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图图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二季“湿地” 笔记摘要

已有 455 次阅读2019-4-24 19:2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在《山海经》中它被称为“幼泽”,更多的人叫它“大耳朵”。请问它是

A. 洱海   B.罗布泊

张捷:因为它是盐湖,主要由于河流逐渐干涸后,按照等高线的结壳,并在这个水岸线附件形成盐壳。最早是在1972年的时候卫片,第一发现 大家说是一个“大耳朵”。

2、范仲淹用“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描绘出一个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高颜值自然胜景。请问这片水域名为

A.     鄱阳湖      B.洞庭湖

范仲淹《岳阳楼记》

3、湿地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我国面积增长最快、最年轻的湿地是:

A. 三江平原湿地  B.黄河口湿地

4、在溶洞中石钟乳向下生长,石笋向上生长,它们有可能会连城一体吗?

A.可能      B.不可能

5、“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季的雾凇不经意间把人们带进了如诗如画的仙境。请问以下关于雾凇的描述错误的是

A.雾凇是我国北方特有的气象景观  B雾凇岛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岛.

郦波:张岱 《湖心亭看雪》其中有句“雾凇沆砀”云栖上下一白,他在西湖看的雪(雾凇),所以南方肯定有雾凇。

张捷:雾凇的形成是一个物理现象,水汽直接从气态转化成固态,就是冰,所以这个叫凝华。凝华过程有几个物理机制:第一个条件就是温度非常低,不仅低于冰点,需要更低一点;第二个就是水汽要比较丰富,空气中,低温的水汽;第三个要风很小很小;第四就是要有一个附着物,这不同的物态转化过程当中,需要有成核作用,一旦它形成以后,然后在每个尖尖上又继续凝华,所以就形成挂起来的很漂亮的冰晶花。让我们想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

6、红树林湿地是重要的海岸湿地类型,苍翠碧绿的树木之所以叫红树林,主要是因为它

A. 树叶会变红    B.树皮会变红

张捷:红树林有两大特点,一个讲它的是红树,它富含单宁酸,单宁酸氧化以后它就变成红色的;它还有一种很特殊的现象,叫“胎生”,我们一般的植物在传播种子的时候,都是种子自己飘,飘了以后母体就不管它了,但红树林不是,在它的这个母体上面,它已经开始发芽,然后有的像黄瓜一样,嘣 一掉,掉在盐澡上面,它就插下去长得很快。

郦波:红树林根扎着很深,也向上长,然后结成一个网状的根。

7、扎龙湿地是那条河排水受阻、漫溢而成的沼泽湿地?

A.     松花江  B.黑龙江 C.乌裕尔河

  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西部松嫩平原上,这片淡水沼泽地保留着完整原始的生态湿地系统,这里是众多鸟类和珍惜水禽的理想栖息地和繁殖地,也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路径上的重要驿站。1992年就被列入中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如今扎龙不仅是丹顶鹤等众多珍禽的家园,也是东北地区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

8、以下哪个选项不属于湿地生态系统?

A.珠江三角洲的桑基鱼塘  B.云南哈尼梯田  C.雅鲁藏布大峡谷

张捷: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以高山峡谷为地貌特征,为自然地理的单元。桑基鱼塘是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当中,形成的一种人工生态系统,它巧妙的利用了鱼塘里的鱼,养蚕,蚕沙可以喂鱼,种了桑树喂这个蚕。

郦波: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是2268米,最深6009米,毫无疑问的世界第一大峡谷。

西湖:白居易“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苏东坡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杨万里“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所以杭州就是人间天堂,杭州被打造成了一个理想的山水城市,把山水融入到城市中,这也是中国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典范。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山水相依,湖城合璧,优美的环境给了杭州最大的生机与活力,如今的杭州还有一张绿色生态名片,园林绿化,让城市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五水共治”让人与水和谐相处;“五气共治”让城市上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坐拥这样一座生态之城,杭州人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大明湖 (济南)济南又名“泉城”就是家家垂柳,户户有泉。还有号称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济南的泉是因为南部山区它上游,汇入的流域都是奥陶系、寒武系比较早的石灰岩。石灰岩里有很多的裂隙,或者还有水下的这个管道系统一直流到下游花岗岩给挡住了以后就形成往上出露,往往是一种承压泉。因为它的上游水位高,地下水过来以后形成承压泉。

斑头雁也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斑头雁在飞越喜马拉雅山非常艰难,是标准的一字形的飞行。飞跃的时候表情既淡然但又很执着、坚韧,而且它一天可以飞行300500公里,韧劲是极其长的。它要飞越喜马拉雅山脉,所以人类在看飞越喜马拉雅山的时候就平添了很多的勇气。古代结婚的时候必须纳彩,一定要送大雁。元好问,写“问世间情为何物”其实就是写的大雁。包括古人认为雁有无德,就是当大雁这种准时长途跋涉,而且艰难中依然如此坚韧地去完成既定的目标,还有大雁是一夫一妻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07 , Processed in 0.0673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