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星茹娜之娜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1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场精神盛宴

热度 3已有 600 次阅读2017-2-20 17:30 |个人分类:我的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场精神盛宴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摘要: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使命,然而,有些教师在工作岗位上时间长了就会甘于现状,不求进取,出现教学不安心的现象。所以说,作为一名教师很有必要时常地汲取一些精神食粮,深刻地反思自己,那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呢?本文是笔者在高金英老师一次讲座的影响下得出的几点启示,希望和各位老师分享。

   关键词:精神盛宴 好老师

我们都知道,教师这个岗位很容易使人产生职业倦怠,因为对于有些老师来说每天的教学工作一成不变,枯燥的学校生活就会消磨人的斗志和最初的工作热情。作为新一代人民教师,要想保持工作的新鲜感,要想做一位好老师,那就要在工作领域中不断地对自己进行革新,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核心素养。所以,在工作的同时,我们必须时刻用呐喊唤醒我们渐渐沉寂的激情,用真理去喂养我们渐渐消瘦的思想,用真情去感染我们慢慢枯竭的心灵。我在教育实习的时候参加了全国著名教育家——髙金英的报告会,这场报告会就像一场精神盛宴洗涤了我的内心,激发我对生活,对教师职业的热情。

“用生命影响生命,用教育滋润人生。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高金英老师深刻地诠释了一位好老师应有的职业素养。我把这场报告会上所讲的内容总结了四个部分,我称之为“精神盛宴的四道菜”。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这场精神盛宴中的四道普通却又珍贵的菜。

第一道菜:要想做好老师,就要永葆青春。这位教育家以俞敏洪的一次演讲引入这部分内容,短片中俞敏洪给我们谈论他的人生经历,他的挫折和幸运。他说:“要想永葆青春就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和理想。青春最大的标志就是坚持不承认失败,青春中的一次次跌倒是我们成功的垫脚石。青春和年龄没有关系,只要一个人有信念,有道德情操,就是一个永葆青春的人”。当然,一位人民教师除了有信念,有道德情操以外,还要有扎实的学识。“学博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根本责任就是教书和育人。

第二道菜:要想做好老师,就要谨言慎行。“驴是怎么死的”,简简单单的一个小故事却蕴含了深刻的道理——一个人任何时候都要谨言慎行。有时候传言就是一把无形的却又很锋利的刺刀,毫不滴血地置人于死地。世界不会记得你说的什么,但是会记得你做了什么,别把抱怨当习惯,多说一句话,不如多做一件事。

第三道菜:要想做好老师,就要塑造阳光心态。教师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的就是学生,一个拥有乐观心态的老师,那他的学生肯定很自信。要想塑造阳光的心态,就要时刻注意四个因素:不能改变环境,你就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你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你就改变看事情的态度;不能老往上比,也要适当往下比。觉得自己苦的时候想想那些还吃不上饭的人,觉得自己累的时候,想想那些在煤矿里冒着生命危险还要工作的矿工们。要生活,那么,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必选其一。只有时刻提醒自己“其实我已经比好多人幸福了”。那么,我们永远都会绽放的像花朵一样烂漫。

第四道菜:要想做好老师,就要加强师德建设。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世界上什么人都可以变坏,唯独老师不行。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学会爱我们的学生,理解、尊重和关怀他们,和他们平等相处,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一个老师,把学生看作魔鬼,你会生活在地狱里,把学生看作天使,你就会生活在天堂里。所以,教师应该把学生看作有尊严的完整的生命体。“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师要对学生奉献无私的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好师德培养好教师,好教师造就好学生,好学生谱写好未来。

这场盛宴很丰盛,只要认真咀嚼,细细品味,从中吸取营养,并化精神食粮为力量,付之于行动。那么我们的精神灵魂就会得到升华,我们的人生价值也会得以提高。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2-21 11:38
不错,可以多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去思考,别人的经验和理论要转换成自己的实践智慧,中间有很多的困难。
回复 大白鲨 2017-2-22 12:23
教师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的就是学生,一个拥有乐观心态的老师,那他的学生肯定很自信。要想塑造阳光的心态,就要时刻注意四个因素:不能改变环境,你就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你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你就改变看事情的态度;不能老往上比,也要适当往下比。觉得自己苦的时候想想那些还吃不上饭的人,觉得自己累的时候,想想那些在煤矿里冒着生命危险还要工作的矿工们。要生活,那么,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泪水必选其一。只有时刻提醒自己“其实我已经比好多人幸福了”。那么,我们永远都会绽放的像花朵一样烂漫。
回复 大别山 2017-2-22 15:44
好教师太难当了,标准太多了,时间久了意志力受考验,要潜下心,耐得住寂寞才行。加油。
回复 星星茹娜之娜 2017-3-19 09:39
好老师确实不好当,需要我们慢慢摸索,加油!
回复 星星茹娜之娜 2017-3-19 09:39
大别山: 好教师太难当了,标准太多了,时间久了意志力受考验,要潜下心,耐得住寂寞才行。加油。
好老师确实不好当,需要我们慢慢摸索,加油!
回复 星星茹娜之娜 2017-3-19 09:40
长江口口: 不错,可以多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去思考,别人的经验和理论要转换成自己的实践智慧,中间有很多的困难。
请问老师在哪高就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59 , Processed in 0.05855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