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钱程远大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末复习——真题整合的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670 次阅读2017-6-29 13:0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期末复习——真题整合的教学反思

(一)        真题整合的背景

1.     学校要求:学校都要求期末考前让学生做至少三年的真题卷。

2.     通常做法:我们每年都会给学生印34年的期末真题卷,以考试、或者课下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完成,一般都会批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     存在问题:一套一套的真题做下来,持续时间三周左右,不利于学生归纳总结相同题型答题技巧,不利于相同的重要考点的知识系统化。有些学生甚至前边做着,后边卷子都丢了,更谈不上总结、归纳。最终的结果是真题也做了,老师也认真地讲解归纳了,可是,学生还是根本不清楚考试到底考什么、怎么考。

(二)        真题整合的过程

1.     缘起:

看着1213年、1314年、1415年、1516年四年的真题卷,我本来是要拿去直接印刷的,这样省心省事,还符合常规。可是,我心底就是有一股想要试一试的冲动——能不能把这四套卷子合成一套,考点相同的题目放在一起。甚至拿着试卷问了别的学科的老师,说出了自己想法,人家摇头说工作量很大的,文印室刘佳老师也给出了“没有老师这么试过”的答案。

2.     尝试

我还是“贼心不改”,决定一意孤行。为了不耽误复习的进程,先印一套15——16年的真题卷。把四套卷子各印刷两份,单面印刷,又要了几大张白纸。

3.     思路

1)     既然没有扫描仪器,我就用最原始的方式——手工剪切。

2)     选择题简单就按区域整合,初步分为——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青藏地区。

3)     综合题应该先列出考点,总结几大类,按专题整合。

4.     执行

思路既然已经清楚了,那剩下的就是执行了。

1)     我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整理综合题考点,写了满满的几大张,终稿如下:

2)     最终的模块:

Ø  选择题整合的思路是分区域,分五大模块:

u  中国的地理差异

u  北方地区

u  南方地区

u  西北地区

u  青藏地区

Ø  综合题整合的思路是分三大专题:

u  自然环境(位置、地形、气候、河流、植被)

u  生态环境

u  经济(农业、工业)

3)    没想到最大的问题竟然是:剪切、粘贴

没想到这项工作,我前后用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才完成。一边要组织学生复习,一边要精心地剪切、粘贴,要考虑排版,考虑页边距等。选择题还好,最难的是综合题,一般一个综合题有两到三问,每一问考察的知识点通常是不一样的,那么就要把他们剪切到不同的板块,要考虑题中的材料和地图的分享,只能多次剪切。我感觉自己想着了魔一样、像守护着一个自己的宝贝疙瘩。

看到最后印刷出来的七大张成品。我激动得就差掉眼泪儿了。

(三)        整合版真题卷的使用

我们是一次分发,按顺序钉在一起。发试卷时,我挨个班叮嘱,生怕孩子们把试卷弄乱。

试卷包括96道选择题、和四年真题卷中几乎所有的综合题。

计划用一节半时间讲解选择题,用两节课的时间讲解综合题,并分别归纳考点、答题技巧。

剩余的时间,学生做题、课前读书。

期末复习计划,我也是这么写的,实际中,也基本是这么执行的。

(四)        真题整合的反思

我的初衷是改变以往单纯复习知识的应考模式,改成研究真题特点(考什么、怎么考)、总结答题技巧。我满怀希望,期待一个不一样的结果。

反思实践的结果:

1.     优点:

1)     通过强烈对比,学生清清楚楚看到了期末考试考什么

例如:

Ø  选择题: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题目至少是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的两倍。

那么,学生就知道前者是重点,后者考得少,考点也少,很好总结。

Ø  综合题:自然环境部分占到了一半。

那么,学生就知道一套试卷综合题的一半内容都在考察自然环境,即位置、地形、气候、河流、植被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就明白了核心概念的掌握至关重要。

2)     通过总结,学生知道一些重要知识点在期末考试中如何考察

例如:

Ø  综合题:生态环境部分

总结就能轻易发现,这部分的考点主要有:

1)     生态环境问题有哪些,分布在哪里

2)     产生原因(自然、人为)

3)     产生的影响

4)     如何治理、预防

2.     弊端

试卷一次分发,是一定程度避免了试卷丢失的问题,可是也造成了一个最大的麻烦——不好上交,不利于老师检查作业情况。

学生做题情况、订正情况、做笔记情况,是复习效果的最关键的保障。试卷的结构不利于老师检查、批改,这也是最大的弊端。

3.     改进措施

Ø  针对试卷整合难度大的问题:据说有个手机软件可以扫描试卷,并且操作简单。只要把试卷变成电子版,那么剪切起来就方便许多。

Ø  针对试卷不利于上交、批改的问题: 把试卷拆分为几版块,例如:选择题一、选择题二、……,综合题一、综合题二、……,根据题量,一个版块的试题容量,最好学生可以一节课的时间内完成。这样也便于考试、便于上交、便于老师批改。

4.     感想

俗话:变则通,通则久

地理学科的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初中阶段从明年开始即将参加中考,考试内容更加注重读图能力、分析能力、从材料中提取信息能力等技能的考察。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改变以往陈旧的复习方式,勇敢创新。

我想,多年以后,我一定会感谢现在勇于探索、执着坚定的自己!

愿自己不忘初心,坚定地走在成长的路上,一路前行!

 

 

附件一:八下地理期末真题(整合版)选择题答案及答题技巧总结

附件二:八下地理期末真题(整合版)综合题答案及答题技巧总结

201762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7-2 14:44
博客日志无法上传文件,这是中国国情所致,一般不允许上传附件,但网站的论坛可以上传附件,然后将链接转过来就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1:14 , Processed in 0.0565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