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陈焜浮生若梦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4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遇·见——2017年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暨福州星韵地理研讨会有感

热度 2已有 796 次阅读2017-11-17 16:05 |个人分类:榕荫闲谈|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世间所有的一切,都源于一场场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写在开头

        虽然早早听闻了星韵地理的大名,但是一直不曾深入了解。在即将面对毕业班就业压力的时候,2017年的星韵地理年会选择了我的故乡——福州。在对于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我怀着“我曾经也是一名师范生”的心态报名参加了“2017年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暨福州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学生志愿者工作。我希望知道如果未来我将从事中学地理教师的工作,我会面对的是什么?于是,我遇见了星韵…… 

        遇·城
        遇,即相逢。从一个地理人的视角,我更愿意从这座城市说起我与星韵的“遇”。福州,别称榕城,在福建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中算是山水环绕之地了。作为一个地道的福州人,在成为年会志愿者之后,我被分配了制作宣传板(后期改为易拉宝)的工作,所面临的任务就是如何向与会老师介绍这个我生于兹长于兹的故土。一开始,我选择了“江滨公园”、“三坊七巷”、“马尾船政”、“内河全景”等四幅图片。在各位老师的建议下,我将“江滨公园”替换为“永定土楼”,“三坊七巷”的图样由“水榭戏台”变更为“坊巷俯视”。细细想来,“江滨公园”的在全国范围内确实难说有何知名,以福建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替代,也份数应当,“水榭戏台”若作为三坊七巷的一部分,则也并不出名,不若以全景的俯视图更为妥当。只可惜未能找到代表福州多山的自然环境的图片,实在引以为憾。另一方面,本有意修改的“马尾船政”被我以福州人的坚持所保留,作为近代中国向西方探出的触角之一,马尾船政为中国近代化的进程写下了多个第一,虽然外地的老师可能很难具体了解它背后的故事,我却仍然希望它能在大家面前崭露头角。叙述这些,一方面是为了记录我与星韵的初见,另一方面也令我联想到课程资源的选用。近年来景观图在地理教学或试卷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而景观图的代表性或指向性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回想起来,我所选择的两张图片实际是出于本地人的意愿,而非出于面向外地老师的介绍用途,这是我的不足所在。

        遇·人
       因为本次会议的学生志愿者都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其实有很多的志愿者是早已认识的同学,但是也有许多新面孔。大家同为一件事而努力,这样的感觉是自然是极好的!我与邓伟华老师、丽燕、丽平、改利等同学共同负责宣传拍摄。林琎老师总是脸上挂着笑容,活泼的热情也总能感染到周边的我们。陈桂芳老师是救火能手,不仅在会议前忙前忙后,会中有临时发生的问题,也能最快的解决。周光明老师已经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了,总是能在最短时间内一语中的,并付诸实施,给了我这个“书生气太浓”的“新司机”很多教诲。邱兵贵老师看似悠然自在,实际上深藏不露,又总是妙语连珠,令人如沐春风。从他们,以及许多与会老师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他们对于地理的热爱与对职业的热情,这是我参与本次会议后最大的收获。

       见·新
       作为一个 刚刚立志成为地理教师的“新司机” ,在会议的两天过程中,我就想刚进大观园的刘姥姥一样,对各个汇报都感到好奇。我的最尊敬的恩师,福建师范大学袁书琪教授从根本任务、体系建构、水平标准、课本编写等四个角度为现场老师解读了地理新课程。南京师范大学朱雪梅教授基于大数据时代的背景,探讨了大数据在地理核心素养评价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新技术、新思维、新背景的阐述令我耳目一新。福建省教育厅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郑云清主任与同僚们分享了新课程背景下的地理智慧课堂,平实质朴的讲述背后是新思维的启迪。他指出只有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三者兼备,才是真正的智慧课堂。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主编雷鸣教授则以《研学旅行正当时》为题,分享了自己研学旅行的经历与感想。研学旅行这一地理教学的新热点在他的娓娓道来中显得妙趣横生。除了四位教授高屋建瓴的主题报告,与会老师还聆听了三十余场精彩的报告,其中有新技术的展示,新思想的交流,新教师的感悟,新高考与新课标思考……各式各样的”新“让我感受到了当前地理教育的快速发展。从大时代的背景上看,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必将带动地理教育的技术化与信息化,而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上看,新课程、新高考的改革,高中新课标的制订,对一线教师的影响更是巨大。在这样的变化中,我,一个初出茅庐者,应当如何自处?这是我要思考的问题。

