自如皋。如今,如皋140多万人口中,80岁以上老人6万多人,90岁以上老人8600多人,百岁老人有400多位。

启东的寅阳镇位于江苏东南海岸,是发达的航运重镇。航运业带动了造船业的发展,在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区内,分布着几十家船舶企业。这里制造了我国首艘军民两用5万吨级半潜船,还有多款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和深海钻井平台。这里不仅制造特种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还是重要的集装箱生产基地。大批崭新的集装箱已运抵码头,即将装船出海。

启东,是泥沙堆积而成的沉积平原,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还很难涉足这里,那时,这里还是一片汪洋。长江挟带的大量泥沙受海潮顶托作用而不断沉积。渐渐地,沙洲变为滩地、平原,成了今天的启东。启东也由“启吾东疆”之意而得名,启东的圆陀角,地处江苏最东端,是长江的入海口,一路向东奔流了6300多公里的长江就从这里融入东海。

离开海岸线,下一站去往江与湖,我们飞抵镇江,探访长江河岸的变迁史。飞越天目湖,探访一座亚洲最大的石拱坝,向东飞临太湖,探寻山光水色间的美丽传说。

2000多年前,镇江还是一座沿海城市。那时的长江入海口就像一个喇叭,镇江就位于喇叭口的边缘。 据说那是登上北固山还能看见大海。西汉文学家枚乘就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就曾以“状如奔马,声如擂鼓”来形容当时江水逆流,海潮上涌的壮观场景。后来由于泥沙堆积,入海口逐渐向东推进,现在的入海口距离镇江已经有250公里。

金山寺,相传就是法海与白娘子斗法,一怒之下水漫金山的地方。金山寺慈寿塔下侧的崖壁上有个石洞,传说当年法海把洞里的蟒蛇敢入大海后,就住在里面苦心修行。

继续向南飞行,来到溧阳的天目湖。天目湖小巧秀气,波澜不惊,周边有矮山,是一处风景宜人的山水景观。平桥河是天目湖的支流,上世纪60年代之前,平桥河一到雨季就会波涛汹涌,泛滥成灾,直到拦河大坝的出现,平桥河才开始温顺平和。在天目湖的上游建有一座抽水蓄能电站,电站在用电低谷时,是用多余电力抽水到山顶水库储蓄,在用电高峰时则放水发电,

太白楼,记录了李白三次来溧阳市的故事。李白第三次来溧阳时,唐朝正经历安史之乱,躲避战乱的李白没找到当年的老友,却意外结识了著名的书法家张旭。诗仙与草圣相遇,畅饮于太白楼。

宜兴是陶的古都,尤其是以紫砂这张名片而闻名。黄龙山的档口如今已变成一个小水塘,这是当年采其紫砂泥留下的矿坑。古人叫它富贵土,具有工艺及文物价值的紫砂壶,最贵的拍卖纪录达到了9200万元。如今沙泥已被限制开采,村与紫砂艺人手中的沙泥大约还可以使用50年。

鼋头渚是伸向太湖的一个半岛,鼋头渚种植樱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的30年代,长春桥两旁的樱花就是当时所重的19883月,400多位日本友人来到鼋头渚,与无锡市民共同种植了1500株樱花树苗。此后陆续有1万多日本友人来这里种植樱花。

三山倒是太湖的另一处好景致。 江苏有290个湖泊,最大的就是太湖,面积达2338平方公里的大湖,灌溉着苏南太湖地区1290万亩的耕地。

全国最早建设的影视基地就坐落在太湖岸边。在这里,家国天下,人间悲欢,已经有600多部影视剧传播开去。各具特色的拍摄场景,又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纷至沓来。

廊桥水寨、浩淼的太湖,是这里独具特色的标签。接下来的飞行之旅,我们将环绕寒山寺,听千年古色的沉重木古,穿越一座城市,赏江南最具代表性的私家园林,在阳澄湖补一碗肥美的大闸蟹。

