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木08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文化地理概述》—中国文化区域差异的原因

热度 2已有 545 次阅读2019-1-7 13:5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中国文化区域的多样性主要取决于两大原因。

       以名俗文化为例,各地区的“怪”都和自然环境有不同层次的关联。寒冷地区,气候是民俗文化的基础,在高原地区,地貌则成为影响民俗地域性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安瑞 2019-1-7 17:29
陕西十大怪:

1、面条像裤带

歌谣:三秦面条真不赖,擀厚切宽像裤带。面香筋道细(宽像裤带)又白,爽口耐饥燎的太。

2、锅盔像锅盖
歌谣:饼大直径二尺外,又圆又厚像锅盖。陕西把饼叫锅盔,里酥外脆易携带。

3、辣子一道菜

歌谣:虽说川湘能吃辣,老陕吃辣让人怕。辣面拌盐热油泼,调面夹馍把饭下。

4、碗盆难分开

歌谣:老陕饭碗特别大,面条菜肴全盛下。一碗能把肚填饱,老碗会上把话拉。

5、手帕头上戴

歌谣:陕西农村老太太,花格帕帕头上戴。防晒防尘又防雨,洁手擦汗更风采。

6、房子半边盖

歌谣:乡间房子半边盖,省工省料省木材。遮风挡雨又耐寒,冬暖夏凉好运来。

7、姑娘不对外

歌谣:长安建都十几代,人杰地灵春常在。风调雨顺生活好,陕西姑娘不对外。

8、不坐椅蹲起来

歌谣:老陕脾气真古怪,有凳不坐蹲起来。问他为啥不坐着,他说这样很自在。

9、睡觉枕石块
歌谣:三秦大地庄稼汉,不爱软枕爱石块。冰凉坚实有奇效,醒脑提神金不换。

10、秦腔不唱吼起来

歌谣:民风淳朴性彪悍,秦腔花脸吼起来。台下观众心欢畅,不怕戏台要震翻
回复 liulisan 2019-2-19 16:55
不错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10 , Processed in 0.0722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