       见·路
       在三十余场报告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与重要启发的有以下三场。
       四川的罗春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本次会议最活跃的气氛与最精彩的展示:AR与地理课堂的结合。罗春老师的大名即使是我也曾经耳闻,一首本已脍炙人口的“神曲”《小苹果》,在罗春老师重新填词后摇身一变,成为2014年最热门的中学地理教学素材。据罗春老师自述,近来他醉心于多媒体新技术与地理教学的结合,联合专业公司开发的手机APP“AR妙懂课堂”正是他的最新成果。
       浙江的杨明老师一直走在地理教学与地理学术相结合的路上。汇报前的闲谈过程中,碰巧得知杨明老师其实应该是数届前的师兄,毕业于同校的地理学(国家立刻人才培养基地)。原以为该专业出身的学生并不适合教学,结果杨师兄的经验给了我一个“沉重的耳光”。杨师兄的汇报题目是《基于学科思想方法的高中地理教学研究》。汇报过程中,杨师兄展示的地理知识也许并不多么高深,但却很好的与地理教学相结合。知识内容更加贴近高中生的学习水平,而且教学思路确实逻辑严谨,综合分析思路流畅,令我感叹。个人揣度,也许因为在本科阶段接受了较为良好的科研训练,所以在后来的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也很重视地理学科思想与方法的渗透。
       福建的陈杰老师则作为刚入职的新任教师分享了他在地理教研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作为刚刚入职的新教师,陈杰老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已经有所建树,目前共发表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从本科四年级开始,陈杰老师就不断锻炼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并且逐渐认准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别奇怪我为啥会知道的这么多,说是陈杰老师,其实我和他是曾经的室友,看着他从第一篇论文(也是他的本科毕业论文)开始不断努力钻研,当他列出自己的论文成果是,我才惊觉自己已经被他甩开甚远,感叹之余,更要奋起直追。
       金庸先生的小说《神雕侠侣》中,金轮法王与杨过曾有一段对话,颇有启发:
       “法王笑道:‘人各有志,那也勉强不来。杨兄弟,你的武功花样甚多,不是我倚老卖老说一句,博采众家固然甚妙,但也不免驳而不纯。你最擅长的到底是那一门功夫?要用甚么武功去对付郭靖夫妇?’
       这几句话可将杨过问得张口结舌,难以回答。他一生遭际不凡,性子又是贪多务得,全真派的、欧阳锋的、古墓派的、九阴真经、洪七公的、黄药师的,诸般武功着实学了不少。这些功夫每一门都是奥妙无穷,以毕生精力才智钻研探究,亦难以望甚涯岸,他东摘一鳞、西取半爪,却没一门功夫练到真正第一流的境界。遇到次等对手之时,施展出来固然是五花八门,叫人眼花撩乱,但遭逢到真正高手,却总是相形见绌,便和金轮法王的弟子达尔巴、霍都相较,也是颇有不及。他低头凝思,觉得金轮法王这几句话实是当头棒喝,说中了他武学的根本大弊。
       ……
       他走出茅棚,在山顶上负手而行,苦苦思索,甚是烦恼,想了半天,突然间心念一动:“我何不取各派所长,自成一家?天下武功,均是由人所创,别人既然创得,我难道就创不得?”想到此处,眼前登时大现光明。”
       以上三位老师,不论从教时间长短,经验多少,成果如何,但均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并在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回想我自己的求学经验,虽不敢说能在“自成一家”,但寻找自己的方向当无可疑,仅在此写下自己的一些思考:文化地理(区域文化与文化景观)与中学地理教学的结合。
       做出如此决定的原因有三:
       1、在研究生阶段,我选择了人文地理学,主要是文化地理学方面进行研究,虽然不如学科教学方向的同学对地理教学有较高的熟悉度,但是我也不愿放弃三年来的努力。
       2、文化地理学也正是地理学中最为丰富多彩的方向之一,在未来的地理教学中能为我提供诸多思路。文化地理学是地理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之一,一些地理学的方法与思想能给我较大启发。而来文化地理学本身的多样性与综合性也能为我的地理教学提供大量的课程资源,引起学生兴趣。
       3、在现行的高中地理课标中,文化内容较为少见,而近年来的高考却喜爱以此为基础进行命题。学生需要更多的了解一些背景知识,并掌握综合分析的方法。将文化地理学的思想结合进地理教学实践正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我将为此不断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7-11-17 21:58
用好相册,上传一些现场的图片,插入日志,图文并茂,更有助于记事。
回复 陈焜浮生若梦 2017-11-18 12:42
景荣: 用好相册,上传一些现场的图片,插入日志,图文并茂,更有助于记事。
谢谢景总,第一篇文章试试水,后面相信会越来越熟练呢
回复 贾益民 2017-11-23 18:01
来晚了哟,不过后生可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30 , Processed in 0.0599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