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钱程远大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教育故事

热度 1已有 501 次阅读2018-6-25 20:09 |个人分类:教育故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我的课堂实录。前一段时间八年级地理突然暂缓中考,为了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我们及时调整教学方向,如一位名师所言,从应试课堂向趣味课堂转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想我是一名地理老师,更是一名老师。我不希望,我在学生的记忆里只是一个会讲题的老师。所以有了以下课堂纪实。

 

我的教育故事(1——《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伴随着201854日我的这一条朋友圈说说,对于我来说,职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改变成为既定事实——河南省地理暂缓纳入中考。河南省二十年来的首次地理中考就像百米冲刺,即将到达终点,却被喊停。

       而此刻无数初中地理老师的心情五味杂陈、喜忧参半。有老师作诗感慨道:“空锁深闺二十年,惊闻选秀有了咱,慌忙梳洗和打扮,上轿之前说暂缓”。有老师在群里发感慨说“累了,不会再爱了。”

       而我的心情,说不出是悲是喜,竟有点不知所措。寂静的夜,细思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不禁有想哭的冲动。这一年来,每天顶着如山一般的压力,一周18节课地超负荷工作,脑子里却是一刻也没有停下对考试的思考,生怕自己一不小心耽误了孩子的前程。这一年来,时常半夜三点惊醒,脑子里竟全是上课的情景,我一度自以为自己是病了。特别是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常常整理复习提纲到凌晨两三点,感觉脑子里智慧的火花上蹿下跳,竟兴奋地毫无睡意。这一年来,我几乎断绝了所有的社交,切断了一切校外活动,过得如苦行僧一般,只为那6月的中考。

      一声暂缓的指令,竟让自己有一种被骗的感觉,老师、家长、孩子的努力,似乎瞬间都没有了意义。

      然而,既然暂缓已成事实,我们就必须得面对,积极面对。正如一位名师所说,由应试课堂迅速向趣味课堂转变。

      可这“不考”的消息,我该如何跟孩子们说呢?很是有些尴尬。我想这件事于我是个考验,不见得现在的孩子们,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不会遇到类似的坎坷与挫折,于是,我决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情真意切地给孩子们上一节人生教育课——《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我开篇开门见山,告诉孩子们今年确实不考了。只见有人欢呼雀跃,有人不知所措地表情复杂。

     等孩子们安静下来,我说我想谈一谈我的感想,孩子们做认真倾听状。我把自己一年来的付出情真意切地娓娓道来。我明显感觉到,他们感兴趣,有些孩子真的被我感动了。我叙述完自己一年的超负荷的辛苦付出,我向孩子们提出了以下问题:

     (1)不考了,我这些付出是不是百搭了?

     (2)如果多年后的你,像老师今天一样感觉被生活欺骗了,你会怎么办?,我什么帮他们想象当时可能的情景,尽量给他们身临其境的感觉。

       孩子们不由自主地七嘴八舌讨论开了。

       我告诉孩子们,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请记住两句话(强调):

                 一、如若不能改变,那就坦然接受

                 二、请坚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告诉孩子们,这个时候,你可以哭一鼻子,但不能从此一蹶不振,擦干眼泪,要多想一想自己的收获,怀着积极的心态。比如我吧,虽然这一年非常辛苦,可也非常快乐呀,那些智慧的火花(我称之“根本停不下来的”工作的快乐),还有就是和你们的友谊,是不是?

      孩子们自发地给予热烈的掌声。我看到了无数个感动的小眼神儿。我相信,这眼神中,有对老师的理解和感恩,也有对生活多了一层理解的欣喜与感动。

      我很感动,感动于自己的辛苦不止感动了自己,还感动了我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感动于我和孩子们的共同成长!谁说这些收获是逊色于地理中考的收获呢?

 

 

20186月暑假整理

 

我的教育故事(2——《围城与红白玫瑰》

       最近正值毕业季,同时也是招生季,学校举行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安静的校园里突然多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学生。忽的想起自己的学生,正值期末考前浮躁期,两年前的他们,是不是也这般怀着殷殷期盼来到校园,懵懂地开启了自己的初中生活。今夕对比,差距颇大,灵机一动的瞬间想开展一个讨论话题——

       孩子们,假如让你回到两年前的今天,你是否还会依然选择所在的学校?

       往日沉闷的课堂,一下子沸腾了,有些学生激动地说,绝不!举手表决,有人说愿意,有人说不。YESNO的人数比例因班级不同而有所差距。总结规律就是班风好的班级说NO的人数相对少一些。

       紧接着示意孩子们停止讨论,缓缓地说: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对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说明,你对现在的生活不够满意或者它跟当初的期望有些偏差。

       孩子们,其实这种理想与现实偏差无时无处不在。

       有些学生面露惊讶,有些则感到失望,我接着引导说:

       现实与期望总是很难吻合,这是为什么?一位钱姓叔叔曾经写了一本书,告诉过我们答案——没错,就是围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所有的事,莫过如此。

       为了让孩子们容易理解,举例说明:举个例子,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你曾经很中意一件物品,极为喜爱。得到以后,一般会觉得不过如此;如果没有得到,会在心里念念不忘。以老师的生活经历来说,预算500买一条裙子,遇到一件特别中意,也特别合适的,但是标价1200。如果我买了,就开始了纠结的过程,是不是买亏了,它到底值不值这个价钱,我有没有穿出美感……如果我没买,我一定对它念念不忘,每每想起,它都美得无与伦比,优点被无限放大。是不是这个道理?得到了,就是沾到衣服上的米粒儿,得不到就是窗前皎洁的明月;得不到就是朱砂痣,得到了就是那抹蚊子血,正如张爱玲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所描述的那样。

       这时候,孩子们都在安静地倾听,好像在琢磨着我的话,若有所思的样子。

       我相信,等你走出校园,你一定会无限想念现在的校园生活!哪怕是老师的批评,同学的恶搞,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此刻有掌声!

       我说,“孩子们,如若懂得了这个道理,是不是心态会平和一点?”如何抓住现在、过好当下的生活,就是极为重要的!所以,珍惜此刻的美好时光!我们开始今天的课程吧!

       孩子们一副意犹未尽的表情,可还是陆续了翻开了书本。

 

       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听懂了我的这节课,我觉得,若懂,可能也是懵懵懂懂,毕竟他们才一十二三岁。可我依然坚信,自己的所作所为一定有意义,可以让他们中不安分的孩子少一些偏激,多一些平和。孩子们期待的眼神,给了我继续的力量!

 

20186月暑假整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25 20:58
有空美化一下段落会更好。
回复 钱程远大 2018-6-25 21:15
geonet: 有空美化一下段落会更好。
感谢您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08 , Processed in 0.07613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