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olie050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7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农业的区位选择》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267 次阅读2017-5-21 21:04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反思, 农业

《农业的区位选择》教学反思

一、准备阶段

1)拍摄家乡农业生产的景象图片。

2)结合家乡的行政区图,以小组为单位,调查家乡各乡镇的农业生产活动。每人以自己家所在乡镇为中心,调查周边几个乡镇的农业活动或者特色农业,调查完之后小组进行汇总。

3)以家乡某种农业为例,搜集资料分析这种农业形成的原因。

二、设计思路

1)用学生拍摄、搜集的图片来认识农业的类型,了解农业的概念。

2)学生汇报调查的结果,说家乡的农业分布和某种特色农业形成的原因,引出农业区位的概念和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

3)以学生提出的问题“家乡为什么水稻种的越来越少了,花木种的越来越多了”为主线,设置了两个探究活动:

探究一:家乡为什么种水稻,结合水稻的生长习性和相关材料,分析影响水稻的农业区位因素。

探究二:为什么有的地区种花木,结合材料分析农业的区位因素的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因素。

4)课堂检测。

三、教学反思

1、调查方法不准确,出现了调查不够全面、调查资料不够丰富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自身考虑不够全面,缺乏经验。由于很多生源都是学校附近乡镇,一些偏远的乡镇学生很陌生,而且网上相关资料也少,对于这些乡镇的调查可以指导学生通过询问家长和身边的农业生产者来了解。具体调查某种农业活动的发展资料,应挑选一些有特色农业的乡镇,因为这类农业的资料容易搜集,并应告知学生资料搜集的途径,如区农业信息网站、图书馆的地方文献资料区、访谈等。调查活动,每个小组、每个成员的任务分配具体,明确。

2、学生调查的资料,展示和利用不充分。考虑到学生展示会占用大量的时间会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加上学生在资料搜集上由于调查的任务、方法不够明确,内容杂乱,因此在活动展示部分,只是让几位学生说明了调查的结果,没有充分展示。其实从调查结果看,少数学生调查的是家乡特色农业,资料比较丰富,修改下是可以用作案例进行分析。

3、教学仍是按照教材上的课程结构,先分析农业的区位因素后了解农业区位因素的发展变化。在结合乡土案例的基础上,可以结合学生的提问、农业发展的现状、发展方向等,对家乡的农业进行深入分析探讨。

4、课堂探究部分,文字内容多,图表资料少,偏重学生文字分析提炼能力,对学生能力水平要求低,因此在探究材料部分要丰富图表内容,但鉴于乡土地理这方面的图表资料少,所以这就需要注重平时的积累。

5、课件上图片的选用要与所选的案例相匹配。

6、农业的区位因素中,不管是自然因素的改造利用,还是社会经济因素的发展变化都受科学技术的影响,技术因素对农业生产至关重要。因此在教学中,分析农业区位因素的变化要与技术的发展变化联系起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树立科技兴农的意识。

四、总结

   工作以来一直都是紧扣教材进行教学,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教学中也补充过乡土地理的案例,但往往都是用来分析某个知识点。这次的公开课以家乡的农业为例,以地理实践力为主题,对我来说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从备课、磨课到评课,我认识到自身存在很多的不足,教学中依赖课本,思维固定,学生调查活动组织方式存在问题。在地理教学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业务水平和能力,此外,还要积极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在地理教学重既注重学生知识的掌握,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5-24 14:35
不断实践其实就是很好的尝试,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28 , Processed in 0.05899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