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图图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域地理环境对生活方式的影响-以重庆市为例 教学设计

已有 540 次阅读2019-5-9 18:12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是我参加湖南省地理片段教学的整个设计环节,综合了很多老师的指导意见的最终授课过程,包括语言设计。由于该内容在所有教材里面没有,所以在设计过程中非常吃劲,希望老师们多以包容的心态看我的第一次省赛,每句话、每个过渡都写了很多遍,当然实际上课过程语言有调整,隔了大半年很忐忑的在这里分享,因为我还想更优秀,欢迎各位老师的指导!

一、导入新课

上课!同学们好!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重庆进行研学:区域地理环境对生活方式的影响,我是你们带队老师-罗雁。研学之前,老师教你们用重庆方言唱一首歌,初步了解一下重庆。

播放视频:印象重庆

承接过渡:哪位同学愿意来说一说,重庆给你留下了哪些印象?

从视频中,你看到哪些交通方式和我们不一样?

继续引导: 是什么自然因素导致重庆交通方式如此特别呢?(非常好,一言击中)

二、讲授新课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究地形对交通方式的影响。现在老师给大家准备了重庆地形图、重庆市地貌主要类型及所占比例图和城市景观图。前后6个同学为一个小组,一起来讨论两个问题:重庆地形主要的特征是什么?你认为这样的地形对人们出行方式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写板书

 

(一)走进重庆

课堂探究1:地形对交通方式的影响

小组讨论:

1、结合以上三幅地图,简单说说重庆地形的主要特征?

2、你认为这样的地形对人们出行方式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学生自由回答:

师生共同小结:1、重庆地形低山、丘陵为主,地表形态崎岖不平。

3、人们出行不便,有时需要爬山涉水。

谁愿意来小结一下,刚才我们学到什么知识?

写板书

教师小结:面对如此复杂的地形,重庆人不但没有抱怨反而发挥聪明才智,改变了交通,创造了一个美丽的山水之城!

承接过渡:出来研学,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美景还可以品尝美食。老师带了重庆怪味胡豆,谁愿意来尝尝并说道说道,为什么它被称为怪味呢?

学生:麻、辣、甜

老师:除了零食有麻辣,我们的特色菜品都有麻辣味。

这是大家心心念念的麻辣火锅········

(二)、品味重庆

课堂探究2:气候与饮食习惯

1、欣赏重庆美食的图片

师:同学们想想:是什么自然因素影响了重庆人爱吃麻辣呢?

学生:气候

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究气候对饮食习惯的影响。

老师给大家提供了重庆多年平均气候资料图、冬季城市景观图、两江交汇图和中国地形模型,首先来思考思考重庆冬季气候有什么特征?

写板书

老师:哪位同学愿意上来看图分析一下。

师引导:重庆位于哪个地形区?重庆市位于哪两条河流交汇处。所以重庆空气湿度大不大?从而重庆冬季气候冷湿。

这位同学分析得非常好,长大了可以成为一位优秀的地理老师!谢谢,请坐!

面对全班同学问:你觉得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吃麻辣味有什么好处?

学生:可以除湿

教师补充:吃海椒、花椒可以温雪补气又可以去湿。

重庆位于大西南,在这个区域生活的人们大都喜欢吃麻和辣。

现在,哪位同学愿意上来与大家分享此次研学,你收获到哪些知识?

教师:其实环境对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有密切的联系。

回到衡阳后,我们再分成两个小组学以致用,思考:

之队:衡阳的地理环境对衡阳传统民居产生哪些影响?

食之队:衡阳的地理环境对衡阳饮食文化产生哪些影响?

学中有乐,乐中有学,今天的研学探究到此结束,同学们再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5:41 , Processed in 0.0682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