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钱程远大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北京折叠》读书笔记

已有 427 次阅读2018-6-25 22:2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整体感知:

(一)想象力奇特

       折叠城市:这是多么新奇的想象,像动画片,突然用文学形式呈现在的面前。就觉得甚是新奇,可能是自己看科幻小说很少的缘故吧。

精彩片段——

      转换开始了。这是24小时周期的分隔时刻,整个世界开始翻转,钢筋砖块合拢的声音连城一片,像出了故障的流水线。高楼收拢合并,折叠成立方体。霓虹灯、店铺招牌、阳台和附加结构都被吸入墙体,贴成楼的肌肤。结构见缝插针,每一寸空间都被占满。

      折叠城市分三层空间。大地的一面是第一空间,五百万人口,生存空间是从清晨六点到第二天清晨六点。空间休眠,大地翻转。翻转后的另一面是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第二空间生活着两千五百万人,从次日清晨六点到夜晚十点,第三空间生活着五千万人,从夜晚十点都第二天清晨六点,然后回到第一空间。时间经过了精心规划和最优分配,小心翼翼隔离,五百万人享用24小时,七千五百万人享用另外24小时。

      大地的两侧重量并不均衡,为了平衡这种不均,第一空间的土地更厚,土壤里埋配重物质。人口和建建筑的失衡用土地来换。第一空间居民也因而认为自身的底蕴更厚。

(二)中国当今社会现实的影

NO.1老刀的父亲:

       从事建筑业的农名工转业为城市底层生存者,第一代农民工的鲜活形象跃然眼前。他们建造了城市,却只有极少数人能留下,而且生活在城市的最最底层,干着最脏、最累、最苦的活,却已经很是满意。因为居住在这里是何等的荣耀,留下已经甚是不易。可是,他们的后代依然生活在城市的最底层,比如主人公老刀。

精彩片段——

      老刀生在北京城,父亲就是垃圾工。据父亲说,他出生的时候父亲刚好找到这份工作,为此庆贺了整整三天父亲本是建筑工,和数千万其他建筑工一样,从四方涌到北京寻找工作,这座折叠城市就是父亲和其他人一起亲手建的。一个区一个区改造旧城市,像白蚁漫过木屋一样啃噬昔日的屋檐门槛,在把土地翻起,建筑全新的楼宇。他们埋头斧凿,用累累砖块将自己包围在中间,抬起头来也看不见天空,沙尘遮挡视线,他们不知晓自己建起来的是怎样的恢弘。直到建成的日子高楼如活人一般站立而起,他们才像惊呆了一样四处奔逃,仿佛自己生下了一个怪胎。奔逃之后,镇静下来,又意识到未来生存在这样的城市会是怎样的一种殊荣,便继续辛苦摩擦手脚,低眉顺眼勤恳,寻找各种存留下来的机会。据说城市建成的时候,有八千万想要寻找工作留下来的建筑工,最后能留下来的的,不过两千万。

       垃圾站的工作能找到也不容易,虽然只是垃圾分类处理,但还是层层筛选,要有力气有技巧,能分辨能整理,不怕辛苦不怕恶臭,不对环境挑三拣四。老刀的父亲靠强健的意志在汹涌的人流中抓住机会的细草,待人潮退去,留在干涸的沙滩上,抓住工作机会,低头附身,艰难浸在人海和垃圾混合的酸朽气味中,一干就是二十年。他们既是这座城市的建造者,也是这座城市的居住者和分解者。

NO.2秦天的舍友——张显:

         中产阶级出身大学毕业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一心向上爬,懂社会潜规则,或许是未来的执政者。

精彩片段——

       张显问老刀第三空间的生活如何,又说他自己也想去第三空间住一段。他听人说,如果将来想往上爬,有过第三空间的管理经验是很有用的。现在几个当红的人物,当初都是先到第三空间的做管理者,然后才升到第一空间,若是停留在第二空间,就什么前途都没有,就算当个行政干部,一辈子级别也高不了。他将来想要进政府,已经想好了路。不过他说他现在想先挣两年钱再说,去银行来钱快。

      这让我想起来,现实生活中,公务员的升迁潜规则,农村下乡经历;教师升职潜规则,农村支教经历等等,这不是鲜活的现实生活再现么?

      下乡是为了镀金,是为了自己的升职添加筹码,有谁真的愿意留在偏远落后的乡村,又有谁真的在意底层老百姓的生活呢?所以,张显在跟老刀大谈特谈他的改革计划时,

     “老刀没回答。他其实不是厌恶,只是不大相信。”

      这是不是正如老百姓不相信政客。

二、人物浅析

NO.1主人公——老刀

       作为进城农一代的后代成功留在了城市,生活在城市的最底层。已经适应了现在的生活,善良是他的本质。今生的夙愿是让抱养来的女儿——糖糖幸福快乐成长。为此他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精彩片段——

       老刀的肚子也感觉到饥饿。他迅速转开眼睛,可是来补不及了,那种感觉迅速席卷了他,胃的空虚像是一个深渊,让他身体微微发颤。他有一个月不吃清晨这顿饭了。一顿饭差不多一百块,一个月三千块,攒上一年,就够糖糖两个月的幼儿园开销了。

       老刀去幼儿园咨询的时候,着实被吓到了稍微好一点的幼儿园招生前两天,就有家长带着铺盖卷在幼儿园门口排队,两个家长轮着,一个吃喝拉撒,另一个坐在幼儿园门口等着。就这么登上四十多个小时,还不一定能排进去。前面的名额早用钱买断了,只有最后剩下的寥寥几个名额分给苦熬排队的爹妈。这只是一般不错的幼儿园,更好一点的连排队都不行,从一开始就是用钱买机会。

