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南飞的窝窝 http://xingyun.org.cn/?361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去做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永远都不会晚------

日志

学以致用——瀑布是怎样形成的?

热度 2已有 501 次阅读2017-4-6 10:40 |个人分类:学以致用|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瀑布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由于地壳的运动,造成了很陡的岩壁,河流经过这里,自然就飞泻而下; 
   火山顶端留下的火山积水成湖,湖水溢出; 
   火山喷出的岩浆或是由地震引起的山崩堵塞了河道,形成了天然的堤坝,提高了水高,水流溢出; 
   河流的河道中,硬性岩石不易被冲蚀,软性的岩石容易被冲蚀,产生了河底地形的高低差别,在古代冰川"U"形谷,后来被河流占据,水流在深浅差异很大的谷地交接流过;
  在河流注入海洋处的海岸,如果海岸被破坏的速度很快的话,原来高出海面的河底会"悬置"海岸上;
  在石灰岩地区暗河流过的地方,地势高低陡然变化,或者暗河陡然变化,或者暗河从陡峻的山崖涌出.

在河流的时段内,瀑布是一种暂时性的特征,它最终会消失。
侵蚀作用的速度取决于特定瀑布的高度、流量、有关岩石的类型与构造,以及其他一些因素。
在一些情况下,瀑布的位置因悬崖或陡坎被水流冲刷而向上游方向消退;而在另一些情况下,这种侵蚀作用又倾向于向下深切,并斜切包含有瀑布的整个河段。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因素的任何一个或两个在起作用,河流不可避免的趋势是消灭任何可能形成的瀑布。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4-6 19:22
似乎有点脱题。
回复 阿尔泰 2017-4-7 11:20
可以分几种情况,把瀑布的形成原因(过程)说清楚。
回复 燕南飞 2017-4-8 08:03
阿尔泰: 可以分几种情况,把瀑布的形成原因(过程)说清楚。
是的,我说的太过片面,我会及时更正滴,谢谢您的宝贵意见
回复 燕南飞 2017-4-8 08:03
贾益民: 似乎有点脱题。
是的,属于随笔,我会改正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1:37 , Processed in 0.07514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