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芳华》—弱者在群体中生存智慧

热度 2已有 480 次阅读2018-1-15 15:2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在每个战士的心中都有一个文工团的女兵。”    —冯小刚

 《芳华》是最近广受好评的一部讲文艺兵电影,电影描述80年代一群青春洋溢的文艺兵故事,故事主人公何晓萍来自农村时常被女兵们欺负,另一主人公刘峰经常做好事,被称为活雷锋。在一次向心爱的女孩表白后,女孩却告刘峰耍流氓;刘峰离开了文工团。

                         做活雷锋有价值吗

   刘峰经常帮助大家,大家却觉得理所当然。当刘峰表白时,那个一贯开放女孩却诬告刘峰;刘峰黯然的离开文工团,后来奔赴越战,小说中刘峰的命运更为悲惨,让人心疼不已。

  看完电影所有人都在问:还要做活雷锋吗,做活雷锋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吗?还是说在中国的群体中,活雷锋的命运注定就是悲惨的。

                         农村妞就是低人一等?

   另一个主人公何晓萍因为来自农村,不合群等原因,经常被一群美丽的女兵们欺负,一群平日文雅的女兵们围着何晓萍,说她偷了衣服,还要去告她,甚至撕扯她的衣服;看的触目惊心。何晓萍后来也离开了文工团,在越战中做了一名护理兵;她因一次救了一名战士,被立二等功。一直郁郁寡欢的她却精神分裂了。

                      弱者如何在群体中生存

  看完了《芳华》不禁感叹,弱者如何在一个群体中生存呢?首先弱者不应该自怨自艾,的确很多时候任何一个群体都是强大的;但是群体的意见和声音很多时候都是充满偏见和不公正的;弱者应该认清楚这一点。其次弱者应该更加的勤奋和自强,刘峰和何晓萍都受到了群体巨大的伤害,在离开文工团后他们仍然在越战中恪守着自己的职责。最后弱者应该学会放下,刘峰和何晓萍的命运多桀,但是他们仍然接受命运,放下怨恨,开始新的生活。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1-16 09:13
弱者应该更加的勤奋和自强.
回复 geonet 2018-1-24 10:24
曾敬佩的冯导越来越令人失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11 , Processed in 0.05627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