       因为看到了她对音乐的懵懂的热爱,一心想让她上一个可以学音乐的幼儿园。为支付那对老刀来说的巨额学费,他可以每天忍着头昏眼花的饥饿感,每天省下一顿的饭钱——100块;甚至冒着被关监狱的危险,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苦楚,穿梭于第二、第一空间,为的是得到送信的高额报酬。

      虽然与秦天仅有一面之缘,只要把信送到并带回回信,即可获得报酬,纯粹的金钱雇佣关系而已。可是,当依言让其帮她对秦天隐瞒已婚的事实,并把五张一万元纸币推到他跟前时,他的内心是极为矛盾的:

      一边是他从未见过的巨额面值的人民币,有了这些钱就可以送糖糖去好的幼儿园,就可以让糖糖就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一边是善良的本性,仿佛在告诉他,不能。这样好像背叛了秦天,虽然不曾与他有结盟关系。

      善良质朴的本性,让他陷入了极度的矛盾,最终他选择了欺骗自己,就像是依言欺骗自己一样。

精彩片段——

       依言回身将小包打开,将钱取出来,掏出五张一万块的纸币推给老刀。“一点心意,你收下。”

       老刀愣住了,他从来没见过一万块的纸钞,他生活里从来不需要花这么大的面额。他不自觉地站起身,感到恼怒。依言推出钱的样子就像是早料到他会讹诈,这让他受不了。他觉得自己如果拿了,就是接受贿赂,将秦天出卖。虽然他和秦天之间并没有任何结盟关系,但他觉得自己在背叛他。老刀很希望自己这个时候能够将钱扔在地上,转身离去,可是他做不到这一步。他又看了几眼那几张钱,五张薄薄的纸散开在桌子上,像一把破扇子。他能感觉到它们在他体内产生的力量。它们是淡蓝色,和一千块的褐色与一百块的红色都不一样,显得更加幽深遥远,像是在挑逗。他几次想再看一眼就离开,可是一直没有做到。

       老刀看出她想骗自己,可是他也想骗自己。他自己说,他对秦天没有任何义务,秦天只是委托他送信,他把信送到了,现在这笔钱是另外一项委托,保守秘密的委托。他又对自己说,也许她和秦天将真的能在一起也说不定,那样就是成人之美。他还说,想想糖糖,为什么去管别人的事而不管糖糖呢。他似乎安定了一些,手指不知不觉触到了钱的边缘。

NO.2秦天

       涉世不深的在读研究生,偶然机会认识了依言,初尝爱情滋味,既激动又兴奋,愿意为爱情赴汤蹈火。却不知,“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她根本就是自己想象出来的。

精彩片段——

      “我当时是在一个专题研讨会,就是上回讨论联合国新青年项目,你应该听说过吧?就是那个……anyway,我当时一看,啊,立刻跑过去跟她说话,她给嘉宾引导座位,我也不知道应该说点什么,就在她身后走过来又走过去。最后我假装要找同传,让她带我去找。她特温柔,说话细声细气的,我压根就没追过姑娘,特别紧张,……后来我们俩好了之后有一次说起这件事……你笑什么?……对,我们是好了。……还没到那种关系,就是……不过我亲过她了。”秦天也笑了,有点不好意思,“是真的,你不信吗?是连我自己也不信,你说她会喜欢我吗?”

     “我不知道啊。”老刀说,“我又没见过她。”,

      这时,秦天同屋的一个男生凑过来,笑道,“大叔,你这么认真干嘛?这家伙哪是问你,他就是想听别人说,‘你这么帅,他当然会喜欢你’ 。”

    “她很漂亮吧?”

    “我跟你说也不怕你笑话,”秦天在屋里走来走去,“你见到她就知道什么叫清雅绝伦。”

     秦天突然顿住了,不说了,陷入回忆。

NO.3依言

       养尊处优的有夫之妇,拥有年轻与美貌,工作只是为了体验生活。不想拒绝秦天的追求,又绝不会为他放弃现在所拥有的一起。

精彩片段——

      “吴闻对我很好。好几年了,”依言说,“他认识我爸妈。我们订婚也很久了。况且……我比秦天大三岁,我怕他不能接受。秦天以为我是实习生。这点也是我不好,我没说实话。最开始只是随口说的,到后来就没法改口了,我真的没想到他是认真的。”

       依言慢慢透露了她的信息。她是这个银行的总裁助理,已经工作两年多了,只是被派往联合国参加培训,赶上那次会议,就帮忙参与了组织。她不需要上班,老公挣的钱足够多,可她不希望总是一个人待在家里,才出来上班,每天只工作半天,拿半薪。其余的时间自己安排,可以学一些东西。他喜欢学新东西,喜欢认识新人,也喜欢联合国培训的那几个月。她说像她这样的太太很多,半职工作也很多。中午她下了班,另外,下午会有另一个太太去做助理。她说虽然对秦天没有说实话,可是她的心是真诚的。

     “你就说我现在不能和他在一起,但是我真的喜欢他,我给你写个字条,你帮我带给他。”依言从包里找出一个画着孔雀绣着金边的小本子,轻盈地撕下一张纸,低头写字。她的字看上去像倾斜的芦苇。

最后老刀离开餐厅的时候,又回头看了一眼。依言的眼睛注视着墙上的一幅画。她的姿态静默优雅,看上去就像永远都不会离开这里似的。

 

 

20186月郑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31 , Processed in 0.05623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