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图图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得:教师成长力及养成

热度 1已有 514 次阅读2019-7-5 19:5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我们地理群里,有不少地理老师是语文、政治甚至体育老师转型到地理老师,而我却是非师范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从教地理。虽然我对地理有情怀,也很努力的提升专业成长,但专业水平确实还有很长一段差距,因此我在专业老师面前总是自信心不足。直到去年第一次参加星韵地理”,我加入了周建中老师“教师成长力及养成”讨论组,认真的听前辈们成长经验和心得,发现这些优秀地理老师成长之路并非仅仅依赖大学的基础知识,更多的是靠自我培育与教学实践慢慢成长的。因此,我对从教地理更加坚定与自信,以下几点是我整理的讨论心得:                                                                      

一、夯实基础,专研教材与课堂教学实践

专业成长是一个“自推自”的过程 。对于我这类年轻老师而言,需要将地理学科专业知识打牢并不断的调整学习方法。在教学的初期,我总是去刷中考题目,听前辈上课总是注意考点在哪里,怎么讲清楚重难点,但是一到比赛去上不了台面。因为我把课堂与教材变成了课堂与试卷,学生分数好看但是我的教学能力却很难看。庆幸我发现及时,我开始在外面听大型的比赛课,每次学习两点优秀的老师教学方式、思维方式,把握教材的培育意图,慢慢在自己的课堂上尝试,这种“点滴式”改变到“持久式”改变,也让我的教学变得游刃有余。

二、丰富内涵,多读与地理相关性的知识

地理与很多学科都有相关性,比如语文、历史、物理甚至大学里的旅游学科、经济、交通等,学习形式可以通过书籍、期刊和栏目等渠道。开地理年会的时候,我总是仰视“星韵地理”里面的大咖,看到他们,我的眼神偶尔呆滞偶尔发光。呆滞时,我在想他们怎么这么牛;发光时,正在羡慕他们“腹中有诗书气自华”。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读几本书发现没有用就不想去读,其实读一两本书没有什么影响,多读就会发挥作用。比如我喜欢翻阅学生的语文、历史书,在课堂中无形就会运用到,并与学生产生了共鸣。我也非常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绿水青山看中国》栏目,偶尔把比较经典的语录摘抄下来,不知不觉运用起来将家国情怀与生态保护融入教学中。从而,我深刻的体会到缓慢积累,扩充自己的内核,可以生长新智慧,形成更好的课堂。

三、技多不压身,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自信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信念可以让理想催生成长的动力。我经常默默鼓励自我,我想优秀,我想优秀,我要优秀。所以我看到有兴趣的东西,总想着去学习。我很喜欢钟天平老师创建的Word画图--每周一画图群,每周需要完成一幅图,如果没有完成就踢出团队群,因为我有点惰性,所以赞同钟老师的管理智慧。在画图群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画图技能,更多的是每个老师无私分享经验、乐于教人的热心,还有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我之前单位的老师总夸我,感觉我会的东西特别多,其实是我很幸运认识了钟老师,在学画图的过程中,无形学了很多其他东西。我个人的感受,他是真正喜欢地理的老师,能集结一群人,做同一件事情,在我心里,把他形容为当代“孔子”都不为过。

总之,在成长过程中,我还需要更多的认识自我,改变自我,提升自我。比如:听课和评课过程中,没有带自己的想法去听课,总被授课老师影响,缺乏个人对知识的思考和融合;对于学情不够重视,忽略学生思维层次和接受水平。最后,希望我在今年的“星韵”盛会中,收获更多,除了提升专业素养,更希望增强自信心和驱动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韩秋 2019-7-5 20:49
你也很优秀,值得我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36 , Processed in 0.20873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