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重新备课长江和新疆

已有 284 次阅读2019-11-17 07:0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关于长江先搜集了一些资料,长江的比较有深度的问题包括:长江上游为什么被称为“水能宝库”?长江中游经常发生洪水灾害,应该如何治理?长江中游为什么经常发生洪水灾害?长江下游为什么被称为黄金水道?长江上建桥梁的利与弊?三峡水利枢纽有什么作用?
  感觉课时紧,要讲的内容多而零散,要想深入讲透这些问题还是有很大困难。然后找到了一个长江的学案,这个学案的优点在于长江的上中下游的水文特征都有精炼的补充资料,在此基础上提问,感觉能够帮助学生深入思考。
  网上找了一下长江的课件,长江的课件大都乏味可陈,缺乏新意。最后找了一下长江的景观图片,长江真是一条壮美的河流,沿岸的景观千姿百态,武汉长江大桥飞架南北,重庆和武汉等长江沿岸的城市江与城交互辉映令人叹为观止。自己用这些景观图配上长江之歌的音乐导入时给学生观看,第一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激发兴趣和情感;第二形成对长江的整体的认识。
   重备新疆,找到了一些可以深入思考或有启发性的问题,比如新疆的人口城市分布在哪里,为什么?新疆的瓜果为什么颜色鲜艳,味道甜美?新疆楼兰古城为什么会消失?新疆的荒漠化如何治理?帮助吐鲁番维吾尔族老大爷出谋划策怎样因地制宜的发展特色农业?新疆为什么要修坎儿井?新疆为什么被称为富饶的荒漠等等。
   此外新疆的景观图片也是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让人心驰神往。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01 , Processed in 0.07001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