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木08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千零一夜》番外篇

热度 2已有 462 次阅读2018-5-4 16:48 |个人分类:简版课堂实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本周在上中东部分,听了很多节关于《中东》的课程,有的老师以中东地区石油分布比较多的三块地区(波斯湾、埃及、土耳其)为切入点,以三家公司竞标的形式完成教学设计,分别为三家公司位置简介、优势大家说完成第一课时的学习;另外一位老师以《沙漠王子奇遇记》为主线,学习中东的地理位置、世界石油宝库、中东的战事等内容;有的老师则以中东为一个热点地区来讨论中东的位置之争、石油之争、淡水之争、宗教之争。
        反思以上教学设计,很受启发,也试想能不能另辟蹊径,来完成中东的教学设计,突然想到自己之前看的《一千零一夜》,《一千零一夜》上记载的主要是阿拉伯地区的传说,和中东地区位置大致相符,于是就尝试以《一千零一夜》为切入点,设计《中东》的教学设计。下面分享一下自己的教学设计,供星友们批评指正。
         导入部分,截取了一段《一千零一夜》动画片段,把学生带入情境,过渡语《一千零一夜》主要记载了阿拉伯地区的神话传说、魔法故事、民间传说和寓言故事,我们今天就来一起看一下《一千零一夜》番外篇记载的传说,既然是传说就有真有假,同学们注意辨别;传说一:中东地区可以看到一万两洋三洲五海,本部分完成中东地理位置的学习;传说二:中东地区大部分国家都富得流油,本部分完成中东地区世界石油宝库的学习、主要国家的认识、三条石油输出路线的学习;传说三:中东地区有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大江大河,本部分完成中东地区气候类型、水资源匮乏等内容的学习;传说四:中东地区大部分国家信仰道教,本部分完成中东地区多元文化的认识,典型现象和自然环境关系的学习。
       以上教学设计主要想因为中东是一个令人心情沉重的地区,不想讲他的战争、不想说它很“热”,毕竟一个地区的痛不想总被人提及,中东也是有很好的地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6 09:28
有趣的导入,但是我想知道这个番外篇是老师自己写的吗,还是一千零一夜上有的番外呢
回复 乌七七 2018-5-6 14:45
要是能串联成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就好了
回复 李木0821 2018-5-10 08:38
乌七七: 要是能串联成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就好了
课后总结部分,想让学生自己做编剧,写出来呢?不知道效果怎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25 , Processed in 0.07879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