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诗集《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已有 251 次阅读2019-12-12 21:3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最近整理书籍,把几年间读的书做读书笔记。偶然翻到家里一本海子的诗集《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本诗集有些诗阴暗而暴力,另一些诗优美而阳光。
现摘抄几段阳光的 西藏 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天空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幸福的一日 我无限热爱新的一日  今天的太阳  今天的马 今天的花楸树 使我健康 富足 拥有一生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中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所感
                              诗真的过时了吗
  在上世纪80年代,大家都非常喜欢诗歌,那时大概是诗歌的黄金时代,那个时代也有一批优秀的诗人;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充满了理想和抱负,天安门事件也是发生在那个时代。我们大学教邓小平理论的老师很欣赏那个年代的青年。
 曾几何时人们不再念诗读小说,全民炒股的时代开始了,谁整天念诗大概会被当作神经病;到了全民玩手机的时代了。诗歌确实不再时尚,但是永不过时。
诗歌的语言简洁优美,富有哲理和想象力,记得以前读《林徽因传》,林徽音就是爱诗之人,她每天做家务时,生重病时总是口里念念有词,不停念一些优美的诗歌;优美的诗句陪伴她度过了生命中最难熬的岁月。
                            诗歌让人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希望
 普希金有一首很有名的诗叫做《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摘抄两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即将来临。如果你非常不开心,那么你就念几遍这首诗,也许你念完了就会恍然大悟,烦恼随之烟消云散。有的时候我看到有些学生言行非常不文明,我想如果他经常读一些优美的诗歌也许行为举止也会随之改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3:11 , Processed in 0.0692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