园林之城,东方威尼斯,已不足以形容今天的苏州。苏州已成为全国排名仅次于深圳的第二大移民城市。新的产业、新的科技、新的风貌,吸引着无数心怀梦想的人们。

枫桥救民、枫桥因漕运夜间封闭此桥,禁止船只通行而得名。枫桥边的寒山寺,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妙利普明塔院是他最初的名字。寒山寺真正变得家喻户晓,还是源于唐朝书生张继写的一首流传千古的诗篇“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伴随着这首枫桥夜泊,妙利普明塔院的钟声回响着寒山寺的别样风情。

千百年中,江南兴旺的百叶,与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心灵诉求,成就了这些园林。拙政园建于1509年,是明朝一位卸任官员的私家园林。他请来当时最著名的江南才子文征明参与设计,以文人的审美情趣勾勒出园林的整体布局。苏州园林,大多引活水入园,通过特别设计、亭台楼榭、小桥和廊道,再辅以精心布设的花木和山石,在闹市中营造出山水田园的丰富空间,移步换景,自在悠然。朴素的院墙之内藏着主人对山水和家园的品位、情怀、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

京剧曾经使这片水域(沙家浜)家喻户晓,这些纵横交错的河汊水网就像毛细血管滋养着这片土地。古代江南地区,地势低洼,曾经饱受水患困扰,人们开挖大量的人工河去解决了排水问题,从此江南才旱涝无忧,物产丰饶。

阳澄湖因盛产清水大闸蟹而闻名,与阳澄湖约18万亩水面相连的是全国各地的餐桌。每年1000多吨阳澄湖大闸蟹,成为中秋节送礼、宴客的佳品。据说螃蟹品质的好坏差别在水底。阳澄湖最好的蟹田水底是硬地,这样蟹田练就了大闸蟹紧实的肌肉。

小桥、流水人家。周庄是经典的江南小镇,至今周庄还保存着许多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和地道的水乡生活方式。

昆曲又称昆山腔,发源于14世纪苏州太仓的南码头,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曲文秉承了唐诗、宋词、元曲的文学传统,念白儒雅,表演注重歌舞身段的巧妙结合,一招一式皆有严格规范,昆曲里婉转细腻、幽远的水磨腔,是江南的优雅腔调。

我们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飞,邂逅一座与古运河同龄的城市,前往一片沼泽高地,看荒滩改造而成的水上奇观,再继续向西北飞抵徐州,去看看汉高祖刘邦的故乡。

扬州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公元前486年,在扬州开凿邗沟是大运河的前身,后来大运河不断开凿和整修,由杭州直达北京,纵贯南北的京杭大运河河段,直到1293年,才真正形成。大运河给扬州带来了上千年的繁荣,他是唯一个与古运河同龄的运河城。

瘦西湖,位于扬州市西北角,是有多处亭台楼阁构成的园林建筑群,这些景观大多由受益于大运河的富商出资兴建。清朝乾隆年间是瘦西湖的第一个建园高峰,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就曾多次游览瘦西湖。

垛田就是在地势低洼、湖荡纵横的沼泽地带,挖土堆成的一种岛状农田。江苏多水土地稀缺。兴化先民在沼泽地带挖沟取土,一方一方堆积成可以耕作的良田,垛田仿佛是漂浮在水上,大的两三亩,小的只有那么几分几厘。由于空间太小,这里不用牛不用离,耕作全靠人工,没有路没有桥,来去只能靠船。

淮安,淮河与大运河在这里交汇,位于市区南郊的淮安水利枢纽工程,验收竣工于2006年,是一项水路立交工程,京杭大运河与淮河入海水道在这里实现了立体交汇。整个工程由40余座建筑组成,主体工程立交地涵,上面的河道,承担京杭运河及南水北调的过水。下面的涵洞是联通淮河的入海水道,它就是一座水的立交桥,可以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按需求重新分配水源。这是两个相隔2000年的新老工程的交汇与握手。

继续向西北飞行,是著名的帝王之乡。徐州历史上出过多位开国皇帝,徐州北部的沛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刘邦是秦时的泗水亭长,他只用四年就消灭了楚国,七年做了皇帝。198412月的一天,徐州东郊四公里的狮子山山脚下,一位砖瓦厂的工人一铁锨下去,无意间敞开了一座彩绘兵马俑的陪葬坑。兵马俑附近是否有大型墓葬,考古学家一找就是八年。最后竟然在山上一位村民家能存放千斤红薯的地窖附近,发现了墓穴天井。西汉开始帝王陵墓出现了凿山为陵的形制,人们凿开山体,将墓室嵌入山腹,内深达百米。据推测,狮子山汉墓是西汉某位楚王的陵墓。

