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木08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爱学生、爱自己、爱课程

热度 2已有 492 次阅读2018-3-21 19:41 |个人分类:外出学习|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320日冒着瑟瑟寒风,来到湖西名校星海实验中学参加教研活动,聆听了童心老师《一带一路下的中东》和黄沁昕老师的《新丝路上的苏州站》两节课程。两节课程都是在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地理评优课基础上精心设计的课程。童心老师以新技术希沃白板为依托,围绕一场“竞标会”展开,三家竞标公司分布于中东不同的位置,通过三家公司介绍所处位置、自身优势、总结陈述等环节,共同完成了中东的位置与范围、世界石油宝库、匮乏的淡水资源等学习内容的讲授,(1)其中借助希沃课堂活动分组竞争环节设计小组PK的方式认识“两洋三洲五海”学生参与度很高,积极性很强,但是这个环节可能忽视了在地图上认识两洋三洲五海的学习目标,其实童心老师后面也有在一次提及在地图上认识,但只是蜻蜓点水;(2)在学生总结陈述环节,学生发言很积极,但是缺少必要的评价以及对于不太正确认识的纠正,其中其他老师也指出如果限定方向会更好(比如从自然环境角度等);(3)结合当下流行的电影《红海行动》很好的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同时以近年来中国重大撤侨行动、瓜达尔港建设为素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家国情怀。黄沁昕老师通过整合大量的网络素材重构了新的教学内容,设计了丝路知识填一填、丝路路线画一画、苏州丝路初探素、丝路精神核心等环节,思路清晰,跟着学案在走,给人的感觉很顺畅,但是感觉缺少起伏。评课中对于陈特高屋建瓴的提出如何看待学生、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课程三个命题很有感触,新课程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陈特也指出教学过程中应该发现学生、指导学生、与学生一起成长;如何看待自己上提出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发挥自己的长处;如何看待课程应该以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以及学科核心素养为依托,开发、创造具有地理性的课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李木0821 2018-3-21 19:43
如何看待学生、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课程,欢迎星友们一起来讨论
回复 geonet 2018-3-24 19:29
分段!分段!
回复 孟修玲 2018-4-15 13:16
geonet: 分段!分段!
用四川话说:“好巴适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0:23 , Processed in 0.0672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