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木08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9年全国地理微格课大赛听课记录

已有 387 次阅读2019-12-31 09:24 |个人分类:微格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标:运用地图和其他资料,归纳某大洲地形、气候、水系的特点,简要分析其相互关系
    教学过程: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地区是世界上冰川分布最为广泛的区域之一,2017年8月19日,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在拉萨启动,专家发现全球变暖,正在使冰川加速消融,亚洲众多河流的水量受到影响,亚洲众多国家有断水之忧。(个人认为最后一句话会不会影响孩子,冰川消融到断水之忧过渡较大)为什么会对亚洲的河流有这么大的影响呢?亚洲河流的特点与哪些因素有关呢?我们一起组建分队走进亚洲的河流
    环节一:亚洲的河流
     读图完成以下任务:
     在亚洲主要河流示意图中,找到鄂毕河、叶尼塞河、勒拿河、长江、黄河、湄公河、恒河、印度河、锡尔河、阿姆河并标出其发源地、流向及最终注入地。(提醒注意河流线条的粗细,河流由细端发源流向粗端
由此得出:亚洲河流由中部发源流向四周,呈放射状。(讨论时,以师傅为中心,徒弟补充,回答后,其他分队有无质疑、纠错、补充)
过渡:亚洲的河流为什么会这样呢?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又在哪呢?我们来进一步了解亚洲的地形。
环节二:亚洲的地形
结合任务单完成以下问题:
任务1:找出亚洲主要的高原、山地、平原,并分别用不同颜色圈记;
任务2:利用颜色高度示意,用数据介绍亚洲海拔高低的差距;
任务3:结合亚洲典型经纬线的地形剖面图,观察亚洲海拔在东西、南北上的高低变化情况。(提醒:注意颜色高度示意,谈论时,以徒弟为中心,师父补充,回答后,其他分队有无质疑、纠错、补充(个人认为,这里的问题设置不利于学生得到亚洲的地形特征,而且老师讲授的过程中也很少用到这一块的问题)

过渡:齐读亚洲地形特征,同学们声音很洪亮,老师忍不住要奖励一个附加题:如何描述一个区域的地形特点?
总结:主要的地形类型;地形类型的分布、地势起伏及高低
过渡:亚洲的地形特点会影响亚洲的河流吗?用示意图揭示亚洲河流域地形的关系

环节三:举一反三,分析北美洲的地形及其对河流的影响

过渡:回到主题,喜马拉雅—青藏高原地区的状况为什么对亚洲河流有这么大的影响呢?

结束语:

个人感受:1.本节课设计感较强,先河流后地形;2.教师很注重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3.个别问题的设置可能需要优化;4.地形与河流关系的示意图比较好的凸显了,地势对于河流流向的影响;5.多次呈现放射状的水系图,有利于巩固学生的认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9:26 , Processed in 0.0854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