这一趟旅程我们将飞越紫金山,领略钟灵毓秀的美景。徜徉玄武湖,邂逅江南仅存的皇家园林,在秦淮烟雨间探寻这座六朝古都的悠悠过往。

南京与西安、洛阳、北京一起并称为中国四大古都。 玄武湖,原来只是一片沼泽湿地,三国时期引水而入,才成了后来的玄武湖。1391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玄武湖的府库里存放“黄册”,这里成了明朝管理户籍与复议的国家级档案库,被列为皇家禁地。

在明代陵寝中,朱元璋的明孝陵规模最大,明孝陵神道两侧对称排列着12对石兽雕像,雕像线条流畅、圆润,气魄宏大。每个雕像都是由整块的巨石刻成,其中的大象一只就可达80吨重。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梅花被赋予高洁、坚韧、不屈不挠的品格,南京人爱梅花,从六朝就开始了,明孝陵的腊梅刚刚落下,梅花山的春梅又绽放开来,目前在世界上已发现的380多种梅花中,梅花山上就有360多种。

紫金山的山脚下有一条绿宝石项链,这条项链由通往陵园路上的梧桐树巧然天成。据说当年的设计方案中并没有项链的设计,这只是一个迷人的巧合。

沿着梧桐掩映的林园路,像东北飞行。中山陵位于紫荆山南路,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纪念建筑群。1925年,中山陵的设计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方案,近4个月时间,共收到应征图案40余份,最终这个平面“呈”忠形,唤醒民众之一的方案入选。中山陵像一座平卧的警钟,中山陵东南的音乐台的音乐演奏,如今它又多了一个新功能,成为音乐爱好者聚会的好去处。

飞越南京老城区,就像浏览一本史册。(石头城)公元前333年,楚威王在这里建金陵邑,金陵是他最初的名字。南京明城墙,有宫城、皇城、京城外、郭城、四重城院构成,是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中华门的瓮城设置在城门的里边,为明朝首创。南京明城墙是建于1366年,共动用数十万民工,历时28年建成。建成所用的城砖,有公布军队为所及37幅参与烧制,上至主管下至普通工匠均需在砖上留名。这可能是内室的质量控制和问责系统。明城墙竣工仅仅二十几年后,明朝的第3位皇帝朱棣迁都北京。此后的600多年,南京明城墙饱经风雨,如今它的军事防御价值已经不再重要,但历史却赋予了它珍贵的文化和文物价值。

秦淮河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北岸,曾是江南的文人雅士聚集、娱乐活动兴盛的地方。

南京夫子庙是供奉、祭祀孔子的地方,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明清时期这里是南京的文教中心。

这座玻璃材质的宝塔模型,它的原型是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当时的琉璃塔通体琉璃,美轮美奂,可惜毁于太平天国时期的战火。大报恩寺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东吴时期的建初寺。在此后的千百年间,宝刹曾多次毁损,1412年,朱棣下令在毁于火灾的废墟上重建新寺,并命名为大报恩寺,以报答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养育之恩。

灯会,是南京延续了千年的传统民俗,早在三国时期,南京城就出现了在重要节庆张灯结彩的现象。当时的彩灯都是由织锦织成,成本较高,能够扎得起彩灯的,还仅限于宫廷和少数富贵人家。到了200年后的南朝,造纸技术发展迅速,成本低廉的纸张取代了丝织品被大量应用,灯彩艺术才得以迅速发展走向民间。

在这座崭新的建筑里,新的剧目正在上演,建筑的造型像荷叶拖着水滴,它有一个很好的名字,叫做水韵江苏。

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于1968年,它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建造的跨江大桥,它的建成曾被广泛持久的宣传,是那个时期最耀眼的建设成就。如今在流经江苏的近400公里长江上,已有九座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还有三座正在建设。而大桥之下,奔流不息的长江仍在为江苏贡献新的动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5:36 , Processed in 0.06857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