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叶澜语录心得

热度 1已有 462 次阅读2017-12-7 13:4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学期学校读书节作业

 叶澜信条一: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是通过人的生命吗,为了人的生命质量提高而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生命关怀的一种事业。

  教育的直面对象永远是一个活生生,有生命的个体。忘记,忽视或抹杀对象的生命性,就没有真实的人的教育,就会异化为驯兽。

   教育需要人间大爱。

   读后感: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面对着各种各样来自不同家庭和社会背景的孩子,孩子的行为和成绩可能相差很大,做为教师我们所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接纳孩子而不是对孩子妄加评价;其次以欣赏的眼光看那些“问题生”,对“问题生”多关心多辅导和付出更多的关爱;再次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和鼓励学生个性化的表达。

 

叶澜信条二: 教育通过“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实现人的生命质量的提升,体现教育中的人文关怀特质。

  人的信条中指出“人具有理性和自我意识”“人本身与外在世界之间的分裂”;“教”让人认识外部的“天地人事”,育让人长出内在的“生命自觉”,由此人与外部世界关系可能从分裂转化为复合,理解,协调且自主的生存方式。

 “生命自觉”主要包括:热爱生命和生活,悦纳自我,具有积极,自信的人生态度,具有反思自我,在人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信念和能力,具有策划人生,主动把握时机,掌握自我命运的智慧。“生命自觉”是教育最高境界的追求。

   空心病的产生,往往是对外部知识缺乏深刻的理解和兴趣,对自我缺乏认识,没有清晰的人生目标。这是没有“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的教育。

   读后感: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尽量减少抱怨,指责和批评,因为抱怨,指责和批评只会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教师应该在日常教学中经常设计表现性评价,关注学生行为微小的变化和进步;多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和能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活动;把积极乐观向上的情绪和正能量传递给学生。此外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从自己错误中学习和进步。最后教师还要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教导学生将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将价值观落实到行动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7 20:59
谢老师换了账号,还是笔耕不辍呢,【举起大拇指】坚持读书,学习~~
回复 xiena 2017-12-8 10:39
等会把我原来的账号找回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6:07 , Processed in 0.07698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